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說手工皂使他流淚
2009/03/17 08:50:56瀏覽2630|回應2|推薦98

引用文章不流淚配方??

最近忙得暈頭轉向的,關於一些社會新聞都沒看,偶然看到格友文章提到知名廠牌"不流淚"配方的問題才引起我去注意。

學做手工皂這些年除了幾個好友不斷支持,我的周遭親友幾乎都不看好。一來,大家都使用市售沐浴乳、洗髮精幾十年,習慣很難改;二來,手工皂的成本高,製成費時,又對於皂化的過程形成的皂鹼是否安全感到懷疑。但以我使用手工皂這麼多年來的體驗心得,只要配方計算精確、皂化完全,手工皂真的比市售沐浴乳好用太多了。

用手工皂沐浴,不會有那種黏黏滑滑的不適感,皮膚可以自由呼吸;手工皂保持完整的甘油,並不會使皮膚表層的保護膜清潔過度,留下一些滋潤。也許某些膚質的人洗完會覺得稍微有些緊繃,但只要擦點化妝水或乳液保溼即可。像我這麼懶得使用瓶瓶罐罐的人,也只用一瓶保溼化妝水和絲瓜露,皮膚很少有乾燥的問題。

前幾次我家北北忽然跟我要手工皂去洗,我感到訝異,問他:『你不是怕手工皂洗壞你的皮膚嗎?』他老大這會兒居然說:『嗯,我覺得還是你的手工皂好洗,洗了不會乾乾癢癢的。』

由於北部的冬天比較乾冷,他若洗市售的沐浴乳或肥皂都會有乾癢問題,夏天則因悶熱流汗產生溼疹,陸續用手工皂竟然讓他感覺皮膚的問題減輕了。但他又說:『可是妳可不可以研究一下"手工皂不流淚"配方?』這可難倒我了,我說:『通常市售的清潔用品都是界面活性劑、防腐劑及一些化學成份,好一點的再加點橄欖油,就說溫和不刺激,可是你不知道那些成份是否對人體有害。手工皂的皂化過程卻很單純,植物油加水加氫氧化納,雖然氫氧化納是強鹼,但只要皂化所須的量算得準確,製程中強鹼和油酸會充份中和,不會衍生不好的化學物質,不是更安全嗎?』『還有,一般人洗臉都會避開眼睛周圍,哪有人洗臉順便洗眼睛的呀?難怪你會流淚!』

雖然,我不完全清楚不流淚配方是否真的如新聞所說有致癌物?自己做手工皂也無需有那種見獵心喜的念頭,但這則"不流淚配方"的新聞正可說明,其實越簡單的東西安全上越OK,不是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r&aid=2752582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贊成
2009/03/22 11:21
晴川手工皂確實很溫和
和南橋水晶肥皂一樣溫和
不過質地當然比較細緻啦

製皂過程中
酸鹼的平衡是靠經驗還是有方法可以計算?

晴川~(isaber) 於 2009-03-23 10:14 回覆:

張爺好!

您提的問題不錯~

做皂所用的油、氫氧化納和水是有一定比例的

通常我們稱它為「皂化價」

皂化價有一個公式可察http://leaftech.biz/leaf/03-Nature/31/name07.htm

而加什麼配方做出什麼質地的皂就要靠經驗了~

洗淨力強的皂椰子油(硬油)比例偏高

相反的,溫和滋潤的皂

就要調高軟油(如橄欖油、葵花油等)比例,調低椰子油比例~

ph值仰賴油酸和鹼的完全皂化

我發現加入水果或酒糟的皂ph值都會比較接近7


微笑幸運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純馬賽配方真的比較不刺激哦~
2009/03/18 01:19

不哭啦~啦啦啦~

那好像是某嬰兒洗髮精的廣告詞~

我也覺得,手工皂洗到眼睛會有些不舒服

但水沖沖就好啦,

手工皂的好處是好沖不殘留

不過我覺得純馬賽配方真的比較不刺激哦~

你可以試試看。

晴川~(isaber) 於 2009-03-18 13:23 回覆:
 微笑幸運草:

做皂的過程中

等待,其實是一件很甜蜜的事

好比等待一朵花的綻放

想著,心底就泛起陣陣甜香

去妳的網誌,想妳也和我有一樣的感覺吧?

我有兩年沒碰馬賽配方

南部天氣太悶熱

保存期限也就變短

但我想,春天也應該很適合馬賽皂吧?

這幾天有空也來打一鍋馬賽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