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就是一首詩
2015/11/08 09:35:46瀏覽1107|回應9|推薦38

昨晚同學聚餐,坐中有人提起詩,什麼問題都有,最多的是技巧,明喻、暗喻、借喻、轉喻,就是沒有人講到根本問題。

有同學問我,該如何教導孩子寫詩?

外在的文字與形式,都起伏於心識,技巧僅是枝微末節,只要寫多了寫久了,自然筆端湧現。

遂請服務員拿張白紙,即席寫下我的習慣---未定詩題的詩一首。酒宴未畢即先貼上回應欄,酒後今朝寫文補記。

 

請問老師

該如何寫一首詩?

 

親愛的孩子

這是你一直關注的問題嗎?

 

是的,這是一個嚴肅的問題

它可使疲憊的辭彙煥然一新

它可使冬眠的種子重獲新生

 

純樸地生活吧

修正言談舉止的底稿

生命就是一首詩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490311520520&aid=3516018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人、作家
2015/11/19 13:11

不論詩人或作家,

寫作靈感來自內涵,

有部電影叫來自二樓的歌聲,

其中一位悲傷的父親說,

他兒子寫詩寫到發瘋了,

我不得其解,

因我沒詩心寫不出詩。


鍾情(il490311520520) 於 2015-11-19 21:51 回覆:

一畝桑田您好:

您說的電影,我並未看過,喜歡聽音樂的我,幾乎不看電影與電視。

至於寫詩寫到發瘋的狀態,實在令人費解。只能說在追求建構美學體系的過程中,有時,會出現脆弱的一面。

在所知道的中外詩人中,就有不少例子,可能是觀察人生的心思過與敏銳吧。

感謝您的來訪。


鍾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給自己看的回應
2015/11/11 20:33

詩本身就是一種藝術,是一種語言的藝術,它有繪畫和音樂的美。美是詩不可缺少的條件,繪畫、音樂、舞蹈、彫刻所表現的就是美,也就是詩。聽貝多芬的「月光曲」會感覺那些美妙的旋律,就像抽象的詩的語言。看羅丹的彫刻,芭蕾舞的姿態,會領悟到詩的形象。詩人能在抽象音樂的旋律裡,去把握具體的感覺。在彫刻永恆的靜中,看出動的姿態。在舞蹈瞬即逝去的姿態上,把握一種永恆的形象,就能發現詩,把握著詩的美了。因為,詩和藝術有個共通性,了解詩本質的人,對於藝術創作有個深刻的特別的感覺,他能領略其中所含蓄著生命的奧秘。假如,只喜歡寫詩,而不懂的藝術,他的詩將會是缺乏境界的一種庸俗的產物。

覃子豪「詩人的修養」第五節:培養藝術的鑑賞能力


鍾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似乎在我出生前,就知道我會看到這篇文章。特地叮囑我仔細的看透。
2015/11/11 20:22

許多寫詩的人,除了寫詩,他什麼都不懂,以為只要為寫詩而寫詩,就可以把詩寫好,他不知道詩這一藝術並不如他所想像地那樣單純;因為這種想法錯誤,以致在詩裡顯示著思想的貪弱和字彙的缺乏。那就是智識不夠豐富,缺少聯想。一個詩人要多讀書,舉凡歷史、地理、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美學、藝術等書,都得閱讀。智識豐富,思想才會豐富,思想豐富,情感才有份量。杜甫說得好,「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就是這個道理。

覃子豪「詩人的修養』第四節:豐富自己的智識


鍾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給自己看的回應
2015/11/11 20:14

哲學是教我們去認識世界的方法,正確我們的人生觀和世界觀。要詩人研究哲學,並不是要詩人在作品中故意裝進些哲理,表示詩的深澳;而是要詩人有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對人生對世界有個深刻的觀察,理解和思考。一個有哲學修養的詩人他對事物的看法既深且遠,和一般常人迥異;在他的詩中無形的留存有一種深沈的智慧。那是因為哲理透過他的情感,而情感受過哲理的淨濾,到達了爐火純青,淨化了的境界。

