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你,千千萬萬遍。』
2006/05/28 21:53:42瀏覽449|回應0|推薦8

買回家好久好久,堆在那攤尚未閱讀或只看幾頁的書堆裡,追風箏的孩子。因為 K 在電話裡提及,而讓我在週六無眠的夜晚,隨手翻出,一看便欲罷不能的直追故事到清晨三點。

或許阿富汗離我們的世界很遠,但人心卻無疑是一樣的。

故事發生在我陌生的中東地區阿富汗,種族鮮明的階層,宗教信仰的疑惑,阿米爾與哈山的友誼,在階層、嫉妒、忠誠與親密之間來回交融。

作者以第一人稱行文敘述,緩緩的,使我彷若窺見我所害怕看見的真實。轉捩點發生時,我在想,有時候,旁觀一個罪行,往往比參與一個罪行讓人覺得更可恥、更難以被原諒。而阿米爾的怯懦,和大多數人其實是一樣的;然而哈山的純良在這世上就難以尋常了。

人心的煎熬,悔恨的歲月,往往那些無法面對的記憶,總會在不經意間,流竄出來,甚至迎面撲打。原來阿米爾與父親其實有著一様的歲月。

「為你,千千萬萬遍。」最後,阿米爾終於也說出了這句話,送給了索拉博。

愛與忠誠,似乎永遠是改變悲劇的唯一希望。

.

.

.

.

好久沒有為了一本書久久難以抽離了。
或許,哈山那樣的忠誠與寬容在這個時代是有些不切實際的,然而也或許因為如此,我們對那樣明亮忠誠與寬容的友誼,永遠都抱懷著一份憧憬。


一直彷彿都還能看見哈山摯誠單純的說出那句。
「為你,千千萬萬遍。」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digoeye&aid=29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