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餃子,冬至的味道
2013/12/27 10:38:25瀏覽35|回應0|推薦0
  小時候,那麽渴望,那麽努力地渴望著長大、快快長大,于是,壹年裏最被我期待的節日,就是冬至節。

  冬至那天,外婆總會拉著自家嘎吱嘎吱響的大風箱,給我們(我家和兩舅家)燒上壹大獲的鹹湯圓,圓圓得還略略顯那麽點黃綠色的紅薯湯圓,在滾滾的高湯中滾動著,那麽晶瑩透亮,還有白菜、青菜的葉子,嫩嫩得點綴著湯水,那洋的色香味俱全!我們這班淘氣的小家夥們(表姐妹、表兄弟十來個呢),守著竈台,涎著口水,聞著從獲蓋的縫隙裏透出來的香氣,舍不得走開,時不時還吭吭幾聲:“奶奶(外婆),熟了沒?熟了沒?”外婆總是慈祥地笑著,然後扔給我們壹句老家的民間俗語:“丐兒吃飯不等熟。”哈哈哈哈……小家夥的我們總是傻氣傻氣地丟下壹大串銀鈴般的笑聲。等待的心情是侯急侯急得,可也是美好美好得。當外婆給擺好的長凳子上排上壹長龍似的壹碗碗熱氣騰騰,透著香氣的紅薯湯圓時,所有的等待都化成了那壹刻無比的幸福滿足。外婆說:“燙著呢,別著急!小羊兒們(外婆信仰基督教,所以我們都應是耶稣基督的小羊兒們,也是她的小羊兒們),今兒個吃壹碗湯圓長壹歲,妳們可別吃多了,要不然就長好幾歲了。“奶奶(外婆),我要吃兩碗,我長兩歲,我要吃三碗,我長三歲……”我們都爭先恐後地搶著說。我們都盼著長大,快快長大,長大了,就是大人了,就能像爸爸媽媽壹洋出門賺錢養家了,多少能給家裏幫點小忙,增點生計。在那個壹窮二白的年代裏,但凡稍大點的小孩,壹洋也是家庭裏不可或缺的勞動力,而我們都希望自己能是爸爸媽媽最得力的小幫手,那是那個年代孩子們的壹種驕傲。我們搶著吃湯圓,多吃壹碗,就能多長壹歲,這是我們最親最親的、最崇拜敬仰的外婆告訴我們的,所以我們都深信不疑。在冬至這壹天,當壹個個湯圓被我囫掄吞棗般喂入我的小腸胃時,我可以很驕傲地擡起頭,揚著稚嫩的聲音說:“我今天吃了幾碗(不特定)湯圓了,我又長大了幾歲了。

  慢慢、慢慢得,我真的長大了,長大後的我知道了:原來不管吃多少碗湯圓,我只能長壹歲。老家有風俗:過完冬至便長壹歲,自然是指虛歲,所以我們根深蒂固地認爲,冬至壹過,我們的年齡就自然而然地長了壹歲。長大了,也就懂得了很多,知道了很多,于是我慢慢得不是那麽渴望著過冬至節了,冬至的概念,僅僅是在寒冷的冬天裏,吃上壹二碗外婆或者媽媽親手做的熱氣騰騰的紅薯湯圓或白糯米小湯圓,然後告訴自己,我又長了壹歲了。冬至曾經的那份童趣,那份天真,那份美麗,漸漸地褪色了,繼而再漸漸地消散了;曾經的我的那份幼稚,那份童真,那份驕傲,也漸行漸遠了,遠在了那遙遠的記憶裏。

  時間,它那麽不動聲色,那麽悄然無聲,還那麽倏忽即逝,蓦然間,已壹手把我從童年推向了成年,再推向了中年。歲月的棱鏡裏,我看見了:外婆去侍奉她信奉壹生的主耶稣去了,留給我的,只有她那些碗永遠的湯圓的味道;我還看見:我家老爸老媽的步履愈發蹒跚了,頭發愈發斑白了,身子骨也沒以前健朗了。還有我,我看見我自己了:憔悴、暗黃的臉不再飽滿豐閏,眼角不經易間竟也擠滿了深深淺淺的細紋,走路時也不敢連走帶跑了......我突然—突然很抵觸過冬至節了,我糾結,糾結冬至所寓意的是什麽?老與生的交替、生與死的平衡。我突然—突然傷感了,我的時間,我的歲月,在無聲息地減少著;我的青春,我的驕嫩,在流光裏浮走了。而我們的長輩們,他們的時間,他們的歲月呢?真想,真想能再親耳聽聽外婆的聲音,告訴我:吃幾碗湯圓年輕幾歲,讓我,把童年尋覓,拾掇;讓我的父母雙親,依然年輕、健康、富饒!還有,讓認識與不認識的老輩們,都能益壽延年。問候壹聲:冬至節,大家安好!

  今生,我是再也吃不到外婆在大鐵獲裏煮的紅薯湯圓了,且把這份味道,留在心裏,留在緬懷裏,細細品!外婆,想您了!想您了!願您老人家在天堂,靜安!

  看著好友發在微信上的紅薯湯圓圖片,好懷念,懷念老家的至親好友們。生活在他鄉異地,且入鄉隨俗,吃碗餃子吧!熱熱的餃子湯,但願也能找到外婆的味道。

爸爸,請您不要再喝酒 藏在沙漠中的甯夏及白蘭瓜 莫讓異地戀變成悲劇 一件舊羽絨服 陽光里的鄉愁 除夕夜里的秧歌 我的青春,我的夢 我要翱翔在藍天中 熱情如火的夏天 與石頭的緣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100614&aid=10177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