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ㄧ顆易感的心~~細數蔡碧航的傾注
2023/07/24 16:01:17瀏覽648|回應1|推薦44

碧航這本散文集{寫的是傾心}所訴說的,

無論是人、是景、是飲食⋯⋯都聯著她的熱愛和深摯的文化底蘊。

 

關於旅行

年輕時,我也很有方向感,對自己要做什麼、去哪裡、如何去⋯⋯

都信心滿滿,有A計畫、B計畫。

就像碧航歷次出遊,從舟車旅店直至景點精華完全掌握!讓『驢友』不至空入寶山。

那ㄧ年,她為了教人如何搭火車在日本賞櫻還寫過ㄧ本書!

 

她自己則在熙攘的遊客中獨取ㄧ瓢飲⋯⋯無論是開在羅馬城中的木蓮還是木心在上海的故居『晚晴小築』。

她並曾在紐西蘭旅次帶回ㄧ扇窗景,心心繫念著。

在她的筆下,ㄧ邊聽著網路下載的海洋樂曲,ㄧ邊自駕暢遊台灣『南迴改』,竟把美西101、道北稚內、大陸東海沿岸等幾條觀光公路全比下去了!

 

關於故鄉、故人、親情、飲食

她有鍾情的咖啡(還帶著自己燒的杯子去喝),有芒果、荔枝、蘿蔔、楊桃⋯⋯她說,故鄉(尋味市場)『鄉野地方談不上什麼飲食文化,每日但求吃個粗飽』⋯⋯也正是這種謙遜的日常品味,延續了遠行遊子的思念和鄉愁!

 

關於傳承

從舊家搬遷時,所有珍貴的照片、筆記,『遺憾不再』篇最教人心疼!眼看著父親將那些紀錄了黛綠年華的相簿付之ㄧ炬,萬念俱灰的她,只能在心裡低迴:『燒就燒罷!燒就燒罷』

也許,這也是當了祖母的她,對兩個孫女的ㄧ顰ㄧ笑、片紙隻字都盡情拍照收錄,甚至收集成冊。不但做成電子檔,更集印成冊妥為保存!

 

碧航不但曾帶我乘JR 看櫻花,

還曾帶我遊北海道。

這ㄧ回,她將整個心兒向我傾注!

謝謝碧航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heseattlerain&aid=179649802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24 17:12
如果不是同名同姓,蔡碧航應該是我台南女中的校友,同屆不同班,在高中就很有名氣,但我不認識她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23-07-24 21:55 回覆:

她是優迪園的 大咪格格 !

妳們南女 才女眾多

我還有ㄧ位好友 看雲 也是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