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慕尼‧羨慕你
2010/03/06 02:02:43瀏覽6681|回應11|推薦115

眾裡尋他千百度,那店卻在燈火闌珊處

夏慕尼 ( 法文: Chamonix-Mont-Blanc) 是法國東南方接近瑞士與義大利國界的一個山中小鎮,位於歐洲最高的高峰白朗峰山腳下,也是法國高度最高的鎮之一,因此成為歐洲知名滑雪勝地。

話說回來,也只不過是家小小的鐵板燒餐廳有什麼好羨慕的呢?

以麥兜恩這等微薄月收入只比 YA 多一點的活老百姓、小上班族

有幸能吃到一套動輒 4 個小孩 ( 一千大洋 ) 離家出走的大餐當然值得羨慕囉!

據說「夏慕尼香榭鐵板燒」是王品餐飲集團下的第九家事業體

早在幾年前剛開幕時就已經小有名氣,可惜當時無緣 ( 元 ) 一親芳澤 ......

其實我和夏慕尼鐵板燒還算淵源頗深,除了放假外幾乎每天都要見上一面

乍看很像是在夏慕尼工作,但其實是麥兜豬式會社剛好就跟餐廳比鄰而居

所以每次有同事說要請客時都會被開玩笑:「不用太麻煩,走到隔壁簡單吃就好…」

雖然現在依舊「無元」,但靠信用卡買一送一的好康終於「有緣」能嚐鮮了!

所以趁著一載難逢的壽星優惠,就選定在瑪利歐大壽 + 春節連假前夕拜訪

初踏進夏慕尼的那一剎那,心中真是百感交集,只淡淡浮現了一句話: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你就在我隔壁,我卻沒閒錢光顧

相信住在金錢豹和五星飯店附近的民眾,應該也跟我有相同感觸吧?

其實每次麥兜恩從門口經過偷瞄時,還在想說怎麼這家店座位數那麼少

一眼看去一樓也不過兩張大桌子,結果真正踏進去時才發現別有洞天

我們兩人初「報到」後 ( 因為有預約 ) ,沒多久就被帶到三樓的用餐區 ……

想不到還沒入座前就看到師傅在「炒飯」,真是有點害羞~想哪去啊?

還以為第一道開胃菜是炒飯!?結果發現炒完也是「分發」到別桌就令人放心多了

整套的西式餐具組跟以往吃台式鐵板燒的印象也不一樣

就算沒吃過豬肉也該看過豬走路,沒吃過鐵板燒也應該踢過鐵板吧?

吃了這麼久的「鐵板燒」,其實我也搞不清楚它是源自哪邊的料理方式

所以特地從知識+裡扒點資料來和大家分享一下囉!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軍駐軍日本時因為吃不慣又生又冷的生魚片 ( 生食 ) ,但是部隊中又沒有鍋子,於是想到在鐵板上用鏟子將生魚片左右翻轉煎熟的方式,並加上取得方便的起士、奶油。據說有些美國大兵回到美國時,便把這種薄片生魚片快熟式處理作法帶回自己開的餐廳,也就是我們今天所稱的鐵板燒。

其實會用到大量牛油類的料理方式,也不難料想是從西方傳過來的 …

點餐和消費方式和「王品牛排」模式差不多,均一價 980 元 +10% 服務費

不過在花旗饗樂卡的加持下,我們今晚的甜密雙人餐只要一張千元鈔就有找了

鐵板燒專用的獨特洋蔥末醬料一時讓我彷彿掉進時空隧道......

因為麥兜恩小時候曾在鐵板燒餐廳打工,猶記得那填裝醬料時洋蔥末香甜滋味

原本還以為中間那坨黃黃的是黃芥末,想不到它竟是蒜香醬!?

而最後一坑的既低調又神秘白色粉末~當然就是最能提味的岩鹽了囉

點完菜後就先送上麵包兩兄弟來暖場~左邊是帕瑪森起司麵包,右邊是雜糧麵包...

再來一杯調和氣氛的歡樂香檳慢慢引導進入主餐

精緻的「一口前菜」,三道共三口應該算是一個「品」字

就讓麥兜恩和今日大壽星瑪利歐來「品」嘗一下看起來很好吃的前菜囉!

