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嗆辣的溫柔~~小強不辣‧辣椒很強
2008/11/11 00:08:14瀏覽1590|回應2|推薦35


小小的個頭、長長的辮子、甜美的笑容,很像我家妹妹小時候的樣子!

第一次看到“稀客”的照片,腦海中突然浮現的影像,是“宮崎駿”筆下、《天空之城》裡,那個身上佩戴著神奇“飛行石”的少女~~“希達”!


 
(圖片來自網路)

當然,那白色的七吋靴,也是令人目眩口呆的物件之一!

忘記了是“稀客”先來訪、還是我因為那幾篇日本行而漸漸的常去她家看文了?以上那些物件似乎是讓“稀客”的形象更加鮮明的元素!

(這是由“稀客”的相簿上借來的“稀客自繪圖像”)
 

如同我跟“雨僧”姐姐說的:「只要聽到哭調仔,我就想要奪門而出!」,那種濃烈的感覺,對我而言是無以承受的。“稀客”的文,寫的都是一些生活周遭的一些小事,或是微不足以為文記述的小狗、鴨子、雞、跳蚤、螞蟻、……,寫來卻是那麼的生動和貼近;我常自許是“半個草地聳”,她所描述的“茅廁”、“黃金”等等,則是太有鄉村味了,只在學生時代聽過同學們說起;但是,平淡中嚐出鮮味、會讓人想要一讀再讀的雋永,那是我喜歡的文風!

我沒有參加猜書名的遊戲,一猜就中~~豈不是太沒意思了!?書是我在網路書店訂購的,一拿到手就迫不及得的啟動我的閱讀程式,呵呵~~我是無藥可治的“怪咖蛀書蟲”!

也許,那是我個人的偏見啦!凡是「裝飾華麗的書,都沒啥可讀性,瀏覽一遍之後就可以束之高閣!」。絢麗的圖畫或許可以轉移讀者對文字的品嚐,在咀嚼之後,是吐出一堆的渣滓?還是吮指再三而回味無窮?在在考驗著文字是否牽動了讀者的心緒。

“稀客”的這本處女作,(科幻小說作家)“蘇逸平”寫了很好的序,配上“稀客”自己手繪的插圖,雖然不是華麗的外觀,卻是因時應景,讓人更能把目光專注在文字的張力上面,讀“稀客”的文,讓我享受了無與比擬的興味!

原來~~溫柔才是一種比辛辣更嗆的力量!


 


引用文章稀客新書正式公告:小強不辣,辣椒很強(有書卡及年曆圖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2373120

 回應文章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人
2008/11/11 15:30
 

貓&隱者,您好

哇,突然間看到您這篇,實在驚訝感動!那”希達”..哈哈..您的想像力實在豐富.沒想到您去買了我的書,我都不知道,您和雨僧姐,小帥哥,媛子等都是古道熱腸的好人,難怪你們會那麼熟,物以類聚,由此可知了.

當初您沒來猜書名,難道早就猜到了?

我也覺得您的眼力真好,什麼都被您看出來,連我那小個頭可以看出,小時候營養不良,長不起來,國中都不吃飯,等我胃口好時,我已經發育完畢,不過有趣的是我們班的同學都小小的,包括男冋學,所以在迷你班裡,我還可以抬頭挺胸,去日本研習,居然和日本顧問一般高,哇哈哈,太讚了!尤其那七吋靴實在讓我感受到高人一等的美妙滋味,難怪對其愛不釋腳.

您好有心哦,居然可以找到我那自戀像,,哦,打錯了,是自畫像.厲害,而自己也可以拍一張辣椒與書的宣傳照.真佩服,您,小帥哥,雨僧姐對於電腦都好行啊!一看就知道是高手出招.

我先是託了雨僧姐的褔,從她那學了一點小皮毛,又在您這兒學個一招半式,也到大帥哥那觀摩到高手展示,實在是褔氣!謝謝您可愛的”貓&隱者”,我也把您此篇引用到恩人榜裡,^^.那裡都是我的恩人啊.


滄海之一粟,人海之稀客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8-11-11 18:00 回覆:

呵呵~~"稀客"真是太客氣了!!

說"恩"字~~太言重了,

看到好書或是好文~~應要給作者熱烈的掌聲呀!!

我由 您點到名的那些網友~~學到很多!!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用一本書的名字:
2008/11/11 01:08

借用徐國能先生的書名:第九味!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8-11-11 10:40 回覆:
“淡”而回甘才有味~~

是在甜、酸、苦、辣、鹹、澀、腥、麻之後的第九味吧?

所有的味~~都嚐過了,

才會知道”淡”的精采~~那是生命中最深的味覺.

為文~~不管是書寫著生命裡的卑微、哀傷、快樂、......,

那些都是生命裡的記憶~~無需太多的堆砌和營造.

姐姐~~您想說的是這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