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砂鍋魚頭(感謝電小二真誠推薦至貼心下午茶)
2012/03/30 08:39:43瀏覽2619|回應0|推薦16

 

 

每年過年的年菜都是我婆婆自己採買,然後都是由她掌廚,

我們都是很幸福的那群子女們喔!

因她覺得她自己買的東西,

還有她親自烹調的都是最好吃的!

所以我們這些做媳婦的倒是樂的輕鬆.

只要她身體可以負荷,她老人家開心,

我和嫂嫂是不會去強這份殊榮的啦!

 

 

每當同事在訂購年菜的時後,

我也很想買一些,以減輕婆婆的負擔,

可是她老人家早在過年前,

就耳提面命說: 你們都不要買菜,我來買就好了.(誰都不敢抗命的啦!)

 

****************************************************

 

但是我還是按奈不住,於是也跟著訂了南門市場有名的攤子,

買了:炸大頭鰱1個,烤麩1份...

然後小心翼翼的包好,以免她老人家來突襲檢查.

有一年就是這樣啦!

 

 

我很喜歡吃砂鍋魚頭,

猶記得未嫁人做媳婦前,

每年冬天,娘家媽媽總是會做個3次的砂鍋魚頭,

甚至大頭鰱都還是媽媽自己炸的呢!

我爸和我的弟弟妹妹們都超愛吃這道古早菜.

那種濃濃的幸福味道我永遠記的!!!

--------------------------------------------------------

這種是宜蘭口味的砂鍋魚頭,

跟嘉義帶點甜甜口味的湯頭是不一樣的.

材料如下:

1.大頭鰱的頭或紅魽頭一個

2.傳統豆腐1~2塊

3.大白菜1大顆

4.晒乾的金針花(建議買沒有漂色過的,味道較香)

5.乾的小黑木耳10~15朵

6.紅蘿蔔切絲

7.薑一段(不要嫩薑,但也不要太老),切片

8.青蔥3支

9.我媽是還有加點梅花肉絲,說味道會比較鮮,

因過年大家都是大魚大肉的,所以這次我就不再放梅花肉了.

(比較講究的人,還可加入珠貝或干貝)

------------------------------------------------

做法:

1.魚頭買回洗淨後瀝乾水份,放入油鍋炸個兩面呈金黃色

(因比較耗油,所以我都是買外面已炸好的魚頭);

2.傳統豆腐切成塊狀,再丟入油鍋(請另外用新的油,不要用炸過魚的油)

也是要炸到金黃色,感覺上酥酥的.

因我這次沒有準備傳統豆腐,遂以烤麩代替;

3.大白菜洗淨後,切成約1.5公分寬,6公分長的條狀

(只是參考值,不必如此精準)

4.金針花泡水洗淨後備用;

5.將切好的大白菜放入鍋中加一點油稍微炒一下,

再慢慢放入一些水,

等大白菜看起來軟的時後,便可將炸好的魚頭,豆腐,

薑片,金針花,黑目耳,紅蘿蔔等一併放入鍋中,

蓋起鍋蓋,慢火燉個半小時,

起鍋前10分鐘再放入蔥段即可.

6.要記得加入調味料喔! 喜歡吃辣的朋友可加入辣椒.

 

 

(本篇文章一樣從我另一個格子搬過來,謝謝大家耐心看完!)

 

--------------------------------

 

2012/03/30 16:38 刪除回覆
Dear 愛戀(isabel1812)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砂鍋魚頭」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l1812&aid=6276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