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梵是萬物存在之根本原因
2007/11/28 20:57:34瀏覽343|回應0|推薦2

早期奧義書說明,在宇宙的太初,除阿特曼之外,不存在任何其他。

阿特曼之形式即是人(布爾夏)。阿特曼入於人身且成為各種機能。

阿特曼即是個人之自我,萬物繫於它,此內在之自我比孩子、財富、一切更加親愛。阿特曼存於吾人自身,它是不死不滅的,因它為萬物恆常之本質。

阿特曼為人的內在主宰者。人類為阿特曼,因布爾夏存於人。

布爾夏即是阿特曼、梵、恆常及全體。世界之全部只是梵而已。

萬物出自於梵,將歸之於梵。梵是萬物存在之根本原因。梵由意所構成,其身是生命氣息,其形式為光,其概念為真實,其自身之本質(阿特曼)為虛空。

它遍於萬物。此阿特曼即是心臟中之自我,其小如種子,其大則廣於一切世界。

彼為一切之最精微之本質,萬物均以彼作為其自身。彼即是實在。彼即是阿特曼。彼即是你。晚期奧義書繼承前期說明,至上之布爾夏高於一切,且布爾夏即是阿特曼。高於感官為意,高於意為智(sattva),高於智為統覺,高於統覺為未顯現。

但布爾夏高於這一切且無所形相。此布爾夏即是阿特曼,它即是內在之自我。彼即是此。它不僅無形且恆常。一切全存於彼自身,而彼自身又存於萬物。彼之自我顯現成為萬物。凡見彼一之人,離於憂愁及愚痴。即,梵為人之自我,而具有此知識者將成為不朽。

註解:布爾夏=生命氣息;阿特曼=有時指自我,有時指梵﹝宇宙意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ai1112&aid=141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