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頭等艙與經濟艙
2023/10/24 16:08:37瀏覽510|回應2|推薦69



對面坐著的那位男子

成排的楓香被風吹得窸窸窣窣,在夕陽下仍談興正濃欲罷不能。

抱著樹腰抬頭仰望,溫存蠻纏半天,就是捨不得走。

四起的感動在心頭亂竄得流淌出幾許淚珠兒,

整個富饒景色,山坡霞彩,讓人目不暇給,

躺臥翻滾輕軟草地,恣意得簡直如掌上明珠,

上帝給予世人的,早已讓人嘆為觀止誠惶誠恐,還要什麼更好的?

忽聽得有人騎車靠近,正放肆得全身蘇軟也懶得起身端坐,管他的。

只見在背包畫冊不遠處,來了個中年女子下車深情款款地扶著楓香,

就在她深嘆一口氣時,我倆四目相交點了頭。

我說,怎麼才來?天都要晚了。

她說,以為今日必無法前來。豈料烹煮一半全身難過,管他們的,非來不可。

又說,從小到大,每日非得到坡上、樹下、草場洗沐止渴通氣,

否則連氣都喘不上。喔,這傢伙比我還嚴重。

聽來好笑。

但這不就是我膾炙人口的四書論語?何方來人,這是?

細看,原來溫柔含蓄心滿意足帶笑女子,

正忙著抬頭擴胸鼻孔怒張與天地交流,津津有味得揚眉吐氣目空一切。

有了自己最大的滿足,哪怕人以為專專是雞毛蒜皮還有些羞於啟齒的事兒,

滿足的至高點,我不知道與擁有金山銀庫的感覺一不一樣,

但我相信,有了自己最大的滿足者,

是再不會再輕易羡慕愛戀別人以為的上好。

最大的飽足就是已經足夠,再多一口多一樣都不想的。

滿船載的金銀常填不滿貪心債,

俗諺說:四十多欲,大勢已去。五十多情,雞犬不寧。六十多食,大限將至。

雖然中間那項一點也不同意,畢竟是古人標準,但不無道理。

太忙了的人類常常看得太多沒有時間欣賞,讀得太多沒有心思細品實踐,

單純小氣點,也許格局不夠,但可以讓我們早點到達心滿意足的境界。

白駒過隙的人生,很多事情真的就要來不及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5 22:06
在自然的細微裡找到快樂的理由,也可以是一種不是宗教的宗教情懷。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23-10-25 23:40 回覆:

什麼事、物純美到一個地步,忍不住地都能聞到一絲絲宗教的氣味。

大哥是理解的。

那在河邊流放著落葉,心中有夢的小男孩,

小腦袋瓜中說不清的幼嫩的感動,

不由分說地也好像有了不是宗教的宗教情懷,

讓他也開始懂得細思量了起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5 16:03

偷得半日閒,與大自然約會,盡情忘我的與天地交流---。

致敬兩位懂得生活的天之嬌女~~~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23-10-25 23:00 回覆:

不敢當,

誰都有自己的懂與因之所達到的快樂,

我只是選擇了真中最簡單合算爽心的一種,

既無額外的添加也不忮求不亂變,可以放心的享用。

旭日兄看得懂我這嬌女搞的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