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阮的阿母
2006/08/12 00:25:35瀏覽2534|回應3|推薦19

母親於民國九十四年獲選為【瑞芳鎮模範母親代表】,當時應里長索求推薦文一篇。原只作官樣文章書寫,越寫越覺八個孩子的媽媽實有值得表揚的事蹟,乃改變心態,為母親寫就極短篇的回憶錄,今稍作修飾以饗藝文同好,不識幾個大字的母親若知道我將此文公告天下,必然要靦腆的說『真歹勢!』為紀念

  母親游曾寶丹,民國十三年十二月十四日生,出生地在今台北市內湖區。生母共生十二個子女,因重男輕女,將其送人作養女,養父母在本鎮逢甲路開設『長元藥鋪』。父親游祥悅君,板橋清水人(今土城市青雲路一帶),婚前因染病臥床,經濟困窘。但母親覺得父親是個誠懇踏實的人,願意與其共創人生。婚後,父親病癒,以巧妙的木工技藝加上負責任的工作態度,甚獲雇主喜愛,工作應接不遐。

   婚後,接連生了八個小孩。雖家務繁重,母親仍在家中開設雜貨店補貼家用,並利用剩菜剩飯飼養雞鴨。體恤父親辛勞,即便小孩子半夜發燒也不敢驚動,自己一個人背著孩子跑到醫生家敲門求診。五男出生後不幸染上小兒麻痺,母親帶著哥哥四處求醫,後雖病體痊癒,仍不免輕微跛行,母親深深自責,一直引以為憾。 八個孩子,有三個是大學以上畢業,其餘亦各有所成。         

    父親晚年中風,兒女們輪流照料,母親不辭辛苦,隨侍在側。六年後父親二度中風,不及一個月遽逝。母親久久無法走出陰霾,後來終於接受現實,開始安排自己的生活。為彌補早年失學的遺憾,參加瑞芳國小夜間班的課程,下課後猶一筆一劃寫著老師交代的作業,用功精神不輸參加聯考的學子,連續三年,風雨無阻,完成學業。紅白帖上的簽名是他學業上最大的成績,常寫了好幾張,要我評斷。

    平常早晨作香功或到菜園種菜,三不五時與鄰里舊識參加國內外旅遊,退休生活可謂充實。

母親養女時期在中藥房擔任助理工作,頗識草藥。鄰人偶有疑難雜症求助於他,總是不辭辛苦,採摘藥草,解人病痛。每到夏天往往有人中暑,常為鄰人刮痧,弄得自己腰酸背痛,仍不推辭。家中開設雜貨店,遇有貧苦家庭,通融賒欠,記憶中牆上的黑板寫著賒欠者的姓名與金額,常常是一年過一年仍未清償,念及對方困苦,最後用板擦擦去一筆勾銷。

    母親為人樂觀,堅韌,處順境心存感激,處困境咬緊牙根。是以一生中雖時有橫逆,仍不失其開朗本性。母親今年八十有二,回顧一生,為家庭操勞居其大半。今因里長舉薦,乃囑予書其生平大概。念其一生,誠如詩經所言:『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書此文,感念父母恩情,惟時時惕勵,及時行孝。

 六子本在撰稿本修潤飾   寫於九十四年母親節前夕

                                      95.08.11本在重作修飾,刊於網路

為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203avula&aid=39416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伟大的母亲
2006/11/11 18:30

您母亲真伟大,从她对家的付出,对邻居和顾客的体恤,不仅令我肃然起敬。她坚持学习的精神,令很多年轻人汗颜(包括我自己,虽然我已不年轻)。

她的故事,会令我这个当妈妈的,时刻鞭笞自己。

感谢分享。祝愿她老人家健康快乐!


馬丁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
2006/08/26 12:06
伯母有著令人佩服的堅韌個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寫得很好啊!
2006/08/12 01:08

這一篇沒有灑狗血的描寫,卻讓人由衷佩服令堂的堅忍卓絕,獲得模範母親的表揚實至名歸。 

她還去補校上課這一點,我非常佩服,

老了一筆一畫都不容易記得耶(我是說我啦),

她能上完課程,實在很有決心。(要是我早就放棄回家看電視了。)

怎樣?滿意嗎?不滿意我還可以再寫。

她生了八個這一點,我只能說:太強了。太辛苦了。

請好好讓她安享餘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