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莞爾、我存在
2009/08/09 15:01:31瀏覽825|回應0|推薦64

連日來的狂風暴雨終於停了,一時不記得幾天前的豔陽與酷熱。

週五趁著颱風要進來之前回娘家和家人相聚,不曉得是默契?還是風雨天就讓人想吃大餐?一回到家,媽也提早回來了,餐桌上擺滿各式佳餚,有魚、有肉、有豬腳.....

媽仍然老樣子,坐在一旁直摧我們多吃點,看到一家人能在颱風天團聚應該是她最高興的了。

颱風災情很嚴重,不由地讓我和大妹想起小時候那一場賽洛瑪颱風。

那次太神奇了,我記得和大妹跑到鄰居家窩了一個早上,只有老爸一個人在家。當時我們家是傳統土角厝,屋頂還是甘蔗葉和鐵皮加蓋,外觀看起來還有點搖搖欲墜的感覺,是連老師來家庭訪問都不敢進來的屋子。沒想到經過怪颱賽洛瑪的侵襲過後,附近鄰居的屋瓦都被掀掉了,但我們家卻完好如初----如同它當初那個搖搖欲墜的樣子。鄰居們嘖嘖稱奇,都相信我老爸福大命大。

風雨停了,池塘和田野氾濫成災,水淹到馬路上,大伙兒拿出臉盆、畚箕,圍捕四處游竄的土虱、鯽魚,還有人抓到饅魚,這些正好回家加菜。我和玩伴折了些小船玩得不亦樂乎,我老爸出門帶回來的是一大袋被颱風吹斷的麻竹筍和椰子;老媽就把筍子的嫩莖部份切成片,加些薑絲、豆豉爆炒就成了最下飯的菜。記得那時停電一、兩個禮拜,我和妹每天晚上都好期待爸點起蠟燭,我們就在燭光下吃飯,在那個物資貧乏,也不乏天災捉弄的年代,快樂是這麼容易被滿足的,而現在想起那些日子的燭光晚餐,以當時天真的心情來看還真是浪漫。

但人長大了,心就不再單純,因為我們總是要得很多很多,才會讓自己這麼不快樂,才會讓人忘了最初的那顆心。

風雨後可以看到人性,有人急著卸責、有人急著痛罵,也有人哀怨。而我卻覺得好感謝,感謝我存在,能呼吸這清新的空氣,還能在這裡一邊舒服的聽音樂、寫網誌;一切都不想再去計較測量,也不想回憶不愉快的事,只想沉浸在這片刻的祥和裡,感謝生命給我的這般存在。

文\晴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r&aid=3209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