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0406轉載中時電子報尚青論壇》台灣大地震 共軍緩兵非暖男
2024/04/06 19:16:58瀏覽23|回應0|推薦2

43758分,花蓮近海(北緯23.81度,東經121.74度)發生規模7.2的淺層地震,震源深度15.5公里,迄今,仍發生數百次餘震。有專家稱,此刻台灣有難共軍在台海逐漸釋出善意,減少共機擾台。但筆者日前早已提出警訊,共艦數量必須降至5艘次以下,才能緩減近年兩岸的敵意螺旋。目前,尚言之過早。

據媒體報導,42日下午我總統與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一同前往國防部博愛營區,聽取「國防工作報告」簡報,並赴衡山指揮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熟悉運作機制與海空情即時動態。當日晚間2010時,我國防部稱:自1140時起,陸續偵獲中共殲-16及運-8等各型主、輔戰機計12架次出海活動,其中10架次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我北、中部及西南空域,配合共艦執行「聯合戰備警巡」,感覺共軍直接衝著「賴蕭」而來。

首先,從農曆年後共軍東部戰區,總共進行7次「聯合戰備警巡」。先後於2月份進行3次,在14日、19日、28日。3月份進行3次,在13日、21日、27日。前者看似有規律地在每月中旬、中下旬、下旬三個階段進行。但4月份更改前述規律、提前至42日,令人懷疑有無刻意針對賴清德與蕭美琴至我國防部與衡山指揮所視導。

其次,從近年以往共軍發言人常針對,「美國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美『以台制華』注定失敗,台『以武謀獨』死路一條、「中國人民解放軍加強練兵備戰,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成為解放軍、東部戰區、「聯合戰備警巡」的目的。

去(2023)年1115日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也曾表示,「賴蕭配」是「雙獨組合」、「獨上加獨」。今年39日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也曾表示,大陸願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會給『台獨』分裂行徑留下一絲一毫空間」,共軍將持續加強練兵備戰,堅決「打獨促統」。此次共軍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聯合戰備警巡」,明顯透過我衡指所簡報向「賴蕭」傳達政治意涵無誤。

最後,雖有些專家、名嘴稱,共軍有意在我花蓮因地震受災嚴重、台灣舉國軍民協同救災,為不增加我國人民反感,向我傳達共機未越過台灣海峽中線與台灣西南等擾台之舉,進而到44日無共機在台海活動。但其實,仍有貓膩。

筆者憶從20228月初美國前國務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造成共軍圍台軍演。筆者就已經觀察到共艦已經常態化部署於台灣西南、東南、東北海域巡弋,共艦數量在台灣周邊海域均維持45艘次。前述,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與我國防部也曾揭露。此在我國防部於46日公布,50900-1021時仍有共軍1架直升機在台灣台東以東海空域;筆者也早於2年前就已經論斷為共艦艦載直升機(可能為直-9)、部署在排水量3600噸之054A型護衛艦等級(含)以上作戰艦滯留巴士海峽航道附近,另共艦仍有7艘次在台灣周邊海域活動。

另從多年對共軍在多方任務觀察,發現共軍預備進行海空演訓前,以「船先行,機後到」的模式規律不變。因此,雖然共軍因我花蓮地震受災釋出善意,但筆者也在日前提出警訊,共艦在台灣周邊海域數量不減至平時4艘次左右,反而維持平均78艘次。共軍對我威脅仍潛在存在之外,共艦部署在台灣周邊海域不可能會減至0艘次。

短期共軍東部戰區或許今後一段時間不進行「聯合戰備警巡」、可能頂多不逾越台灣海峽中線,在台灣海峽以西空域活動、在台灣西南頂多派遣後勤特種機種(運-8反潛機、軍用無人機、運-8其他特種機型等)從事海上監視任務等,共軍看似暫時休兵。但只要台灣或台、美、日觸及大陸政治、軍事敏感神經,共機就會立即出海與常態部署於台灣周邊海域之共艦進行「聯合戰備警巡」任務。

42日當日晚間,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視訊通話。拜登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習近平更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對於台獨勢力分裂活動和外部縱容支持,我們不會聽之任之。

43日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中,再次強調習近平主席對台聲明,並希望美方把總統先生不支持「台獨」的積極表態落實到行動上。對此,基本上延續,習近平對台政、軍策略,「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的方式。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40406001714-262110?chdtv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8048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