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內真生命
2007/02/13 04:28:32瀏覽549|回應0|推薦13

拉辛格樞機主教這樣說過:「即使在名不虛傳的神秘經驗裡,一個神秘者能用字語或心裡的影像與天主溝通,這常常與一個人的靈魂的能力以及靈魂的限度有關。」因此,我是毫不費力地體驗到天主的聖言;換句話來說,我不需要勉強我自己,祂的話就是這樣地來。我是以兩種方式去領受這些通訊,去領受這些內在的話語。在此,請您明白我,我並沒有意思說,我完全知道怎樣去把這現象表達和形容,以及完全知道天主怎樣做類似的事情。我只能說,以下的解釋,是我能做到最好的解釋:

 

(一) 透過內在的話語 - 就是「心語」(Locution)。我所聽到的話語是具體的,比我肉體的耳朵所聽到的要清楚得多。單單是一個字就包含了一大堆的意思,而且這些意思是永不可能迅速地用人的語言來完全表達出來。任何一句由天主來的話語或一個教導,都一定不會是像學校上課一樣地來被解釋。可能因為是時間有限,因此意思不能全部一下子就能解釋清楚,或者是由於人的軟弱而被忘記,又或者是不完全地被瞭解。可是天主的教導或話語必定是在某一段時間裡被傳授,而且又這樣地銘刻在腦海裡,事後將會很難忘記。那所照的光是如此的廣大,就像一道明亮的光在四處照耀,同時又馬上授予你一個比字面本身更豐富的知識。被授予的話語就如同一條寬濶的河流一樣,這河流分岔成為其它的小溪,這樣地把你帶到所有的,以及不同的地方去,但總是來自同一條的河流。在學校裡,任何一般的教學方法都會要我花幾個月的時間去學習同樣的東西。當我這樣强烈地體驗到那些話語時,我同時也察覺到話語中的那些字的寫法。至於我應該用什麼方式來表達那些話語,這依然是按照我的語言和我的表達能力而為來解釋。

 

(二) 我接受天主的話語的第二種方式是透過一種具有瞭解能力的光,光照在我的理解力上,並且沒有任何說話的聲音。就好像天主將祂的思想傳達到我的思想裡。我會立即知道天主要或想說什麼。然後,我便要把這些「不表達出來的訊息」寫下來,我並且能夠用我自己選擇的字把訊息寫下來。

註解:拉辛格樞機主教就是現任教宗本篤十六世。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ai1112&aid=74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