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0511轉載中時電子報尚青論壇》武直-10越海峽中線 誰犯規、誰坐不住了(陸文浩)
2022/05/11 12:54:10瀏覽97|回應0|推薦2

昨(10)日,中共武直-10機一度越過海峽中線,引發台海情勢緊張。晚上,美軍第七艦隊發布,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皇家港號(CG-73)依國際法例行通過台灣海峽,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武直-10機擔負登陸作戰任務,飛越台海中線並不尋常,中美兩軍動態之間有否關聯,引發國際關注。

 

依據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510日發布,武直-10機、卡-28反潛直升機的航跡不同,武直-10機飛經海峽中線,卡-28反潛直升機2架則出現在台灣西南國際空域活動,卡-28反潛直升機或應對美軍行動,兩者擔負任務不同,應該無關。

 

值得注意的是武直-10機並非從船上起飛,過去兩年來,武直-10機曾參與東部戰區第73集團軍陸航旅與海軍某艦艇大隊聯合演訓,武直-10機從陸航基地抵中共海軍艦船降落,隨後協同人員運載直升機進行「跨海機降突擊」「突擊登陸作戰」、在閩南地區協同登陸艦支隊同071型船塢登陸艦進行「島礁奪控」等實戰演練。當時,日本媒體與美國智庫先後警示我方,共軍有可能對我東沙島進行奪島行動,一度引發我國防部長指示東引島官兵與島共存亡之宣示。

 

再則,中共東部戰區於59日證實,該戰區6日至8日組織海、空、常導等兵力,在台灣以東和西南海空域進行實兵演練,進一步檢驗提升多軍兵種聯合作戰能力。9日共軍空中兵力減緩後,10日國內媒體報導,美國國務院網站近日修改美台關係現況清單,刪去「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台灣獨立」等表述。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立即批評「美方做法是虛化掏空一中原則的小動作,這種搞政治操弄、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必將引火燒身」。武直-10機「犯規」飛越兩岸虛擬的台海中線不排除有警示味道。

 

復查過去共軍武直-10機活動的區域,均以距離廣東汕尾東南方一帶海空域為主。大陸廣東海事局發布58日至12日每天0700時至1900時在廣東汕尾以東之碣石灣為禁航區,不排除由具有對地攻擊能力之武直-10機,復抵近支援前者演習場域參與射擊訓練。

 

最後,中共東部戰區雖發布68日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海空軍、常導等多軍兵種實戰訓練!既然是東部戰區主導的聯合訓練,陸軍部隊(含陸航、兩棲機步部隊等)怎麼缺席了呢?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20511002199-262114?chdtv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74139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