鵝肝冰酒凍、魚子醬鮭魚球、鮮蝦水果盅

左邊那道「一箭穿心」的前菜乍看很像骰子牛肉,但一口咬下去只有梅子味

精緻的前菜吃來並沒有視覺上那麼驚艷,不過和水果的巧妙搭配卻是很合拍呢!

把乾乾的魚肉舖在盤底又是啥把戲~前菜已經上過了,莫非這是海鮮沙拉?

答錯,看著師傅很努力地伸長手將湯汁倒入盤中,就知道這是一道湯品了!

正解是「象拔蚌海鮮湯」,簡單喝了兩口後只覺得口味偏淡而沒留下深刻印象......

麥兜恩的正選「羅宋湯」出場,可惜一見碗盤旁有湯漬就會讓我胃口大失

其實每到新餐廳最喜歡點怪菜名的我,本來是要點「卡布奇諾鴨肝濃湯」的

後來是因為考量到主餐選了招牌「白蘭地鴨胸」才作罷,整晚都鴨來鴨去的也不妥

健談的師傅在料理期間,不時會跟桌邊的客人聊天,從洋蔥湯到剝蝦煎魚無所不聊

不敢想像這麼多道新鮮上桌的美味料理,其中有沒有多了「愛心口水」的調味啊?

而且師傅見我在拍照,還建議我們就算要共食也各自把主餐分盤比較好拍......

外拍專業度真是不輸人,他還笑說自己的倩影已經出現在很多人的部落格裡面了

而且不但有照片還有影片唷~看來他以後不當廚師還可以轉行當魔豆

說時遲、那時快,師傅手邊正在料理的菇菇餐很快就上桌囉!

【松露百菇沙拉】是沙拉菜單中唯一的「熱食」,輕綴經典松露嚐來香氛滿頤...

【軟殼蟹沙拉】酷愛海鮮的麥兜恩點這味就對了啦,只可惜擺盤有點像台菜

裹著麵皮油炸的軟殼蟹口感細緻,和著洋蔥和生菜一起入口既鮮甜又清爽......

師傅當場示範「不用手」的蝦子脫殼秀,一刀一叉輕輕鬆鬆就讓蝦子「輕解羅衫」了

所謂食色性也~不知道這招套用在真人美女身上是不是也一樣快狠準?

但在表演火辣脫衣的同時,麥兜恩注意力一直在面前這盤不知名的肉塊上...

從我們入座沒多久就一直在鐵板上加熱的大肉塊,鮮嫩的色澤讓人想不多看兩眼都難

師傅說他們的魚料理不像一般餐廳只煎兩面,而連魚身上下都要香煎(何太急嗎)~冷

就是因為要求「面面俱到」,所以鍋子後面那條冰魚才會呈現「翻肚」的模樣...

脫完蝦殼換冰魚了~首要先拉掉最大的魚骨,然後中間餘刺、最後連測邊也小心剔除

從小地方就足見用心,雖然這隻冰魚不是我們點的,但依然覺得「就感心」

看完兩場除刺脫衣秀後,主餐上場前還會先來杯檸檬Sorbet清新味蕾

瑪利歐點的【普羅旺斯雞排海鮮雙拼】,我的個人評語是:二馬二虎

不過沾點鹽可以提升風味,早知如此應該半規勸他點個牛肉類的套餐才對

看在平常我還滿喜歡吃鱈魚的份上,對於這道中規中矩的餐點也算勉強過關

回頭想想,在鐵板燒餐廳裡點雞排還真像是在牛肉麵店裡吃滷肉飯一樣

人客啊!點菜也要點青菜,中場出現舒緩大魚大肉油膩感的青花菜...

讓我想起先前在王品牛排也是在主食豋場前,就先送上地瓜和青菜的前的用餐經驗

接著只見吸睛的大肉塊開始動作,要不是被提醒我還不知道眼前就是「白蘭地鴨胸」

另一位文靜的師傅將半熟的鴨胸被移到鐵板上,開始對鍋內的蘋果醬料做調味

香醇的白蘭地一倒進鍋子,星星之火就迅雷不及眨眼地點燃,火海瞬間淹沒我的鴨胸

火焰料理的精采程度也實在不亞於喜宴的上菜秀,今晚還真是有吃有看的大精彩啊!

