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 藍色筆跡、黃道琳先生兼以自況
2007/09/19 21:11:15瀏覽4204|回應7|推薦8
約三週前,接獲張復寄來的悼詩(轉錄於底頁),驚悉我們讀大學時代的才子黃道琳己因心臟病逝世並火葬,道琳早年在校期間,就已翻譯出版「菊花與劍」。此書自當時出版即風行迄今,三十餘年來,該書可一直是國人對日本民族性的評估與認識底權威譯作。

藍色筆跡是聮網部落格大家的好網友,生前縱致命的疾病纏身,然仍以為疾病催殘的身体孜孜矻矻地奮力寫作,自忖在餘生不多的情形下,尚著意栽培女兒蓓蒂賡續他鍾愛的寫作興趣與志願,蓄心積慮地安排蓓蒂加入他人脈豐碩的聯網部落,方便就近聯手創作。

打自藍色筆跡來到聯網部落格部落格發文,他呈現給大家的,死亡在他身上是可預期的。他沈著地安排事項,而事項也如他安排一般地發生,這是多麼大的心智底忍耐、承受、包容與毅力啊!死亡是不可測,可又是如此接近。然而,它畢竟發生了,猝然,在疏忽,似已不再料及的某段時刻,悄悄地帶走藍色筆跡,平靜,無有痛苦,無有掙扎,幾乎是讓活著的我們生羡的情形下,沈睡著,生死兩無騷擾、藍色筆跡靜默地走了。

聯網自部落格系統創立不到兩年間,裡面網友作家自踢翻你以降,玉殞已有不少,芝焚蕙歎,慨傷之餘,也不得不自況,追禱較自己年輕得多的藍色筆跡,不能不忖度起自己尚有多少時間可用。我的牽繫無以解除,我較任何人都貪得,但也更為註定一無所得地走開,我底一切都已確切底打上屍釘,我已蓋棺論定,一切都已預置,等待著發生,宛若藍色。

然而縱失去期待,我仍栖栖遑遑在電腦上矻寫不休,為的是什麼?生命果然是荒謬!只要活著就死不了這條心,我可以按一鍵而很容易地消去我底一切,無須如卡夫卡最後期盼著那樣堆起存稿燃起一把火來焚燒掉。我在網上發文,為的只不過是博取那些微底掌聲的嗎啡;每發一篇文我所求的只是那引來的稀少而短暫的呼應與掌聲底麻痺與沈醉,我似僅為著這一點麻醉而存活,僅僅只為著如此簡約又可憐的虛榮存活。網路寫作於我是飲酖止渴,一場空無虛幻底追逐。



【附】 張復先生寫的「走過道琳的身邊」

I wonder
if by saying no words
I would be able to tell,
if by attempting nothing
I would be able to express,
or if by singing no song
I would be able to chant,

for I have not much to claim,
except a little indignation,
when passing by you,
so quietly and feebly
lying down there.

Why couldn’t you keep
going hard with yourself,
presenting your rage
at the world
and at us,

so that we would continue
to ignore you
and your talent,
which you cared not
to protect.

That’s what I said years ago,
siding myself with
all others, from whom
you set your eyes away.

I start to appreciate
only now
how fulfilling your sentiment
could be:
being angry at every one
and no one,
saying something
to a point
and no point.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243520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您這篇
2007/09/25 16:28
我真該去撞牆...... (不會的啦! 先嚇您一跳好玩唄!)

