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夢在孩子的身上
2007/11/22 13:07:58瀏覽1569|回應16|推薦16
豢養寵物相信是每一個小朋友的童年夢想,
至少我就是這樣。
生長在那個幾乎連人都吃不飽的年代,
想養一隻寵物,簡直是癡人說夢,
我説的寵物是指狗呀!貓呀!那些真正屬於自己的動物,
並不是家裡養的雞鴨那一種。

當年我也曾向媽媽提出要養寵物的想法,
但是都被媽媽無情的打了回票,
但是養寵物的想法卻一日不曾在我的腦海中消失。
當時養有寵物的小朋友是高人一等,
我的朋友阿成就是這樣。他爸爸當醫生,家境寬裕,
他有一年生日時,他爸爸送他一隻狗做為生日禮物,
從此他在我們這些小朋友中就更趾高氣昂了。
每當傍晚阿成就會牽著他的小狗出來散步,
大家看到他都會露出羨慕的眼神,
阿成對其他小朋友驕傲,
但是對我卻不會,他把我當做是他最好的好朋友。

記得有一天他偷偷的
告訴我說:「他家的狗生小狗了,他要送我一隻。」
我聽了之後喜出望外,
但是隨即沮喪的情緒就掩蓋了我原本高興的心情。
我心裡想媽媽一定不會同意讓我養小狗,
但是我仍然不死心,小腦袋轉來轉去終於靈光乍現,
我心裡想著媽媽不讓我在家養,
那我就養在外面不就好了嗎?我回家告訴弟弟,
他也欣喜異常,我叮囑他一定要保守這個秘密,
弟弟頻頻點頭。

我們想到村子廁所旁的矮樹叢是個飼養的好地方,
那裡很少人會去,我跟弟弟忙著找木板,破布等物,
開始為那隻即將屬於自己的寵物蓋起窩來,
接著我們又迫不及待的到阿成家去選狗,
此時他家只剩兩隻一白一黑,
我跟弟弟特別選了一隻毛色黑亮的小狗,
並為它取名為小黑。

自從我們興沖沖的把小黑抱回來後,
我跟弟弟變得魂不守舍,
不時出去為牠送食物還有跟牠玩等等,
我們詭異的舉動不久就被媽媽察覺,她終於發現了我們的秘密,在媽媽大聲喝斥下,
我黯然將小狗送還阿成,
從此以後我再也沒有養過任何的寵物,
因此我也帶著幽幽失落心情,走過了我的童年歲月。

及長,我也跟一般人一樣,結婚、成家,
我的兩個寶貝女兒也相繼誕生,在她們成長的過程裡,
也曾多次向我們表達想要養寵物的想法,
但是想到一方面居家空間不足,
再加上我兩個女兒都遺傳了媽媽的過敏體質,
同時醫生也不贊成。
因此她們飼養願望始終被我們打了回票,
因此每次帶她們逛街路過寵物店時,
看到他們不忍遽去的神情,
著實讓我心裡感到難過,但是我也深感無奈。

也許是遺傳因素吧!我女兒也像我小時候一樣,
想要擁有一隻寵物的念頭,始終沒有消失,
她們的小腦袋也像童年時的我一樣轉來轉去,
她們在想到底怎樣才能一償宿願,
沒想到她們卻是用這種方法。

話說某一年的春節,我們發給女兒們壓歲錢後,
正巧家裡來了訪客,我兩個女兒說要外出逛街,
當時我沒在意,一直到了傍晚她們才回來,
我也沒特別注意,只是覺得她們有一點鬼鬼祟祟。
不久家裡浴室傳來一種動物的哀嚎聲,
我好奇氣打開門一看,發現我那兩個寶貝女兒,
手上抱著一隻似乎剛出生不久的小貓,
她們不停的哄牠,希望牠不要叫,
以免被我們發現,
但是這隻小貓大概是初到這陌生環境,
可能感到極度恐懼不安,因此才嚎叫不停,
她們的密秘被我發現,
我那兩個寶貝女兒知道大事不妙,
她們只有低著頭等候我的處罰。

