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倚天寄情坐忘峰-魔教光明楊左使
2009/02/09 14:42:01瀏覽13014|回應13|推薦75

明教光明左使-楊逍是金庸筆下排名第三最具魅力的武俠人物。他在金庸原著《倚天屠龍記》中一出場便是不惑之年,風流瀟灑,聰明絕頂,武功高強,曾經與峨嵋派孤鴻子比武獲勝後,對於聞名天下的倚天劍不屑一顧而丟棄一旁。

由知可知,楊逍的心性孤傲,年少輕狂,行事果斷,膽識過人,並且受到歷任明教教主的信任,武功及地位也僅次於教主,他在教中的身份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光明左使,可謂位高權重。再加上楊逍的外表俊逸非凡,文武雙全,他與光明右使-范遙合稱「逍遙二仙」。

台視在1994年播出由楊佩佩製作,馬景濤、葉童主演的八點檔武俠大戲《倚天屠龍記》,劇中的楊逍便是由孫興所飾演,相信台灣觀眾對他應該非常熟悉吧!

二十年前一部《希望之鴿》的反派原田浩二(孫興 飾)就讓當時才小學一年級的我對這位個性十足的壞人感到印象深刻,接著他在《家有仙妻》一展搞笑本領,喜劇演出的自然逗趣表現,也讓人刮目相看。

其實孫興並不是典型的俊美型男,可是他有辦法在不笑的時候,令人感到冷酷性格,他在開懷大笑的時候,招牌笑容又會令人感到溫暖可愛。孫興表演時所散發的群眾魅力和情緒感染力相當強大,這或許也是至今他仍在戲劇界十分活躍的主因吧!

然而,只要在《倚天屠龍記》中提到光明左使-楊逍的生平,最令觀眾刻骨難忘的恐怕還是他與紀曉芙之間的悲劇愛情。有趣的是,透過編劇的巧筆生花和孫興的賣力演出,也讓這部電視劇的楊逍鋒頭幾乎蓋過了男主角(張無忌)。XD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古人云: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紀曉芙的救命之恩,竟意外換來了楊逍的以身相許(男方強要),楊逍與紀曉芙的結合,簡直就是一場冰與火的相遇。

紀曉芙(潘儀君 飾)是峨嵋派滅絕師太的得意門生,她天性單純善良,個性剛烈耿直,自小就不斷接收師父「正邪不兩立」的教條門訓。

因此,當她察覺到自己對楊逍動了真情,便與武當派殷梨亭訂下婚約,以逃避自身日漸難捨的愛戀,再反觀楊逍面對感情的坦然率真,非但照顧紀曉芙無微不至,在她面前甚至低聲下氣,幾近委屈求全的地步,相較於他行走江湖時傲慢狂放的囂張態度,前後的強烈反差根本就是判若兩人啦!不過,劇情巧妙的著墨彼此性格與價值觀的差異,促使這一對情侶的情感互動更增添了莫名的吸引力。

情深緣淺傷離別,地老天荒淚孤絕

難道因為相愛就非得說再見,因為無悔就必須訴分離嗎?

實不相瞞楊逍天性冷傲,他的個人特質便是「三分冷峻七分狂」,亦正亦邪,獨斷獨行,視功名利祿如浮雲,視世俗規範如無物。放眼天下,楊逍儼然是一個隨心所欲的性情中人,從他曾經言道:「我楊逍做不到的事,拿不到的東西,天下只怕不多。」就能夠窺之一二,更何況他當時早已年少得志,威震江湖。所以,他可以為紀曉芙許下願意放棄一切榮華富貴和武林霸權,這等形同退出江湖的承諾,便徹底顯示出他的用情之深了!

無奈紀曉芙背負了太多名門正派的規範束縛,又在意外界的指責眼光,導致本該欣喜的美麗愛情,變成了終日揮之不去的罪惡感,即使兩情相悅並懷有愛人的骨肉,楊逍的魔頭身份和邪教地位還是帶給她難以負荷的沉重壓力。於是,紀曉芙選擇忍受相思之苦來減輕自我譴責的折磨。

對於紀曉芙的不告而別,進而最終慘死在滅絕師太之手,楊逍的確產生非常巨大的內心衝擊,連帶影響他之後對楊不悔的教育方式及晚年的行事作風。

值得稱讚的是,本劇運用了楊逍思念紀曉芙的心境,來呈現歲月流逝的場景堪稱一絕。所以,我們可以見到年輕英俊的楊逍噙淚吹葉地思念紀曉芙,下一幕瞬間轉換成滄桑蓄鬍的楊逍,更動人心魄的是他仍在噙淚吹葉,這兩者之間的鏡頭語言,則明白訴說了十多年的思念。(這時我真的不得不佩服編劇細膩又高明的敘事技巧了!)