文藝的價值是在啟發人類對於人生的悟性,詩,尤其要負起這個責任,要更能符合博大永恆的宇宙的真理。美國白髮詩人華特‧惠特曼,他不僅是美國歌頌民主的大詩人,他的「草葉集」(The leaves of grass)這名詞,就含有深沈的哲學意味,他底思想,是涵蓄著近代精神的闊大的思想。印度泰戈爾也是極富哲學思想的大詩人,他的詩中有一種高超的理想主義,是一種對人類幸福與和平的啟示。英國詩人柯立治(Goleridge)就說過:「哲學者不是歌的詩人,而詩人是歌的哲學者。」

覃子豪「詩人的修養」第三節:哲學的修養


鍾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給自己看得回應
2015/11/11 19:08

作品的風格,是人格的代表,一個詩人的人格不完美,其作品的風格,也不會完美,人格影響作品之風格至大。人格是詩人個性和精神的表現。中國詩人特別重視人格的修養。繆鉞在詩詞散論中論辛駕軒詞說:「中國文學史上最偉大的詩人類具三種條件;(一)有學問、有見識、有真性情,而襟懷闊達、抱負宏偉、志在濟世。(二)境遇艱困,不能盡發其志,而鬱抑於中。(三)天才卓絕,專精文學,以詩表現其整個之人格。」屈原就是這樣一個典型的詩人,他的「離騷」就是他全部人格的表現。李白的曠懷高世,卓越不凡,處處在詩中流露出來。杜甫的傷時感世,充分表現了對國家民族的關懷。歌德的熱情,拜倫的豪放,都顯示著詩人的真摯的本性。詩人的人格就是詩人本性的流露,本性經過了修養的陶冶,就會達到崇高和偉大的境界。人格崇高偉大,其作品的風格,才會完美。

覃子豪「詩人的修養,第二節:人格的修養」


鍾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給自己的回應
2015/11/10 22:11

你儂我儂:

磨出墨汁

畫一街寂寞

瑟縮昏黃

影兩個歡樂

海上歸來

相思泥土的氣味


鍾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給自己的回應
2015/11/10 17:58

寫詩第一個條件,就是修養,修養是寫詩的基礎,如果修養不豐富,不深厚,即使能寫出幾篇詩,也不能繼續的長久寫下去,而且也不會把詩寫好。

中國許多大詩人如屈原、李白、杜甫,和世界各國的大詩人如歌德、但丁、莎士比亞等,他們不僅懂得文學,而且其他學識,也極廣博。

屈原是一個極有學問和見識的政治家,歌德是一個哲學家,同時對於自然科學、音樂都有深刻的研究。

讀李白和杜甫的詩,就會感覺到他們的學問淵博,思想深厚。讀莎士比亞的戲劇,不只看到他天才的光芒,更深森的感覺到他對於人性觀察的深微,和豐富智識的流露。

詩人如不努力修養,他的才思必將枯竭,乃至死滅。所以修養是寫詩最基本的條件。

---覃子豪論「詩人的修養」


鍾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給自己的回應
2015/11/09 20:14

花在雨中

讓我想起痛哭失聲的女人

在絕句裡思索該如何

補妝

獸在籠中

讓我想起咬文嚼字的詩人

在詩集裡找尋

巧合

鍾情(il490311520520) 於 2015-11-09 23:26 回覆:

 

關於思念,我經常

害羞說不出口

膽小不敢暗示

只會把它當作一粒種子

澆灌我所知道的養分

---日思夜想

---無法忘懷

---眾裡尋他千百度

而今它綠葉成蔭

風來莎莎雨來颯颯

每當思念的浪潮飆上最高點

理智總是喜歡多管閒事

要我修剪它

毀壞情感的美麗

如果思念是一種病

那麼修剪可能就是醫病的手段

一聲喀嚓之後

你走出我的詩

秋天就這麼來了




鍾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自己寫回應
2015/11/08 21:05

生命就是一首詩:

今夜我要以書為枕

夫人,請把粗壯的臂膀挪開

顏如玉悄悄敲門

她送來妳年輕時搔首弄姿的證據

而今妳的水桶腰雖有玉環神韻

卻對心臟造成了妨礙

要我如何對愛慕妳的人交待,怪只怪

疼妳無節制,怪只怪

山盟海誓這種條約沒有年限制約

要是它不能保佑我倆白首偕老

我將毀約另訂新約

一、早餐三條地瓜一杯豆奶加叮嚀

二、午餐兩片烙餅一壺蜂蜜檸檬茶附送嚴格執行

三、晚餐共吃一碗白稀飯配含情脈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