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進入prostho啦~
2013/11/17 22:15:07瀏覽569|回應3|推薦7

      日子過得很快,在peri的時光就這樣度過了,這兒是個氣氛輕鬆,又可以跟診學到一些東西,尤其是手術,在當流動助手時其實滿冗的,學長姊需要東西也大部分都找助理拿,我們就站在旁邊看整個手術如何進行,有問題隨時發問,或者需要charting時再拿起紙筆簡單紀錄一下;第一助手就要開始負責備台,器械繁多稍微複雜一點,跟診時如何做有效率的sution和拉flap以及有技術的調燈才不會擋到operater的視野,根據齒位有時候其實也是滿困難的。

  

      來到補綴科(PS)的第一個course,到顳顎關節科(TMD)見習,在TMD  clerk工作也滿少的,印模灌模、偶爾接個初診(大部分都intern接走了)、修一下咬合板、跟診、有時候帶個照會到其他科。

      還記得當初暑假run到這裡時好崩潰,剛好遇上宿營前夕,印好灌好的磨還有修一修拿給R1學長姊check,沒過的話還要recall病人回來在印一次,還好暑假印了四個都順利過關。

      這周到了TMD反而就沒有這麼緊張了,還很意外的被學長稱讚了(?),說我印模的動作很流暢很美(what?!),材料也調得很均勻表面光澤很漂亮,還問我是不是書卷,學長這是在調侃我嗎哈哈

      還好週二到周四,三天總共印了6個模子,都很順利沒有被repeat,突然覺得自己印模有點進步,還記得之前大三咬合學大家互印的時候超崩潰,重來好幾次,現在調alginate也不會感到很彆手,印模動作也能慢慢掌握到了。

  

      德蘭姐前幾天突然用FB密我,我嚇了一跳,問我如果要讓孩子學圍棋,有沒有推薦的地方或老師,大概是不知道哪時候德蘭姐從臉書或同學口中得知我下過棋吧,不過我是下五子棋的,圍棋倒是一竅不通,便跟他說了有認識的棋友也是圍棋老師會下圍棋,班上也有業餘五段的同學,才發現原來德蘭姐不知道後穎圍棋五段哈哈,德蘭姐還說之前後穎在runX光室竟有眼不識泰山!

      想想棋這種東西真的是很難教,學棋首要先學的是冷靜及思考,對於不同程度的學生要給予的指導應該也不太相同吧,棋這種東西說真的其實沒有絕對的最佳點,只要知道自己的每一子的用意,不要浪類子力就行了,棋力越深每一子所能發揮的效益就越大,但這種抽象的東西怎樣傳達給想學棋的人呢?

      我看各種棋書,包括中國象棋、圍棋、五子棋、國際跳棋等等,一開始也都是先教基本的定式,起初都有不少需要死記的東西,而這些東西最後都會變成反射,但想想自己一開始自己學棋是這樣子學的嗎? 好像也不是,那樣的學棋真的還會快樂嗎? 我不得而知。

  

      晚上去五周年院慶暨一甲子系慶的晚宴,只能說會長真的不容易啊,要有好酒量,然後軒哥和芳育又掛了,芳育最後真的有點誇張好好笑XD

      好多學長姊和師長校友們,大家的共通點就是 很親切,很會喝酒,很愛逼你喝酒XD

      看到紀智文、homo等人之前大三時還是R,來參加我們的口衛隊隨隊醫師,現在都已經當上VS了,真的很快呀,每次這樣想想都會有種時光飛逝的感覺呢

  

      下周開始是不是要開始晚上加班生活了呢,OD preclinic硨牙進度實在有點小趕,然後不得不說真的很不喜歡endo preclinic lab的節奏,趕得讓人有點不太舒服,PS雖然也是有點趕,但相對起來就還好。

  

      接下來到寒假以前的course就剩PS和X光室了,想必應該也是輕鬆愜意的氣氛吧 希望

  

"為什麼你昨天晚上不告訴我? 為什麼你讓我坐在這張鬼椅子上,整晚想著是我害她的手指斷掉?"

瑪姬的笑容不見了。"這個晚上並不算白費工夫對不對? 起碼你學會了怎樣替小嬰兒做急救、怎樣面對危機、用甚麼藥以及會引起的問題。我打賭好一陣子你都不會忘記那些藥該用的份量! 這些數字已經印在你的腦袋裡了。你表現不錯囉,沒幾個人能讓一個特氟隆心臟跳動十小時的。現在,如果碰到一個有機會活下來的小嬰兒,我就知道真的可以交付給你來照料。"

"至少你可以告訴我她是沒希望的呀! 我還一直在想自己是多沒用呢!"

"不,那樣你不算真正面對生死關頭。壓力是很重要的一部份。每個人都能在浴室裡唱歌,但有幾個人能在大庭廣眾面前唱得一樣好? 在壓力之下,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an5chess&aid=9510140

 回應文章

╰☆墮落天使★╯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9 21:12

我國小就已經圍棋業餘6段了,都是抱著玩玩的心態XD... 還滿容易生的0.0

但到了 小5,6 就漸漸沒碰了 (喂! 半途而廢...) 

開心就好~~

都都(ivan5chess) 於 2013-12-15 22:37 回覆:

業餘最高到六段嗎?

圍棋感覺很難哪!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8 09:42

圍棋 和 象棋 的哲學是不同的。

象棋 是攻殺,要想盡任何方法襲殺主帥主將。

.

但是圍棋的哲學不是這樣的。

金角銀邊豆腐中間,

最後即使只多圍到 一目 就是贏。

.

圍棋是空間的觀念。

都都(ivan5chess) 於 2013-12-15 22:39 回覆:

嗯嗯沒錯,在我的感覺

象棋比較像是你是統帥,操領著不同的兵種攻城掠地防守

圍棋雖然也可以吃子,但最重要的還是佔領空間,但光這空間的學問,就很深奧了

五子棋到高端的境界空間的概念也很重要,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很領會


liebe1991
2013/11/17 23:47

我要去TMD了QQQQQQ
哀時間真的挺快的 哈哈 

最近也有在想之後的人生規劃 突然覺得你想要在醫院當住院醫師好像也不是你想就可以~
所以還是回過頭來好好扎實RUN COURSE吧 

都都(ivan5chess) 於 2013-12-15 22:40 回覆:

哈哈沒想到我現在回你的時候你已經在X1了XDDDD

只好祝你拍FM順利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