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公主
2011/03/31 16:50:31瀏覽3210|回應4|推薦58

為了台灣的社會公平正義…即日起軍公教與畜生(官員)禁止進入部落格!

當妳的笑容已經悄然攻佔我的心房…

那麼注定與『公主』為敵的我,究竟該如何守護在妳的身旁?

《我的公主》是今年開春的年度浪漫韓劇,由目前韓國首屈一指的韓流指標紅星宋承憲、金泰熙聯合主演。這對號稱最吸睛、最養眼的螢幕情侶,果然不負眾望地在這部戲一開播,馬上開出亮眼的收視紅盤。

然而,究竟這部韓劇的可看性有多高?雖然我不敢斷言《我的公主》的劇本非常出色,但是至少這部戲的劇情設定相當具有新鮮感,再加上人物的個性鮮明、戲劇的節奏輕鬆、演員的互動自然和後製的精緻講究,都為這部愛情喜劇加分不少。

更何況能夠讓一向不太觀賞韓劇、始終對韓劇興趣缺缺的我,破天荒的為其開版發文,便能理解《我的公主》確實擁有它的吸引力,尤其是戲劇本身具備的高度娛樂性和充分滿足普羅大眾對現代皇室情緣的浪漫想像了!

《我的公主》顧名思義講述的就是一位流落民間的公主李雪(金泰熙 飾),她原本是一位平凡的大學生,卻在一夕之間得知自己的尊貴身份,可是當她還來不及整理好自己的心情,來面對這一切突如其來的身世真相時,便已經置身在隨之而來的權力鬥爭、利益衝突、以及情感矛盾的一連串風暴中了!

本劇一開場便獨具匠心地獻上『公主駕到』的戲碼,只見金泰熙身著華麗古服,端莊典雅地出現在富麗堂皇的宮殿前,男主角朴海英(宋承憲 飾)則是一身西裝的在一旁運用耳機監控全場、利用手機通訊現況,剎那間令人大感古今交錯、虛實難辨,直到眾人一湧而上爭相拍照,才確定時空背景仍是21世紀,只不過是女主角在觀光聖地扮演公主賺取打工費罷了!

如此巧妙的象徵喻意也同時揭示了這位具備公主身份的女主角,現實生活中卻是不折不扣的現代灰姑娘,李雪為了獲取生活費的不擇手段讓她誤打誤撞的結識了大韓集團第三代又兼具外交官身份的朴海英,兩人一開始藕斷絲連的金錢糾紛,便讓觀眾見識到男、女主角一見如故、一語投緣的契合度。XD

更別說後續朴海英奉了爺爺之命找尋李雪下落之時,兩人再度見面時你來我往、互不相讓的鬥氣抬槓,真不知為本劇增添了多少爆笑元素、浪漫火花了呢!^0^

不過,令我感到頗具巧思的畫面,應屬當朴海英留宿在李雪家中,兩人在家門外觀賞露天庭院放映的《羅馬假期》時,朴海英似乎逐漸感同身受了李雪身為孤兒的哀傷宿命,對映著電影中呈現的公主暗喻,也不著痕跡地透露了作為皇室中人的滿腔無奈了!

此時,我就不得不誇讚一下這位韓國的氣質女神金泰熙在本劇令人大感驚豔的表演了,從來沒想過總是在韓劇(愛在哈佛、特務情人)中維持溫柔優雅形象的她,居然演出這樣一位活潑開朗、古靈精怪的平民公主,會如此生動自然、說服力十足呢!

再配合她和宋承憲之間的對手戲,真的可說是搞笑逗趣又不乏深情甜蜜,也許正因為是兩人對戲的良好默契和高到破表的速配指數,才讓這部戲後段的劇情走向開始落入大灑狗血的俗套時,仍不致於讓收視率下滑得太過難看,畢竟主要演員在前幾集逐步培養的忠實觀眾們,已經在本劇展現出「護主心切」的擁戴現象了!XD

不過,《我的公主》最重要的衝突趣味,依舊立基在李雪和宋承憲飾演的這位財閥繼承人朴海英與生俱來的立場對立,因為朴海英的爺爺為了擺脫自己長年累積已久的罪惡感,願意捐出全部的財產來協助皇室重建,幫助公主正名復位。

只是如此一來,朴海英即將喪失財產的繼承權,儘管他目前選擇擔任外交官之職,依舊無法坐視事態發展到讓自己一無所有的地步,於是他決定全力阻止李雪成為公主,而這一場財產爭奪戰也無聲無息、如火如荼地展開了!

不過,原本該勢同水火、誓不兩立的李雪和朴海英,卻在之前相互掩護、協助的過程中,建立了難以言喻的曖昧情誼,導致最後朴海英已經名正言順的成為了李雪邁向公主之路的最大阻礙時,彼此的情感衝突與矛盾也伴隨著這一發不可收拾的利益之爭而更加擴大、蔓延了!

