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中的傳統年菜-炸荸薺丸(感謝電小二請喝下午茶)
2013/01/30 22:23:13瀏覽1889|回應1|推薦32

 

兒時記憶中,

每逢過年,

家裡的女性長輩們都會做一道年菜-「炸荸薺丸」。

 

 

我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為,

姑婆及阿嬤都會叫我們這些小朋友幫忙沾地瓜粉。

那時我有點討厭地瓜粉沾在手上的感覺,

焉知,

幾十年過後竟是我難忘的生活回憶之一呢!

 

 

是年紀漸長,

不知不覺就會回想過去嗎?

我喜歡回憶快樂的時光,

不愉快的就讓它過去,

人生苦短,

要把握當下,

好好生活才是﹗

 

 

家裡幾乎不做油炸食物的,

但是我很懷念這味兒,

只好破例吧!

 

我利用週末的時間試著做這道菜,

打電話跟媽媽確定好大約的配料有哪些後,

(和我印象中的差不多)

接下來便是上菜市場啦!

 

 

 

我準備的材料如下:

 

1.清魚漿1斤(沒有加料的),留半斤做魚丸

2.豬絞肉400公克(約二肥八瘦的比例),留200公克做魚丸

3.三星蔥5-6根,洗淨切成蔥花備用

4.紅蘿蔔適量,切小丁備用

5.荸薺約5-6顆,去殼後切小丁備用

6.鴨蛋一顆

7.地瓜粉適量

 

 荸薺

 

做法:

1.將材料1~5一起放入大碗並加入適量鹽巴、胡椒粉及糖攪拌均勻;

2.再打顆鴨蛋下去拌勻,(聽說這樣炸起來比較ㄆ);

3.拿一個大盤子,將地瓜粉平舖於盤子上;

4.將做法2的荸薺魚漿抓一小球在手上,並整型成丸狀後,放在已鋪好地瓜粉的盤子上並讓丸子均勻的沾滿地瓜粉;

5.燒一鍋熱油鍋,依序放入荸薺丸去炸,直到兩面均成金黃色便可起鍋。

 

 

 

↑整型的不太漂亮,但起碼有八成像了。

 

 

 

 

 

這一盤荸薺丸,

孩子們都說好吃,

頻頻要我再做一次!

連不吃油炸物的男人也直誇好吃,

他真的吃了不少個耶!

哈!這是小女人最開心的啦!

 

荸薺本身的甜甜、脆脆,

咬下去那種「ㄎㄠˇ ㄎㄠˇ」聲,

我一輩子都忘不了呢!

 

 

↑魚丸DIY

 

接著,

我用半斤的清魚漿加上200公克的豬絞肉;

6根的三星蔥(切成蔥花);

適量的香油;

胡椒粉;

適量的鹽巴,

將這些材料攪拌均勻後,

燒一鍋熱水。

煮沸後,

左手抓一把已調好味的魚漿,並用虎口將魚漿擠出成小圓球後,

右手拿湯匙,依序將小圓球挖起放入鍋中,

待魚丸浮起便可起鍋了。

 

其實,

我並不是特別會做菜。

我只是將記憶中,

看過媽媽或家族長輩做過的料理,

自己學著做,

看到家人吃的開心,

那就令我非常的心滿意足了!

 

 

謝謝大家耐心的看完本文!

 

  

 

晚安!

 

 

 

 

 

 

 

 --------------------------------------------------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06 18:19 刪除回覆
Dear 愛戀(isabel1812)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記憶中的傳統年菜-炸荸薺丸」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炸荸薺丸
2013/02/07 11:27

嗯!這個配啤酒應該好吃  得意

因為愛家所以戀家(isabel1812) 於 2013-02-08 08:20 回覆:

啤酒+荸薺丸=過癮啦!!!

 

大嬸的體重會破表就是這樣來的……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