驅逐韃虜未言休,鞠躬盡瘁無怨尤

《倚天屠龍記》後段的楊逍竭盡所能地撫佐張無忌擔任教主,過程中完全顯現了長者風度,足智多謀,他曾經言明:「明教在他人眼中是魔教,在我眼中卻是聖教。」可見他對明教興亡一直存有使命感,他也是明教不可或缺的中流柢柱,他不遺餘力地維護張無忌的威信和地位,絕對會讓觀眾感受到這位光明左使猶如諸葛孔明般地才華俱現,勞心勞力。

尤其是在張無忌逃婚後期間,楊逍一人在明教獨撐大局,結果當張無忌重回明教後還質問他:「為何不留下周芷若?」楊逍終於爆發長日累積的怨氣,厲聲斥責張無忌,隨後重擊自己胸口言道:「誰對教主不敬,定叫他挫骨揚灰,我自己也不例外。」重傷之下還不忘提醒張無忌務必迷途知返,這段情節便能了解到楊逍對於張無忌的期待和寄望有多高了吧?

本劇的楊逍(孫興 飾)展現了性格複雜的豐富面貌,他在年少時期,天性狂傲不羈,行為霸氣,地位崇高,舉手投足間都隱約透著神秘難測的魔性,他與紀曉芙相識的階段更是將男人的傲骨柔情發揮到極致,這也難怪紀曉芙會為了他背離師門,生下孩子,至死也無悔,楊逍那霸氣與溫柔集於一身的魅力果然驚人,稱譽此時的楊逍是『魔性魅男』也不為過了!^ ^

年老時期的楊逍則趨向內斂沉穩,自信果斷的作風依然不變,但是行事談吐似乎都略顯憂傷。不過,孫興的蓄鬍扮相英氣逼人,多了些仙風超然之感,反而較貼近金庸原著中對於「逍遙二仙」之一楊逍的描述了!

《倚天屠龍記》的音樂十分符合武俠風格,主題曲《刀劍如夢》至今已過十五年依舊動聽,實屬經典!

楊逍MV-刀劍如夢(背景音樂)

楊逍MV-就值得了愛(背景音樂)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4cde&aid=26316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深深著迷逍芙戀
2011/10/28 16:11

您好,這麼久的文章,請問還有人在嗎^^

因為這幾天在華視的廣告看到了最新的八點檔要重播新版的倚天(安以軒版的),

但我沒興趣看,可是卻讓我想起了小學五年級時,深深著迷的孫興版的倚天楊逍,

這段回憶因為過了有十八年之久,早就淡忘了,深深著迷的戲也被一堆偶像劇取代,

但因為這二天看到了新版的廣告,讓我有如失去記憶的人回復記憶的樣子,

楊逍的瀟灑深情、溫柔又霸氣的畫面竟然一幕幕的回來了,

在網路上不停搜尋相關資訊,所以找到了這邊,也找到了線上觀看的孫興版本,

但太模糊了,所以今天決定要去拍賣買來好好的珍藏^^

不過模糊又沒字幕的影片仍讓我看的好感動,久久不能釋懷甚至失眠~~天呀!!

