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0910轉載中時電子報尚青論壇》從四川地震看中共衛星遙測技術大躍進
2022/09/10 00:49:24瀏覽165|回應0|推薦1

依據大陸媒體報導,951252分位於四川甘孜州瀘定縣,發生規模6.8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震央位於北緯29.59度,東經102.08度。震央5公里範圍內平均海拔約2684公尺。截至8日上午8時,「已造成甘孜州50人死亡、雅安市38人死亡、30人失聯、400餘人受傷」。地震後由共軍西部戰區指揮,累計動員解放軍、武警、消防救援等相關單位共6500餘人投入救援。

據報導,5日下午中共國家航天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緊急協調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及多家商業公司,調度「高分三號010203星」、「高分一號D星」、「高景一號」等10餘個衛星對地震災區緊急成像;其中「高分三號衛星」於51911分獲取到地震區SAR(合成孔徑雷達;Synthetic Aperture Radar)影像後,立即分發給國家減災中心、中共地震局地震預測研究所、四川高分中心及當地應急部門和單位。應急部門和單位隨即將數據進行分析,獲知災區初步的受損情況。

首先,中共於14年前的20085121428分,曾在四川省汶川縣映秀鎮附近發生規模達8.2地震,造成近7萬人遇難,17千多人失蹤,37萬餘人不同程度受傷,1993萬餘人失去住所,受災總人口達4625萬餘人。

地震事件發生初期,72小時黃金救援時間內,由於解放軍未經中共軍委會主席江澤民批准,導致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無法調動軍隊赴災區進行救援。溫家寶告訴當時的中共軍委會副主席郭伯雄,「我就一句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成為人民口傳的佳話。

由於中共成都軍區解放軍、武警、公安與地方政府及民間相關搜救單位,有先前四川省汶川大地震事後的搜救經驗。相信共軍在2016年軍改後,將以陸軍為主的瀋、北、濟、南、廣、成、蘭等七大軍區,整合陸海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單位與聯合後勤保障部隊等聯合作戰與後勤支援之北部、東部、中部、南部、西部五大戰區。

西部戰區此次面對四川甘孜州瀘定縣地震實況,將檢驗中共軍方在軍改後,運用聯合作戰與後勤支援及國防動員機制,以及近十幾年在遙感衛星應用技術的精進,如何使用無人通信中繼機、無人偵察機、各類型偵察與導航衛星等軍民融合技術,整合各軍兵種、及政、民間救援單位快速應急危機處理,減少民眾的傷亡。

其次,查詢中共「高分三號」、「高分一號」、「高景一號」等衛星。高分系列衛星緣自於20105月中共高分辨率對地觀測重大專項計畫,在2020年建成「高分一號」、「高分二號」、「高分三號」。整體覆蓋從全色、多光譜到高光譜,從光學到雷達,從太陽同步軌道到地球同步軌道等多種類型,最後攝像對地高解析精度觀測能力的系統。主要服務於中共國家綜合防災減災、資源調查與監測、環境監測與評價、城市化精細管理、國家戰略規劃支撐與國家安全等領域。

然上述高解析度對地觀測系統工程,回顧是由中共國防科工局、總裝備部主導實施《中共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16個重大專項之一。對於中共已經將「高分系列衛星」三星組網,將使得對同一地點觀測次數,由平均近一天一次,提升為一天至少五次以上觀測。另「高景一號」四衛星組網,據報導也可達全球80%以上地區,可以每天兩次重複觀測,並且邊拍攝地貌、同時進行傳輸,大幅加速對特定地貌與相關單位部署的圖像傳輸效率。

最後,由於共軍依慣例、軍民融合與學習美軍波灣戰爭模式,將運用官方民間監測單位與裝備,支援解放軍觀測任務。對此,提醒我相關單位,隨著兩岸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升高,解放軍為了掌握我軍事設施與部署,將運用軍民融合技術所建立起的遙感衛星觀測能力,對我進行綿密地衛星偵照。我方應有相關單位研擬重要軍事基地與設施,運用偽裝技術與研發防偵測訊息裝備,防止共軍對我偵照後,成為未來火箭軍精準打擊之戰略目標。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20910000021-262114?chdtv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7708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