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0806轉載中時電子報尚青論壇》第4次台海危機 共軍「一中」的代價
2022/08/06 10:01:31瀏覽149|回應0|推薦1

中共鎖台軍演範圍侵犯台灣12海里領海範圍、共軍機艦跨越台海中線、東風飛彈飛越台灣領空,中共從原本見好就收,演變成寧犯眾怒、不計代價,也要在美日同盟面前展現維護「一中」主權的決心,正一步步升高敵意螺旋,第4次台海危機結束戰略模糊美中台平衡關係,走上戰略清晰「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美日同盟有事」,對台灣而言福禍難料,有重新盱衡全局之必要。

共軍東部戰區微博85日發布,「東部戰區按計劃繼續位台島北部、西南、東部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持續檢驗戰區部隊聯合作戰能力。東部戰區空軍持續出動殲擊機、轟炸機、預警機、電子偵察機等多型戰機赴台島周邊實施制空作戰、支援掩護、空中打擊、偵察預警等實戰化演訓」。「在台島周邊海域,東部戰區海軍10餘艘驅護艦艇依令從不同方向抵近展開封控行動。在浙東、福建、粵東沿海,多艘護衛艦、導彈快艇和多個機動岸導火力單元保持高度戒備,持續對海上重要目標實施火力追瞄並展開模擬突擊,錘煉部隊對海打擊能力」。另媒體揭露1張我成功級巡防艦與中共長春號飛彈驅逐艦,在高雄外海對峙。

國防部85日指出,中共軍機68架次、軍艦13艘次持續於台海周邊頻密活動,其中部分機艦逾越海峽中線。晚上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公布,殲-107架、殲-116架、殲-1610架、蘇愷-3024架、運-8遠干機1架、運-8反潛機1架,共計49架。分在浙江與福建交接處往外延伸越海峽中線、以及福建與廣東交接處往外延伸空域。日本防衛省於85日公佈,4日發現中共海軍驅逐艦131號,4日中午前在釣魚台以西海域至東海往來巡弋。

大陸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網站85日公布,美軍至少派遣RC-135VRC-135SE-3G U-2S等各1架和3P-8A,約7架各型電子、導彈追蹤、空中管制預警、高空偵察和反潛機等,前往台灣周邊空域;期間有6架加油機提供支援。

美國白宮85日表示,「中國對台灣周邊發射彈道飛彈,是對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的過度反應,雷根號航空母艦為首的海軍船艦打擊群會繼續留在台灣地區監控」。對此,個人從近日媒體相關資料,概要分析此次共軍演習重要兵力組織:

首先,84日共軍東部戰區火箭軍,結束第一波「東風15系列」短程彈道飛彈對演習區域二、三、四、六等區域9枚試射,精確命中目標。東部戰區陸軍第72集團軍炮兵旅遠端火箭營,於福建平潭至海峽中線演習區域一,成功進行PCH-191型箱式火箭炮試射。

其次,綜合所有資訊分析,中共東部戰區所屬052D型驅逐艦太原號/131,隸屬駐浙江舟山第3驅逐艦支隊約在區域二,與區域二對面越過海峽中線之殲-107架、殲-116架伺機欲進行海空聯訓;另056A型護衛艦孝感號/615,隸屬駐福建寧德三都澳第15護衛艦支隊巡弋區域二至三,可能擔任演習區域海域警戒。再者,052D型驅逐艦南京號/155054A型護衛艦安陽號/599,隸屬第6驅逐艦支隊約在區域三海域巡弋。前者,不排除於第三日(7日)增加兵力擴大海區與海上實彈射擊等科目演練。

052C型驅逐艦長春號/150,隸屬第6驅逐艦支隊,約在區域六,與區域六對面殲-1610架、蘇愷-3024架、運-8遠干機1架、運-8反潛機1架等伺機欲進行海空聯訓。815A型電子偵察艦/795,隸屬偵測船大隊,約在區域四,繼續對我台灣東部繼續進行監偵情蒐任務。

從上述可看出,共軍此次軍演,以東部戰區為主,但從先前外國媒體稱,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抵台,中共北部戰區與南部戰區所屬航母「遼寧」號及「山東」號突然從母港山東青島、海南三亞出海演訓與其他相關資訊觀之,北部與南部戰區少數重點海空兵力可能也參與其中外,另法新社報導,「一艘中國軍艦駛離福建平潭的畫面」,從照片初步判斷為遠洋綜合補給艦。與共軍揭露東部戰區總醫院運用鐵路進行傷者輸送與醫療等,參與演訓後勤支援任務。

最後,84日共軍軍演後,共軍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宣稱,「解放軍此次環島演訓實現1.首次離台島最近演習。2.首次對台島實施合圍。3.首次在台島東部設實戰射擊靶場。4.火力試射首次穿越台島,遠海遠域看得見、打得準,且穿越愛國者導彈密集部署的空域等4個首次」。個人認為還有一個重要的首次,首次在美日軍事同盟的眼皮下,對台軍事威懾。這是共軍對外展現,軍事科技的提升,整體聯合作戰能力的往前邁出一步。

再者,此次共軍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軍事行動演習,對比以往「機動系列」海上聯合演習在菲律賓海至日本沖繩以南之演習區域相比,此次共軍軍演提升至陸海空軍與火箭軍等聯合作戰力量。其東部戰區前者4軍種兵力還未盡出,也未將所有部隊輪番上陣大練兵。

但從美軍「雷根」號航母打擊群護駕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從菲律賓海往日本橫須賀休整;共軍4日至5日美軍僅止派遣各型偵察機抵近共軍4軍在台灣周邊海空域六個演習區偵查,這舉措僅對美軍情蒐共軍演習相關情資有利,對我台灣防禦沒有幫助。

最後,平時看台海兩岸無緊張情勢發生,美海軍均以「航行自由」為名航行台灣海峽、在國際媒體上敲鑼打鼓,俟台海兩岸真正危機升高時,卻看不到台美日關係「堅若磐石」,台灣政府應謹慎思考。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20806001085-262114?chdtv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76497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