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工分享】幸運的旅程---沒有這一趟,我不知道自己多幸運
2019/04/09 16:25:15瀏覽239|回應0|推薦0

幸運的旅程---沒有這一趟,我不知道自己多幸運

文 / 岱君

      幸運,總是降臨於勇敢之人身上。我很慶幸當初下定決心參加環宇的尼泊爾國際志工, 在這趟旅程中,看到太多在我生命歷程中未曾經歷的風景,每一幕都帶給我不一樣的感動, 我覺得無比充實且非常開心,加入這個團隊,是我的幸運。

  起初,對於這次行程心情感到很複雜,因為充滿了未知,當然也有期待、興奮、緊張、 不安 ......,各種不同的感受,融雜在一起。

  第一天抵達雪巴育幼院時,天氣比台灣冷,院童們在寒冬的早晨中,站在外面列隊歡 迎我們,著實讓我嚇了一跳。每個人手裡拿著哈達,準備為我們獻上,看到的瞬間,頓時被 這股溫暖所融化。感動的同時也覺得很心疼, 因為我覺得那邊小孩身上穿的,都好單薄啊!

  我們將自己包裹的那麼厚都在顫抖了,那 他們怎麼辦?我並不是活潑外向的人,一開始 其實手足無措,想要和他們親近卻又不知道該 怎麼做,不過只要眼光跟他們對上視線之後, 他們就會對你靦腆微笑,那種感覺真的很好, 也讓我覺得可以跟他們很親近。

  這裡的孩子帶給我們很多驚喜,不像台灣小孩世故,他們既懂事又貼心,在準備教材時,總是主動幫忙;學習的態度,也非常投入。看到其他小孩有困難時,大的也會照顧小的,真的是一群貼心懂事的孩子。最後離開時,我都 緊緊擁抱他們,好捨不得放開,畢竟相處的時間實在太短了。

  來到高山小學,山上資源和環境都比雪巴育幼院的條件相差太多,幫孩童塗護手霜的時 候,握著他們龜裂的雙手,內心覺得好不捨,只能小心翼翼塗上乳液,生怕一不小心就弄痛 他們。

  高山小學的學童們不像雪巴育幼院,一開始就會和你親近,但經過幾天相處下來,彼此 越來越熟悉。每天早上上山,路上偶遇幾個小孩,就順道帶他們上學,走向學校時,又看到 小孩們倚靠在欄杆上,跟你熱情道早安,這些都是讓我感到十分美好的時光。

  這次服務,有兩次經驗讓我熱淚盈眶,一直覺得很想哭。第一次是在家訪時,本已經拜 訪過第一家,環境特別不好,幾乎沒有落腳的地方。在拜訪第二家前,我就已經設想,大概 就是開門進去,空間很小,房間廚房一覽無遺等等。可是一看到現況,令我感到錯愕,所見 的環境,根本難以想像那是人可以居住的地方,嚴格說起來,更像是堆放器具的倉庫。我 不知道他們平時要在哪裡睡覺?在哪裡煮飯?我頓時為這樣的環感到心中悲傷,而且家中還 有一位行動不便的爺爺。

  回想起來,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也有點慚愧。雖然我自認為他們的生活很辛苦,但 看見他們一家人坐在地上,孩子們幫媽媽爺爺擦護手霜,那個溫馨和樂的畫面,讓人特別感 到單純與幸福。我覺得,反而是我們擁有的越多越不知足,而他們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 一件非常值得開心的事了。

  另一件是,我們上課問小孩子,將來長大想要做什麼,一個小男孩說他想要當建築師, 淑芳姐聽了就說:「我就是建築師。」就上前和他握手。看到他們兩人握手的那刻,我突然 眼前一片模糊,不知道為何淚水盈眶,停不下來。我想,那小男孩對建築師這職業並了解不 多,但他想成為建築師,只因為一個很單純的願望,想要讓家人都住在更好的房子裡,對他 來說,可能還很遙遠很模糊,但此刻有個活生生的建築師出現在他眼前,就好像是在鼓勵他:「你可以辦到!」我不知道是不是我想太多了,但我真的衷心盼望他可以達成目標,於是淚水一直滑落。

  另外,看到高山小學的小孩子唱《proud of you》的時候,讓我深深感動,雖然他們資源缺乏,但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學習的渴望,那種專注的眼神與態度,是我過去無法想像的。我認為,他們值得擁有不一樣的未來,有權利掌握自己的人生,希望他們將來也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展翅高飛。

  離別總是令人感傷,在高山小學最後一天,沒有想到孩子們的家長竟然買哈達來送我 們,當一個又一個哈達繞在我的脖子上,我感受到他們真摯的情感,一種寶貴的情誼,這就 是幸福的重量啊!

  當初我還認為,時間過太慢了,但放下壓力,融入這次行程,我反而希望時間可以延長 再延長,讓我可以繼續待在這個充滿溫暖的國家。在這裡,我真的收穫了太多感動,遇到了 太多很好的人,也很開心能夠遇到那麼棒的團員,大家都帶著滿滿的愛,投入這次服務,謝 謝大家的幫助和包容。

  現在,我的感動還在繼續;謝謝,讓我遇到你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2540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