十八年前的老片竟然讓我中毒這麼深,說一句不要臉的,我好想當紀曉芙喔>///<

我覺得最可惜的是,紀曉芙至始至終都沒有跟楊逍親口坦誠自已真正的心意就死了,

雖然有把女兒取名叫楊不悔,可是等楊逍知道紀曉芙真正的心意時,

早就來不及了,連一面都沒有見到,要死也要談個幾天的戀愛再死嘛,

楊逍真的好可憐唷,連女兒長大也跟人跑了......??到頭來楊逍什麼都沒有。

以前有稍為看一下蘇有朋版本的,可是張鐵林的楊逍又醜又老又噁心,

我看他出場沒多久之後就忍不住轉台了,網路上也是一片漫罵,

他完完全全配不上當年孫興演的楊逍,孫興把這角色演活了,

就算是其它的帥哥來演一樣演不出那個味道吧,所以安以軒版的我一樣絕對不會看,

唉,想當年我還是個10歲的小學生,現在已經是坐二望三的阿姨了=.=

不曉得孫興和潘儀君變了沒有,呵呵~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11-10-28 22:22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也歡迎你有空常來喔! ^ ^

蘇北姑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孫版的楊逍真是經典
2010/03/29 15:44

最近看了衛視播的張紀中的"新倚天"

簡直破壞我心目中的"逍芙戀" 

94年版的孫興演譯的不但傳神

還把那股深情不悔的專一演的絲絲入扣

這種男人~~要是哪個女人碰上~可說是"不枉此生"!

不過~我不喜歡這版"楊逍"的結局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10-03-29 21:20 回覆:
對呀! 將「逍芙戀」拍得最浪漫動人的應該就是孫興版的《倚天屠龍記》了! 原來你現在有看衛視電影台播出的新版倚天,謝謝你的分享喔! ^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楊逍
2009/06/27 01:00

倚天中我也最愛楊逍了~~

孫興所飾的楊逍 算是打破

以往會著重金庸劇中男主角的第一位啊~~

也害得我看之後的倚天 會多注意楊逍這部分

但尚未有勝他的啊~~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6-27 11:04 回覆:

沒錯! 孫興的「楊逍」真的非常經典呢!

他把楊逍徹底演活了,謝謝你的分享哦! ^ ^


水色華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經典的愛情
2009/06/01 22:15
倚天裡面唯一讓我覺得經典的愛情
孫興的楊逍   演活了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6-02 11:16 回覆:

同感~ 我也認為孫興演的「楊逍」相當經典呢!

謝謝你的來訪哦! ^ ^


半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2/24 21:07
蟲對這部不太熟
對事無極端的求追
一付欲說不言之相
事事等你先找上門
有理無處可訴之人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2-25 10:13 回覆:

這部《倚天屠龍記》是台視十五年前的八點檔了!你不熟悉也很正常啦!! 

好像不小心透露出我的年齡了! XD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動情
2009/02/13 17:41

楊逍的情感處理   還比張無忌好  因為他還不容易動情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2-13 21:28 回覆:

對呀!!楊逍真的比張無忌專情很多~

這也是孫興演的光明左使會在這部《倚天屠龍記》大受歡迎的主因吧!


香水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都忘了
2009/02/13 14:22
都忘了還有這一部戲了
這部戲裡的孫興很容易令人著迷呢!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2-13 16:34 回覆:

現在有幫妳恢復記憶了嗎?

孫興演的「楊逍」非常經典哦! ^ ^


mEOw...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呀!
2009/02/10 14:21

我超喜歡這版的倚天屠龍記! 但是,我不是很喜歡馬景濤的張無忌.


無論如何,每一天都要幸福快樂哦!!!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2-10 14:55 回覆:

張無忌的個性太優柔寡斷,他的人格特質的確很不討好,再加上孫興成功詮釋出孤傲深情的楊逍,這樣武功蓋世,地位崇高又至情至性的武俠人物可說是魅力無敵呀!

所以他與張無忌相比,楊逍的螢幕形象絕對會比較容易擄獲觀眾的心,更何況孫興又是一個演技精湛的戲精,只能說剛好天時地利人和,成全了一個會在觀眾心目中永遠留存的楊逍!


chaohu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9/02/10 12:12

楊版的倚天,最成功的就是孫興飾演的楊逍了。 ^.^"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2-10 14:27 回覆:

沒錯!孫興所飾演的楊逍絕對會讓人印象深刻,堪稱經典了!

謝謝你的來訪哦!^ ^


let it go~旅遊趴趴G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棒!
2009/02/10 12:07

看到你分析的如此厲害

真的很佩服耶~

我是屬於看過就忘記的那種....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2-10 14:22 回覆:

謝謝你的稱讚和來訪~ ^ ^

其實我也很健忘的,只不過是去年有看到電視重播這部《倚天屠龍記》,才開始恢復記憶寫這篇關於楊逍的評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