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0501轉載中時電子報尚青論壇》北韓蠢動、中共海射長征火箭 美偵察機升空(陸文浩)
2022/05/01 01:50:10瀏覽152|回應0|推薦3

近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紀念北韓人民革命軍建軍90週年閱兵,展示最大型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7型,以及最近剛試射的極音速飛彈等新型飛彈,要求人民軍「在各方面加強軍力以殲滅敵人」。對此同時,美方軍事偵察衛星發現,北韓似乎在豐溪里核子試驗場周邊頻密活動,引發朝鮮半島、東北亞區域安全危機極度升高情勢。據此,美空軍派遣駐紮在日本沖繩嘉手納機場一架RC-135S導彈監視機,429日凌晨起飛前往日本海抵近偵察。

 

美軍RC-135S主要任務,以蒐集他方彈道飛彈、火箭測試、軌道、射高、射速、電子信號等諸元參數蒐集為主。近兩年,RC-135S導彈監視機常在中國大陸東海、黃海、渤海口等一帶空域,對共軍在區域內進行武器試驗、軍事演習、實彈射擊等軍事活動進行探測任務。其中去(2021)年3月初,該機就曾抵近渤海海峽黃海北部,偵測共軍進行武器試射任務。

 

本次,美軍導彈監視機偵測距離遠,RC-135S雖然抵日本海進行北韓核武與彈道飛彈等進行偵測任務,然因航經東海與黃海一帶空域周邊,共軍在黃海北部進行武器試驗(424日至58日)、黃海南部進行(430日)進行海上運載火箭「長征十一號」搭載「吉林一號高分系列衛星」發射,1120分至13時在東海海域進行軍事活動。美軍所轄RC-135S導彈監視機,勢必對中、朝兩國軍、民長程運載載具發射與武器試驗等進行監偵任務。

 

回顧,前(2020)年915日,大陸也曾在黃海海域,使用「長征十一號」海射運載火箭,將「吉林一號高分○三」衛星順利送入預定軌道。當時據聞該火箭「從台灣上空飛過」,一度引發國際關切。

 

隨著,大陸取得海上發射運載火箭之經驗成熟,本次連雲港海事局未發布禁航區、海上發射準備較陸上成本與風險低等情況,推斷今後將持續進行多次海上運載火箭發射任務,對此我方必須關注,此民用模式,未來是否可成為中共解放軍運用民用大型船舶隱匿中、遠程彈道飛彈之海上部署。

 

另外,雖然大陸指稱「吉林一號」高分系列衛星主要為國土資源普查、城市規劃、災害監測等進行監測,然依照大陸「一專多能」、「軍民融合」發展模式,且該衛星具有高解析度對地觀測光學成像,以及先前媒體曾報導大陸運用「吉林一號」衛星,對美軍軍事設施、移動目標等進行偵照。因此,不排除大陸運用此衛星,對我軍事設施與部署進行軍事支援偵察任務之用,我方更不容小覷。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20501000062-262114?chdtv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7380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