如同朴海英所言:「我是妳遇過最難對付的敵人,最帥的敵人,最討厭的敵人!」可是李雪卻是毫無理由、沒有證據地完全信任這位頭號公敵-朴海英,她始終認為不管自己處在多麼危險的環境中,朴海英絕對會想盡辦法守護著她,只因朴海英說錯了一句:「他不是她最討厭的敵人!」

其實宋承憲在《我的公主》中也是跳脫了昔日的『悲情』印記,他在劇中詮釋這位財團第三代朴海英,表演功力堪稱是層次分明、游刃有餘。

他時而深沉穩重、時而調皮靈動,他會利用財團繼承人的身份與政客們進行交易談判,也能夠運用外交官的手腕與各方人馬斡旋角力,最厲害的是他又可以回歸到「朴海英」的角色本身與李雪鬥嘴打鬧,對她萬分寵溺,甚至豎起白旗。

也許這位正宗駙馬「朴海英」真的誠如網友所言,他根本就不是一個攀親附貴、以妻為尊的駙馬爺,而是一個會為公主披荊斬棘、捨身抗敵的守護神。

而且朴海英保護所愛之人的方式多變詭詐、深藏不露,或許是因為李雪的心無城府、白目天兵,她每次捅出的爛攤子幾乎都是到達了神仙也很難挽回的程度,才會讓朴海英總是不得不使出殺手鐗。

眼見他不惜讓自己成為眾矢之的、全民公敵,冒著開罪總統、公務員飯碗不保的風險,也要保全李雪的公主之位、成就皇室存在的獨立性,便可知曉他的用心之至、用情之深了!

然而,海英和李雪之間非但充斥著財產權之爭,海英自身訂有婚約的難解習題,以及李雪的喪父之仇,都讓兩人的情感波折不斷。

整體而言,《我的公主》的劇情走向融合了三大主軸,那就是「灰姑娘」+「人魚公主」+「羅密歐與茱麗葉」。前段呈現了李雪搖身一變為公主在皇室宮廷中的生活適應與禮教學習,中段是她為了減輕海英的內心痛苦,聽信了先前被海英取消婚約的吳允珠(朴藝珍 飾)之言,而決定犧牲公主之位、放棄所有離開皇宮。

最後李雪又得知海英的父親可能是自己的殺父仇人,在萬念俱灰之下離開海英,尋求真相後,又對海英避而不見。

這時心思細密的觀眾應可察覺到,韓劇《我的公主》前段是「灰姑娘」,中段是「人魚公主」,後段是「羅密歐與茱麗葉」。

這麼通俗簡單的劇情設計,相信會讓許多觀眾大感訝異,不過請大家先別急著捨棄本劇,畢竟韓劇不需動腦、不用思考,一味引發觀眾七情六欲的特質,早就是眾所周知的事情了!XD

但是《我的公主》依然有其獨特之處,除了主要演員大膽突破以往戲路的精湛演出之外,全劇的調性輕鬆流暢,美侖美奐的宮廷場景再適時搭配了殘酷的權力與利益之爭、血淚斑斑的天倫恩怨,並採用了「現代」的觀點深刻描繪一位遺落在民間的公主,如何在已進入民主化的韓國社會中,排除萬難地重建君主立憲的皇室,且勇於追逐屬於自己的真愛。

最後皇天終於不負苦心人,皇室重建的任務順利完成,公主的待人處事與談吐應對方面的成長也是明顯可見,只是朴海英與李雪兩人的身份敏感,當所有的問題塵埃落定後,他們卻是兩年才能見上一面,「相愛容易相守難」竟然變成了他們無法迴避的真實情感寫照。

縱然編劇在最後一幕用嬉鬧妥協、甜蜜擁吻的處理手法,為男、女主角的感情關係陷入停滯不前的僵局解套,卻還是沒有正面回應兩人明確的未來發展方向,或是解決最根本的現實問題,令人稍微感到些許遺憾啦!

不過,喜歡浪漫愛情喜劇的朋友們,還是可以抽空觀賞這部《我的公主》喔!

《我的公主》片尾曲-Falling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4cde&aid=5039845

 回應文章

嗆蓮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也開始看韓劇啦
2011/04/03 22:53

奕也開始看韓劇啦, 每次看你的介紹都覺得好吸引人

但韓劇因集數太長目前還是我的死穴, 千萬不要捨棄日劇呀


由平淡生活體驗幸福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11-04-04 09:12 回覆:

其實《我的公主》的集數不會太長,只有16集啦!

而且我是絕對不可能捨棄日劇的,因為我是標準的日劇迷呢!XD


梵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看啦
2011/04/01 09:10
蠻喜歡這一劇 演員們都表演得很出色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11-04-01 16:17 回覆:
對呀! 《我的公主》還蠻好看的! ^ ^

笑笑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看韓劇....
2011/04/01 08:31

呵呵,笑笑羊也幾乎不看韓劇的,就只看過"浪漫滿屋"

看了您的推薦,

也想去找來看了呢!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11-04-01 16:16 回覆:

其實《我的公主》和《浪漫滿屋》一樣都是屬於輕喜劇,如果你可以接受《浪漫滿屋》的戲劇調性,那應該也會喜歡上《我的公主》囉!


star4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公主
2011/03/31 19:06

當初迷金泰熙就是看(愛在哈佛),第一次看韓劇

再而看(特務的情人)

再而三看(我的公主)

謝謝小奕的分享

假期快樂!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11-03-31 20:37 回覆:
原來你是金泰熙的粉絲,你喜歡就好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