雖然鍋子裡熊熊烈火還滾燙著,但吃碗內看碗外的我又發現瑪利歐桌前有可疑肉類

(左一)可惜那看似牛肉的餐點不是我們點的,不然就應該裝死先夾兩塊來吃

等到被識破時再來裝無辜說:我以為放在桌子前面的都可以吃說

不過正當麥兜恩在覬覦別人的牛肉時,鴨胸醬汁好像也呼嚕呼嚕地在召喚我了......

師傅一陣刀光劍影,很快就把鴨胸切好擺盤在我的面前...並迅速移開牛肉免得發生意外

前頭非常油亮是浸淫白蘭地醬汁的蘋果,而後面有肥瘦兩層之分的才是主餐鴨胸

經過白蘭地悶煮的鴨胸,將肉汁牢牢鎖在裡頭,吃起來雖不像一般鴨肉那樣乾硬

但我覺得單吃鴨胸嚐不出的獨到之處,還要透過醬汁和蘋果的香甜引導稍嫌美中不足

所以就更加後悔當晚沒有點牛肉,下次有機會再來用餐我會特別留意的!

傳說中的【櫻花蝦炒飯】果然名不虛傳,不但米飯粒粒分明,而且一入口立刻驚豔

咀嚼中只覺嘴裡一陣披哩啪啦,定睛一看除了櫻花蝦外還加了小小顆的神奇黃金蝦卵

竟像活蹦亂跳的鮮蝦瞬間在嘴裡活了過來~真是,「好蝦」的一碗炒飯!

餐後「麵麵師傅」向在座的客人一一發送名片,回去如果上吐下瀉可以找他算帳...

不是啦~他說如果下次帶名片可以打九折,意指優惠服務費就對了!

PS「麵麵師傅」補充因為個人很愛吃麵,所以外號就叫做「麵麵」

不過我在想既然是做鐵板燒的~何不叫做「鐵板麵」,至少鐵字輩走闖江湖比較有殺氣

~就是這一張值98塊錢的名片啦~

不過其實一般朋友加入網路會員也有九折優惠,多了一片、價格不變啊

等到杯盤狼藉、餐終人散時,我才有機會定下心來好好拍張用餐環境做紀念

飯後我們搭電梯到挑高大廳直通的二樓附餐區

光影在絲絲線線的朦朧間,點綴出每個小角落不同的雅致...

我們的座位剛好被安排在大廳上方,可謂「舉頭望明燈、低頭吃蛋糕」......

在王品集團的餐廳體系裡,好像都會趁著肚皮緊、眼皮鬆時來個隨堂考

附餐甜點是【香榭鮮奶酪】和【栗子蒙布朗】+【綠森林果汁】

因為瑪利歐趁我拍照時一下就把紅綠燈般的奶酪吃光,所以這道點心不列入評分

而不知用了幾種綠水果+綠巨人浩呆現榨的「綠果汁」,居然連冰塊都用薄荷冷凝!?

薄荷冰塊清涼爽口,更不會因融化而沖淡果汁風味,真是巧妙提升層次的絕佳創意

初次嘗到「蒙布朗」的麥兜恩,全身上下的細胞都不禁隨著口中香甜的滋味振奮起來

若要為今天所有的大小餐點評分的話,最令我難忘的除了櫻花蝦炒飯外就是這道甜點了

這樣說起來其實有點&()$&)(%,居然花了近千塊來吃炒飯和蛋糕

好吃到不知怎麼形容的蒙布朗,忘情吃到最後一口才驚覺還沒幫它拍下赤裸的寫真......

最後重頭戲生日蛋糕豋場,燭光前的瑪利歐顯得有點靦腆~

兩位服務人員本來要幫他唱歌祝壽,但春宵苦短所以請他們唱最後一句意思一下就好

不過,我想瑪利歐的客氣應該是來自於長得很可愛的胖胖服務生

如果當時換上兩位嬌俏的兔女郎獻上蛋糕祝壽,相信情景應該會大不同唷!

不免俗地要「吹一下」~雖然酒測值是零,但開心指數可能破表了

小小的蛋糕祝瑪利歐年年有今日、歲歲有今朝~但唱生日歌的要換成辣妹比較好!

我們在吃完附餐要下樓時,突然碰上樓梯口躲著個手捧一大束鮮花的男生

看來應該是提前慶祝巧遇大年初一的情人節吧~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砸錢相許!

