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粱祝之樓台會與哭墳
2006/08/17 07:20:41瀏覽2754|回應5|推薦19
【樓台會】 與【十八相送】 是梁祝最具代表性的兩段,
我尤其喜歡【樓台會】,光讀稿已神傷,隨著唱難不為之抱憾 。
喜歡在車上跟著凌波、胡錦一塊唱 ,或者比他們早半拍 ,
七歲女兒嫌我太吵 ,妨礙她欣賞,有機會我唱給你聽。

彩虹萬里百花開
蝴蝶雙雙對對來
地老天荒心不悔
梁山伯與祝英台

梁祝之【樓台會】
2000年國家劇院舞台劇 <梁祝四十> 凌波、胡錦主演, CD文字稿

梁山伯,祝英台,樓台相會訴離懷,訴離懷!
一個是滿心歡喜情難盡,
一個是滿腹心酸口難開,口難開

山伯:賢弟,在學校的時候,我們是以兄弟相稱
如今,你這樣的打扮,我該稱呼你賢弟呢,還是….
英台:讀書時期,我是女扮男裝,理應兄弟相稱,如今,不妨改稱兄妹。
山伯:喔…,賢妹…
英台:梁兄,你我長亭分手,別來可好?
山伯:好!託福,託福。賢妹家居想必安適。
英台:託梁兄之福,也還好,梁兄此來,是路過呢?還是特地光臨?
山伯:喔!我這次到這兒來,有兩個目的:
第一呢,是要與仁伯大人問安,二來嘛…想看看你家的九妹
英台:九妹?
山伯:唉!…賢妹呀
那一日錢塘道上送君歸,柳蔭之下作大媒,
九妹的婚姻你親口許,求親我特為上門來
英台:梁兄阿,你道九妹是那一個,就是小妹祝英台。
山伯:噢!就是你呀!
梁山伯與祝英台,天公有意巧安排,美滿姻緣償夙願,今生今世不分開。
英台:無奈是,爹爹已將我終身..

(大合唱) 阿..阿..她終身二字方離口,含悲忍淚進繡闈。

山伯:既是有心悔舊約,臨行又何必自為媒。
銀心,我問你,到底她終身許配了誰?
銀心:就是那花花公子馬文才!
山伯:英台…你!你!
妳與我海誓山盟情義在,我心中只有妳祝英台,
妳爹爹作主許馬家,你就該快把親事退。
英台:我也曾千方百計把親退,拒絕馬家聘和媒。
無奈是爹爹絕了父女情,他不肯把馬家親事退。
山伯:你爹不肯把親退,我家花轎先來抬,杭城請來老師母
祝家廳堂坐起來,你我有媒也有聘,白玉環與蝴蝶墜,為何不能夫妻配?
英台:白玉環蝴蝶墜,蝴蝶本應成雙對,豈知你我自作主,無人當他是聘媒。
山伯:縱然是無人當它是聘媒,我也要與你生死兩相隨。
英台:梁兄句句癡心話,英台點點淚雙垂
梁兄阿!梁門唯有你單丁子,白髮娘親指望誰?
只怪我,英台無福份,梁兄你還是另婚配!
山伯:那怕是九天仙女我都不愛! 愚兄告辭!

英台:梁兄 梁兄特地到寒舍,小妹無言可安慰,親斟薄酒敬梁兄
山伯:想不到我特來叨擾,酒一杯
英台:草橋相遇便相親,同學三載更有情
留下玉環為信物,相煩師母說婚姻
臨行送我錢塘路,幾度忘羞露本心
我與你水面成雙留儷影,我與你堂前作對拜觀音
豈知好夢成虛話,棒打鴛鴦兩路分 爹爹許了馬家婚,心已碎,意難伸
尚有何言對故人,尚有何言對故人?
山伯:我只道兩心相照成佳偶,又誰知並蒂蓮被狂風摧
我滿懷悲憤向誰訴,我滿眶熱淚流與誰
一場好夢匆匆醒,萬丈情絲寸寸灰
從今不到錢塘路,怕見鴛鴦作對飛
英台:這都是我把梁兄累
梁兄,不是英台無情無義,只是我父命難違,梁兄!
我為你,淚盈盈,終宵痛哭到天明
山伯:我為你,汗淋淋,匆匆趕路不曾停
英台:我為你氣難平,幾度傷了父女情
山伯:我為你碎了心,那有良藥醫心病
英台:信難守,物難憑,枉費當時一片心
山伯:心似火,手如冰,玉環原物面還君 吞聲忍淚,別卿去
英台:你抱病含悲,怎能行?
山伯:不能行,也得行!我死在你家,總不成
英台:梁兄切莫太傷神,珍重年輕有用身
放下婚姻談友愛,何時你再上我家門
山伯:將來有命終相見,無命今生不相逢 只有向草橋鎮上認新墳
英台:認新墳,認新墳,碑上留名刻兩人

梁山伯與祝英台,生不成雙,死不分

梁祝之【哭墳】

英台:梁兄!…….
樓台一別成永訣,人世無緣同到老
原以為天從人願成佳偶,誰知曉姻緣簿上名不標
實指望你挽月老來作媒,誰知曉喜鵲未報烏鴉叫
實指望笙管笛簫來迎娶,誰知曉未到銀河斷鵲橋
實指望大紅花轎到你家,誰知曉白衣素服來節孝
梁兄阿…..
不見梁兄見墳台,呼天喚地喚不回
英台立志難更改,我豈能嫁與馬文才
(大合唱)梁兄阿….
英台: 不能同生,求同死阿..
梁兄,梁兄,梁兄….

山伯魂魄:遠山含笑…春水綠波映小橋…

(大合唱)
彩虹萬里百花開,蝴蝶雙雙對對來
地老天荒心不悔
梁山伯與祝英台
彩虹萬里百花開,蝴蝶雙雙對對來
地老天荒心不悔
梁山伯與祝英台

全劇終

這麼感人的愛情 你總該說說話吧 記得留言

【絕妙詩詞】上市囉!

全套共三冊,售價600元;10套以上,團購價每套540元。
劃撥帳號:50168938;訂書專線:0935-642226
三心學堂出版有限公司 嚴選精編
上冊207頁;中冊231頁;上冊239頁
本文、題目、朝代、作者 有注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203avula&aid=402720

 回應文章

lensay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9/25 14:52

全是梁祝迷

好棒ㄟ



吳淑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他們沒有死的話
2006/09/08 10:23
歡迎進來閱讀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shutzuwu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百看不厭
2006/08/20 15:47

每看一回梁祝

便能淚流成河(誇張吧)

感人劇作 看她千遍也不厭倦

慨歎樂蒂之早逝....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配樂
2006/08/17 23:11


美中不足 竟然沒有音樂

送上世界名曲 梁祝古箏曲演奏

我非常喜歡 希望和大家共享

唐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美.....
2006/08/17 21:07
愛情最美的地方
就是有了遺憾
無論是梁祝還是放翁
他們愛情的美都在遺憾裡畫下句點
另人為之心酸~
若不是西風催人瘦 怎能夠思緒泉湧
道不盡淚灑滴梧桐 愁字才將筆墨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