內人聞悉此事當然怒不可遏,不斷斥責她們。
我問明了緣由,原來她們是領完今年的壓歲錢,
在姐姐帶頭下,跑到寵物店,
花了一萬五千元把牠買下來,
她們也說老闆強調買了就不能退。
我女兒此時所使出這讓我們強迫中獎的一招,
比起我當年確是技高一籌。

我跟我內人雖然此時極為不快,
但是好像也沒有其他解決的好辦法,
只有被迫接受,我們告訴她若是要養,
就要負起全部的照顧責任,
我們是完全不管,此時她們高興的手舞足蹈,
欣然接受我的條件,從此牠就進入了我們生活之中。

這隻剛出生三個月的小公貓是有血統的貓種,
也就是美國短毛貓,毛色是灰黑棕等色混合,
頭頂到背部有三條條紋。
據說,牠的祖先還是跟隨第一批英國人,
搭乘五月花號來到美國呢。

這隻小貓來到我家的確為孩子們帶來不少歡笑,
她們還為牠取名叫cookie並且日夜寶貝呵護著它。
cookie也逐漸熟悉這裡的環境,
不再感到害怕而嚎叫了。

但是這個小傢伙來到我家不久,牠卻碰到了一個牠它生死交關的事件。
就在當年端午節過後,我們發現牠不斷嘔吐,
看起來好像非常難過的樣子,
我們先把牠送到附近一家寵物店給老闆看,
老闆判斷牠可能是感冒,
幫牠打了一針,但回來後看牠也未見好轉,
第二天我大女兒把牠帶到獸醫處檢查,
至於檢查的結果,她來電卻支吾其詞,
只說獸醫會打電話給我。

後來獸醫果然打電話來,
說牠誤吞了一根包粽子的草繩,這根草繩卡在腸道進退不得,
需要開刀。
我問道:除了開刀之外還有其他的方法嗎?
獸醫說:沒有其他方法!若不開刀只有死路一條。
我問獸醫:開刀需多少錢?他說:要一萬多元。
當時家中正好經濟較緊,我不禁猶豫起來,
後來我心想牠畢竟也是一條生命呀!
所以後來我告訴獸醫說:我同意手術。
手術後牠還住院數日,又花了我數千元,
但是終究是救了牠的小命,
這樣孩子們也不會太難過。

Cookie在我家已非常適應,
與我們互動良好,除了不停的練貓爪功,
把我家家俱抓得是慘不忍睹外,
牠也會抓蟑螂、壁虎等會動的小動物,
可能是因為我曾救過牠吧,牠對我特別好,
只願躺在我的腿上露出肚皮讓我撫摸,
其他人若要撫摸牠的肚皮牠卻不肯,這還真奇怪,
難道牠還真有所謂的靈性,
知道我對牠有救命之恩嗎?

貓的本性是屬於特立獨行,牠並不黏人,
大多數時間是自己玩,
玩累了也只是趴在一旁冷眼看著家中的動態。
有人說:你玩貓,其實是貓玩你呀。
只有牠心情好的時候它才會跟你玩。
貓同時非常好奇,
你在做甚麼事都會跑來看一下、聞一下,
然後在失去興趣後,
又扭著屁股一幌一幌的走了。

貓也愛乾淨,牠的排泄物都會上在貓砂上,
然後自己掩埋,因此幾乎沒有異味。
我家cokie非常好吃,食慾非常好,
每當我們用餐時,
牠都會跳上餐桌等你施捨一點好料,
甚至跳到你肩膀上,跟你來個耳鬢斯磨好不親熱。

有一次一個女性友人來我家吃飯,
就在我們就座用餐之際,牠飛奔而來,一躍而上,
嚇得那位友人頓時花容失色,
她很詫異的問:你家貓可以上桌呀!
我不好意思的說:真是缺乏家教,真是缺乏家教…。
同時也頻頻向她致歉。

但是的確貓跟狗不同,
據說貓的視覺是3D立體的;而狗是2D的,
所以一定沒人看過狗上桌的奇景吧,
除非狗急才會跳牆。

小cookie慢慢長大也逐漸進入發情期,
受到體內荷爾蒙的刺激,
牠開始在家裡倒處撒尿建立地盤,
此時牠的尿味極為濃烈,大家實在受不了,
我們家女兒特封的貓界「基努李維」,
只好接受結紮的命運。
結紮回來後我們戲稱牠為「貓公公」,
很奇怪cookie叫聲從此變得更為柔細,
真像一位宦官公公。

