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花蓮的好「時光」
2011/03/11 11:52:43瀏覽373|回應0|推薦3

使力拉開不甚靈光的銘黃色木門,舊書味一股腦迎面來,「布丁」敬業伶俐上前招呼,布丁老闆正在吧台後忙碌著,今天駐店的狗兒是「歡喜」與「布丁」;午后慵懶時光,店狗「歡喜」索性在陽光灑落的童書區,放鬆睡起午覺。我如願踱進在花蓮這個美麗城市中,特殊的角落。

來到島的東邊,大家總迫不及待向山奔去或投入太平洋的懷裡。但今天我們只是在這城裡,慢慢晃晃。隨著花蓮緩慢生活步調,彎進一條稍不留意就會錯過的小巷子,走進「時光」。

這家名喚「時光」的二手書店,有著屬於花蓮的特有氣味。


布丁老板在加入了時光隊伍之前,是來過時光幾次、不多話的客人。現在她每天帶著布丁來上班。

帶狗上班,這可是許多人的夢想耶!


她笑說,「這是額外的bonus。」

其實這棟日式老房,才是時光最大的bonus。秀寧老闆告訴我,這個房子是一個家族所共有的,父親是一個老木匠,房子是分批蓋的,蓋得很堅固。而她沒有把這個很令人喜歡的老房子,做任何多餘的裝潢,就只是保持它原來的樣子。

吧台後方牆上貼著一張『二手書之戀』的電影海報,電影裡的男主角賀伯也是經營二手書店的。

木格子窗邊放著幾張簡樸古意的木桌椅,桌上復古小黃桌燈有鐵珠拉練開關;走上兩三格階梯,擺放童書的區域裡,放著幾張可愛小巧的兒童木椅,是小朋友舒服的閱讀天地,此時只有一開始被我任性喚名「小黑」的「歡喜」,正不為所動午睡著。「歡喜」早先是流浪犬,後來幸運成為店狗。穿過時光隧道,後面咖啡廳是今年四月才增加的營業空間。閣樓裡,還有另一個可以任意倒臥的閱讀場景。

不管是在哪個角落都可以沉醉在書氣之中。現在這個空間裡,不論書本、顏色、氣味、到各種舊傢俱和會說話不會說話的角色在充盈流動,我感到有些虛幻,這一段時光卻又真實的令人難以置信!

和布丁老闆聊著花蓮舊書店的當口,秀寧老闆帶著「小花」回來了。是的,小花是另一隻流浪犬。而「歡喜」也因主人回來,立刻活力滿檔。

舊書、二手狗、日式老房屋,秀寧老闆細數著店裡的舊家具說自己,「與舊的東西很有緣。」

在台北唸完大學就回到花蓮工作,過去待過大愛電視台、公共電視台。35歲離開媒體工作開二手書店,秀寧老闆說,因為想要在花蓮這塊土地很自在的生活,

也要找一個很自在的工作,還有一點存在的價值,對這世界有好處有幫助的。而二手書店接近簡樸的生活,價值觀較正確,成為她提早退休的歸屬。

是的,58年次的秀寧老闆說她己經過著退休的生活。

因為單身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在開店時35歲,是因為再晚一點,就沒有力氣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秀寧老闆講起話來十分悅耳,爽朗的笑聲,讓時光在寧靜中又隱伏著樂此不疲的生活。

此時,歡喜熱情狂舔我的手背,嚇我一大跳!

「我覺得我可以賣書賣到八十歲啊!」對呀未來秀寧老闆並有什麼大計劃,只是希望能讓「時光」成為一個很舒服的地方,「讓我的員工我的狗狗我的客人都覺得很舒服。」

時間帶來的泛黃,並不影響書裡的故事結局,也不會改變書裡感動你的那個部分,我們可以挑幾本舊書送到二手書店,讓這本書成為二手書循環的一部分。讓它能在其它人、其它家庭慢慢生根。當然,如果你是苦於不知如何處理舊書,那麼送到二手書店就是最好的選擇了。若想送書到「時光」,可以利用新竹貨運的貨到付款,免運費出清舊書,如果你希望將舊書回饋金捐給公益團體,秀寧老闆當然也會幫你。

可以在這樣一座舊日式房舍賣二手書,買二手書,無論是哪一方,都是一種愉悅。可以窩在這裡,一邊喝著咖啡,一邊看書,無論外面天氣如何,都感覺雲淡風輕。

大聲說著,我改天再來。


拉上木門,對著遠方朵朵白雲與山景,順著建國路往中山路的方向踱離。這個颱風剛離境,花蓮涼風吹拂的午後時光,有一種慢版的幸福感受。


------------------------
時光二手書
花蓮市建國路8號
(03)835-8312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digoeye&aid=496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