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囚 席慕容
2010/04/25 12:17:14瀏覽1003|回應0|推薦3

   席慕容

 

流血的傷口

總有複合的希望

而在心中永不肯痊癒的

是那不流血的創傷

多情應笑我千年來

早生的豈是華髮

歲月已撒下天羅地網

無法逃脫的

是你的痛苦和

我的憂傷

 

席慕容擅作情詩,字裡行間總流露出淡淡的愁思與深深的無奈;而這首,這首也不例外。

她先用流血的傷口總會複合,反襯出心中的創傷,沒有痊癒的希望。這個手法有點像家喻戶曉的《青春舞曲》,用明早仍會升起的太陽和隔年仍會綻放的鮮花反襯青春的歸來無期;明明在寫希望,卻將絕望描寫的淋漓盡致。醫者嘗言,治病治的不只是身,更重要的卻是心,良好的心境往往能成為一帖良藥;但她的心卻是「不肯」痊癒──「不肯」二字道盡了復原的遙遙無期,以及對愛情難以放下的執念。

引自蘇東坡《念奴嬌 赤壁懷古》的「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二句更是極言她的自嘲與濃濃的無奈。應笑我,因為我把我的青春完完全全奉獻給了一段注定沒有結果的愛情;如此一來,縱生了滿頭華髮,又能怨誰?

但早生的又豈只有那如雪白髮?青春離去的太早太早,回過神來,才發現它連自己的自由也一併帶走了。

歲月已撒下天羅地網/無法逃脫的/是你的痛苦和/我的憂傷」時光無情,脫離了少女的天真浪漫後,才發現自己已被漸漸過期的愛情層層束縛。如此深沉的無奈,如此切骨的傷痛,卻又無力掙脫;只有眼睜睜地看著自己隨著那變了質的愛,越陷越深,越陷越深… …。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ne830807&aid=397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