時間過得好快,如今牠來我家已經六年了,
已是一隻年過中年的貓了,
每天早上看到我們,還會躺在地上打滾撒嬌。
肚子餓了更會到你腳邊喵喵叫,若是你再不理牠,
牠可是會咬你的。
其實這個「咬」說的更貼切一點是輕咬你,不會痛的。
很奇怪吧!連貓都知道輕重。

這六年來因為牠的到來,
為孩子帶來無比的歡笑,
更給她們極大的慰藉。尤其有一段時間內人身體不適,
住回娘家;小女兒在外地求學,
而我因也公忙很晚回家,
枯燈下陪我大女兒度過漫長孤寂時光的就是牠。

牠已陪伴孩子六年,孩子也長大了。
自己小時候的遺憾,能在孩子身上得到補償,
我感到十分安慰,畢竟孩子的童年沒有留白。
撰文至此,此時老cookie又搖晃著它肥胖的身軀向我走來,
今天台北天氣已感受到有相當寒意,
牠蜷曲的躺在我腳邊似乎若有所思,但是不管怎麼說,
我要代孩子謝謝牠,
因為牠的加入,才能使她們的童年更為完美而沒有缺憾。
趙健寫於台北木柵 2007.11.2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30kimo&aid=139393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魯君
頗有同感
2007/11/30 16:30
會長,寫的真好。我小時候也喜歡養寵物,及長,因工作無法豢養,退休了可是又因環境因素無法擁有寵物,人生真是無法十全十美。雖然如此我還是希望有一天能養一隻小狗。
趙健(j4530kimo) 於 2007-11-30 23:21 回覆:

當初我是被強迫中獎的 不過現在已接受他是我家一員的事實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7/11/24 00:44
趙健(j4530kimo) 於 2007-11-24 01:23 回覆:

她們門欠我的手術費還沒還


cookie最不喜歡的人
我們最重要的家人.........不可或缺的cookie
2007/11/23 23:36

我家的科技老爹:

你真的文筆相當好呢,看了感觸很深,因為cookie的來到使我們家充滿了歡樂,(呵呵雖然一開始真的讓你們有點強迫重獎的感覺),但是也因為父母的開通,使我和姐姐擁有了人生中第一隻喵咪.....貓界中的貝克漢cookie,我覺得因為牠使我的童年過得很多采多姿,雖然他無法言語,但牠總是會默默的陪伴著我們,希望cookie身體一直很健康,可以陪伴我們走過更多生命中重要的過程!!因為你真的是無貓可替代的........

                                                            最愛你但你卻最不喜歡的 (因為洗澡剪指甲等)

                                                                                                            二媽

趙健(j4530kimo) 於 2007-11-23 23:50 回覆:
妳們還欠我手術費

mypc2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蛋
2007/11/23 13:13

嚇~~~~~

阿姐

我膽固醇高

不要害我.....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忘了這個
2007/11/23 13:03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哈
2007/11/23 13:01
阿第ㄟ
你說蛋是嗎 偶給你送過來啦

mypc2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阿姐ㄟ
2007/11/23 11:47
阿姐是大派蛋
偶是老男倫
怎麼敢肖想趙葛格的掌上明珠
不過趙葛哥啊!
有這麼漂亮的女兒
您可要嚴防「少男」正偷偷襲來........
趙健(j4530kimo) 於 2007-11-23 23:48 回覆:
我是她們的超級保鑣  嚴防少男對她們突擊至少在求學期間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好美麗的一對女兒
2007/11/23 11:37

像片照的很棒!文章也寫的好!

趙健(j4530kimo) 於 2007-11-23 23:44 回覆:
學長  感謝你對我女兒的誇讚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哈
2007/11/23 11:12
阿第ㄟ 此地無銀三百兩啦

mypc2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再補充
2007/11/23 09:51

忘了說

COOKIE超可愛!他才是主角 

趙健(j4530kimo) 於 2007-11-23 23:43 回覆:
cookie 真的超卡哇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