這麼好的文筆與文章當然要來拜讀,會常來的人一定是愛看您的文章。我一直惦記著過來瞧瞧,只是老是被別的心思打斷,現在就來訂閱文章。

為什麼該撞牆? 我還在想我的人氣差,大概是文筆不夠好,題目也比較冷門,可是又沒法寫熱門題目,常覺得自己的腦筋結構以至於想法有點不正常,但又不夠前衛隨性。最啼笑皆非的是,沒怎麼花心思的湊合文章竟然點閱與回應的較多,真正花心思為台灣民眾寫的東西卻少人問津,有時懊惱也想關門大吉。回頭想想,算了,又不是真正的作家,沒啥好怨嘆的。

在城邦發現,看太多文都囫圇吞棗,或許每天少讀些,只挑好文讀就好。

想請問您,是否知道「聞蔬走者」的下落? 很懷念他在我進城邦時的鼓勵,可是他突然消失了。

對了,對於小說,說真的,我喜歡買實體書,舒服地坐在沙發上讀,比盯著螢幕看來得好,比較不累,或許有些人跟我有同樣想法。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7-09-26 23:47 回覆:
哈!真被嚇到
不是被撞牆嚇倒,是你的歉虛詞,什麼?寫得這樣還說文筆不夠好,還嫌人氣差,那我們怎辦

說到看小說或看書,我一樣不耐網上悅讀,不過看到恰恰光靠上貼也的小說,就能引來伯樂,我雖鵠候不成,但仍還抱持一線希望 所以貼小說在此地,仍舊是我的株待兔,呵呵!別見笑

但我會繼續寫小品,畢竟這才是唯有能維持網友肯前來盤桓的不二法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追悼!
2007/09/22 23:32

同時,敢問大哥,干嗎關了推薦,讓這個文筆差勁,言而無物的妹

想讓你知道「我來了」,也甚是困難。

莫大哥,你很好,加油!


兩條貓也不吃的魚

一隻沒有圓缺的月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真是
2007/09/21 17:08

莫佬果真是個文人,心思細膩得很啊!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萬別這样說
2007/09/20 12:26

活著就是比死亡好

網路上掌聲稀少又如何

大哥可以持久不懈

夠感人了


blue phoenix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7-09-20 13:08 回覆:
鳳妹說的是,我的抱怨幾乎都是一時情緒之言
不用當真
掌聲當然知道是自己不夠努力
不會為此怨嘆的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蓋棺定論?
2007/09/20 11:24
 只要還有一秒鐘可活, 就不算已蓋棺定論, 這一念也可就能改變一切, 這一念只需萬分之一秒鐘.....人往往一念之差, 就陷自己於萬劫不復,或是像英雄一般救眾生免於生靈塗炭.....想起來還真是可怕哪! 這一念竟然這麼重要, 可是我們常常又被過去的陰影和習慣拖著走.....擺脫習慣成了我每天奮鬥的目標, 死前最後一口呼吸, 最後一念可能就能決定我下一生的去向.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7-09-20 11:54 回覆:
我沒有你佛學修養,我只是從自己的感受作發抒
我是感到自己己走到盡頭,所以蓋棺這個詞頗為生動

四分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好。
2007/09/20 05:18

我不同意,部落格書寫,還同時是在世界的不同角落,仍然有許多志同或許道合的朋友們,一同努力著。這也是我遲遲不肯關閉推薦區的原因,讓肯推薦或回應的朋友們隨意,自便。

 

訪舊半為鬼,驚呼熱衷腸,我感同身受。這兩年我的境況也像四根釘子釘上一樣,蓋棺論定。已是不能久坐之身,也無法嗜咖啡,日日望著海的景況。儘管是在不得不的情況下開始持續書寫著,只能想想自身還能怎樣地略盡渺小綿薄之力而已……只能盡力而為。

 

珍重!四分衛問好。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7-09-20 11:51 回覆:
感謝四分衛,我也是感同身受,悼念文中兩位朋友,我避用對立的,或者不願佔据著相對的立場
,覺著生與死的兩方不應是對立,尚活著的至多是時間佔了短暫優越,都是一樣的,弔唁者沒有任何優勢,不需用慣常慰藉甚或內蘊慶幸之情緒 這可是我寫此弔文的意旨

四分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
2007/09/20 03:46

菊花與劍,,還記得是約20年左右,,

一位就讀東吳的政治系研究生推介給我看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