最後來為大家揭曉瑪利歐生日禮物,正解是「高級皮夾」一件!

暗指這意義重大的禮物正式啟用之後,就表示你的錢是我的、我的錢還是我的

旁邊散放的紅包袋是死都不打折的PORTER新春加贈,每款設計都不一樣很有時尚感

為了忠於原味所以我就原封不動地送給瑪利歐,結果他還以為是暗示他要包紅包給我

於是我也不見外地收了點回禮~貪財貪財啊有吃有拿真是太幸福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eaintw&aid=38256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正再下慕尼與王品二選一說
2010/09/05 10:45

說好12月我生日也剛好要用買一送ㄧ去吃大餐

看完後好像還是選王品牛排比較好點耶。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10-09-12 23:48 回覆:
哈哈,你要去當奧客的話......記得多吃兩口才有得比較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麥兜恩‧佩服妳!
2010/04/03 15:42
在美國的習俗,
送人錢包(夾,袋,桶,。。。)凡是只要是裝錢的東東,
在送給別人之前,送禮的人要先在皮夾裡面(至少要)放張鈔票!(意喻:祝收禮之人發財也~)

麥兜恩不但原封不動的送人皮夾,還反要收禮的人倒貼(錢)?!

真是。。。。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10-04-05 21:23 回覆:

蛤?是這樣的嗎?我不是米國人當然不知道米國的習俗啦?

我只知道台灣人送到禁忌的東西像是毛巾、鐘還是雨傘...收禮要回饋

既然被你這麼提醒,那我以後會特別留意了啦!!!

因為我送他的是生日禮物,而他回送的是新春紅包所以不衝突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見外
2010/03/13 15:31
貪食又貪財  真的很不見外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10-03-13 17:53 回覆:

既然是半個賤內,自然不應該見外囉裡裡外外的成何體統是吧?


ㄚ熊笨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
2010/03/10 12:00

這間餐廳看起來像是夏慕尼台中店

但師傅名片是新竹店

難道新竹店跟台中店的裝潢是一樣的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10-03-12 23:57 回覆:

哈哈~大家來找碴的答案被你發現,阿熊一點都不笨嘛!

其實師傅的工作有時會輪調,所以在台中店吃時他才會拿出新竹的名片...


休士頓山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不錯吃呢
2010/03/09 01:44

看起來價格挺公道的 份量夠吃的飽嗎?

還是吃完了還要去夜市吃一頓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10-03-09 22:16 回覆:

雖然食量大,但是從前菜這樣下來到甜點也好幾道了,至少九分飽......

再加上最後錦上添花的那個生日小蛋糕,可以準備回家續攤人體壽司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你
2010/03/08 17:44

每每分享到 - 趣文妙敲"金食記"系列,

就賺到許多歡笑!

謝謝 麥兜恩及好男友  大方打賞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10-03-09 22:07 回覆:

好東西當然要和好朋友分享啊!

就是因為照片技術不好、描寫美食又不夠誘人,只好用搞笑方式來詮釋了...

能夠開心分享交流,就是大家持續寫作的原動力啊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派非凡
2010/03/07 20:50
看起來真不錯吃.貴一點也沒差啦.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10-03-09 21:36 回覆:
前菜、沙拉、湯品、主菜、點心,全套通通有這等套餐的消費是還算OK啦!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6666
2010/03/06 14:14

把6666拿去換一台好一點的相機嗎!

網路美食評鑑會更有說服力.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10-03-06 17:19 回覆:

是燈光太浪漫+拍照技術不好的關係不能怪相機啦~

而且我手邊用的傻瓜相機價格也超過6666啦,不能越活越回去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享受山寨版料理了
2010/03/06 10:16
真個是虛擬網上望梅遠過於止渴於實境現場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10-03-06 17:21 回覆:

但是深夜看到食物照片痛苦指數真的很高,連作者自己都受不了了

我寫到一半就忍不住先躲去睡,不然還要出去7-11買消夜......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羨慕妳啦~
2010/03/06 03:37

千呼萬喚始出來

這次好多好多肉

嗯.... 我的胃酸也來了柳.... 哈哈~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10-03-06 17:25 回覆:

最近養成寫到一半烙跑的壞習慣,所以常害客人不小心點進來會莫名其妙...

下次不敢的啦~不過當晚最失策的是沒有點牛肉,感覺總有點缺憾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