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6年 元旦 晴 美好的一天
2017/01/01 08:10:59瀏覽253|回應0|推薦0

35年前的今天,拜別父母嫁作人婦,離開生我、養我、育我的25年的家,婚宴後看著爸媽和弟弟妹妹們離開餐廳,獨留我一人跟著夫家,當時的我眼淚禁不住掉下來,心裡好難過我好想跟著爸媽一起回家。

這是新嫁娘頭一天的感受,在那還是保守的年代,白紗禮服只能穿一次,新娘子那天很忙著,天沒亮就出門去化妝,梳妝完再趕著回家穿新娘婚紗等待男方迎娶,頭紗由媽媽幫我放下交代些貼己話,由舅媽牽出房門,拜祭祖先、拜別父母,坐上迎娶禮車驅車前往男方家。記得習俗禮車要駛離時,女方要潑水代表女兒已是潑出去的水,以後的一切再也不予過問,並祝女兒事事有成,有吃有穿。當時老爸不准阿梅表嫂潑水,老爸說她永遠是我女兒。這是父親對我們最深層的愛,雖然不曾說出口,卻是令人動容的父愛。媽媽嫁女兒是哭了好久,二妹出嫁時,媽媽不只獨處時就落淚,做家事時情不自禁的紅著鼻頭、淚水奪眶而出。在旁跟著我,就這樣看著媽媽好多時日,直到小外孫報到,抱孫的喜悅化解嫁女的憂心。懷孕生子的陣痛時,在一旁的媽媽難過掉淚,一心想幫兒女受痛。為人父母後,更知曉父母恩重難報。

到了男方家進門祭拜後,緊接著到照相館照婚紗照,民國70年開始有婚紗照,婚紗照是在照相館裡室內完成,一套婚紗照有20 30來張,會換不同造型、服裝和場景,攝影多張再讓新人選擇成冊。因為白紗禮服只能穿一次,所以二、三小時完成拍攝,接著趕往宴客會場。一天匆忙完成人生大事,日子是長長久久的,後來的婚姻生活經營,才是人生最大課題。我的人生作業很努力的做,雖然很認真但還是碰到困境,幸運的我有貴人指點和幫忙,慶幸順利安然度過且能繳交出成績,雖不是很完美尚且差強人意吧!

年輕時的我就抱持事物忠貞不疑的態度,對事物執著、非白即黑二分法的思維,寫人生作業時會很辛苦,卻是很簡單分明的不會亂了陣腳,這是深受父親教誨耳濡目染下薰陶的,讓我有個清澈如明鏡的心,做人處事如於魚得水、迎刃有餘。結婚立誓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雖然不是古代的女子,當選擇婚姻時,只有一個信念在腦海中,生命的意義和價值都在於遇到一個好的歸宿,一生所依靠的,終其一生不離不棄。面對Z世代的愛情價值觀是不能苟同,對於婚姻不忠更是不恥。相較古時「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現今寡廉鮮恥的兩性關係,人類的墮落自取滅亡,令人汗顏!

 

蘇武的〈結髮為夫妻〉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

征夫懷往路,起視夜何其?參辰皆已沒,去去從此辭。

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握手一長歎,淚為生別滋。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這才是最深厚、最真誠的夫妻之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