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養
2017/08/24 18:26:13瀏覽389|回應0|推薦10

 

能認識別人叫做智慧

能被人認識是一種幸福

能自己認識自己是賢人

個人的修養

是人在個體心靈深處

自我認識

自我解剖

自我教育

自我提高

經歷這些過程後所達到的境界

秉持著做人的自我要求原則

仁義禮智信

溫良恭儉讓

忠孝悌慎廉

勤正剛直勇

 

修養與教養是大不相同的

教養注重的是先天的家庭教育

而修養則是強調後天的自我完善

教養可以用來評價

一個未成年人的言行舉止

然而成年人

無論是從生理上還是法律上

都已經具備了自主的行為意識

所以在衡量成年人的行為規範時

用修養比較恰當

 

從修養的定義可以看出

家庭環境

不是決定個人修養的絕對因素

甚至可以說微乎其微

而成年以後

即便我們仍然處於貧窮的狀態

但這與追求個人修養

完全不存在著任何的衝突

因為它不佔用我們任何時間

更不會消耗我們任何的物質與金錢

 

所以

良好的個人修養

不但不會耗用我們的精力與財力

反而可能

因此而為我們帶來生活上的愉悅

甚至獲得了他人的尊敬

替我們自己多造了些許的福報

 

貧窮的處境與對個人修養的消極影響

只不過是對修養形成過程中

是一種必要的磨礪與考驗罷了

身處貧困的糟糕環境時

要勇敢面對劣俗環境的挑戰

此時

我們就必須要擁有很強的慎眾能力

一個人是否具備良好的修養

是取決於我們是否擁有

提升自我的主觀意識

而將這種主觀意識

直接付諸行動的執行能力

這是最終決定我們修養程度的關鍵

因此

修養與自我意識有關

與慎眾能力有關

更加與執行能力有關

但它卻完全無關於學歷

無關於境遇

更無關於貧富

因為

真正的修養

與貧富無關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0910219401&aid=108426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