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0524轉載中時電子報尚青論壇》拜登保台論 解放軍有動作了
2022/05/24 12:02:23瀏覽112|回應0|推薦1

美國總統拜登23日於美日峰會記者會上聲言,如果中國企圖武力犯台,美國願軍事介入以保衛台灣,並警告共機擾台之舉「正在玩火」。針對拜登「保台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稍後表示,中方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正告美方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

 

拜登總統在訪問亞太行程中再打台灣牌,呼應本月5日美國國務院官網更新「美台關係」網頁文字,刪除「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美國不支持台獨」兩段文字,且首次將《台灣關係法》置於美中三項「聯合公報」之前,並加上「六項保證」,大幅提升美台關係。「六項保證」與美國軍售台灣息息相關,被視為美國戰略清晰的關鍵指標。拜登「保台論」正從過去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改變美中台關係的政治效應已然發酵中。

 

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於523日晚間發布,中共海軍2054A型護衛艦530579,由黃海經對馬海峽往日本海活動;另1艘俄製現代級驅逐艦136由東海經宮古海峽往西太平洋活動。值此美日峰會高度敏感時機,日本又繃緊神經,機艦全程跟監。以下幾點觀察分析供參考:

 

首先,查詢上述艦船,分別是隸屬北部戰區海軍駐紮在遼寧大連的第10驅逐艦支隊054A型護衛艦邯鄲號/579、東部戰區海軍駐紮在浙江舟山第3驅逐艦支隊054A型護衛艦徐州號/530,以及俄製956E型驅逐艦(中共稱現代級)杭州號/136

 

其次,經查東艦054A型護衛艦徐州號/530,去(2021)年11月曾與052D型驅逐艦蘇州號/132、以及956EM型驅逐艦(現代級改良型)寧波號/139在東海進行協同訓練後,前往西太平洋進行遠海訓練。

 

東部戰區海軍俄製956E型驅逐艦(中共稱現代級)杭州號/136,去年9月則與駐浙江舟山定海第6支隊所屬052D型驅逐艦淄博號/156052C型驅逐艦鄭州號/151曾在東海、宮古海峽至台灣與與那國嶼間水域往返。

 

另北部戰區054A型護衛艦邯鄲號/579,去年也曾與同支隊的052D型驅逐艦唐山號/122,由黃海往日本海,遠訓後偕同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所屬「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編號548)一起南下。

 

基於上述情況;

 

一、以往中共北部戰區、或東部戰區海軍之作戰艦往日本海進行遠海訓練者,往返黃海期間,均會派遣海軍航空兵所屬運9反潛巡邏機進行協同演訓。本次較為特殊是,往例都是單一戰區海軍編隊或單艦配合海軍航空兵,但此次是中共海軍組織北部戰區與東部戰區進行。對此,針對區域安全維護,不排除與俄羅斯太平洋艦船所屬機艦進行演練。

 

其次,由於東部戰區海軍俄製956E型驅逐艦(中共稱現代級)杭州號/136,曾為擔任東海油氣田巡弋任務。依據近年日本自衛隊發現,中共東部戰區海軍均會派遣一艘作戰艦在我釣魚台附近海域巡弋,以及單艦可能進行遠海訓練之模式。

 

對此我方須密切關注,是否有其他艦機與其編組進行遠航訓練、抑或這在冷戰時期號稱航母殺手的現代級驅逐艦/136艦(滿載排水量八千多噸)、已改裝為配備具飛行速度為4馬赫、射程達400公里的國產製鷹擊-12攻船飛彈,或可能有巡弋飛彈,判斷往西太平洋南下,不排除是針對美海軍「雷根」號打擊群往菲律賓海部署?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20524002072-262114?ctrack=pc_opinion_headl_p04&chdtv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74476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