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意無邊
2014/10/06 00:05:36瀏覽534|回應2|推薦17

張開的手臂肢體,

在慢行的山路中,

我與秋的天雷地火,

纏綿得喘不過氣,

等了一年了。

 

山路蜿蜒處,小農的菜攤去了又來,

心中常感不忍。

不挑菜,我只挑老農的年紀,

向兩位老人已買了南瓜與薑,秋葵和蔥。

年長,佝僂,孤獨,使人心疼。

緊閉不言語的木訥,含蓄害羞的眼神,和抬不起頭來的僵硬,

最是讓人心慌。

一攤去了,一攤又來,

期盼的眼神,

與匆匆路過的硬心,

沒有採買的虧欠,

牽來了秋風裡曾有的掛慮,

讓我從暢快中收斂起了我的張揚。

 

秋日,

在我獨有的驚蟄中,在失心瘋裡,

走了多少山顛水涯。

無人的小徑,水流的末支,

靜悄悄的演繹,

深怕破碎了什麼而不敢呼氣,

又貪婪飢渴地忍不住大口吸氣,

搞得人家就要亂了分寸。

 

相同的雲與風,高天與輕撫,

讓我輕輕地想起久遠的,

沿著山壁而立的綠色小屋的屋前屋後,

走在老樹半掩蜿蜒的小徑,

清晨濕了鞋襪的露水,

午後綠色岩磐上秋陽的亮點,

和外雙溪下游在夕陽中的閃爍,

與夜晚躲在樹影後更顯孤獨的清月,

也讓我重重地想起溫柔的我的父親我的母親。

 

我的人生,

從小就被一大堆什麼也不是的山水風雲充塞滿了,

自此就再擠不進什麼。

一生再怎麼潦倒也覺得還有風月,

果然只剩風月。

望著風月的粗茶淡飯好有滋味,

果然只能風月。

 

山路邊販賣野菜蔬果的長者,

說不定就是從風月來,

在風月中行,

也許就將於風月中遠走。

那樣謹守與滿足的模樣,

多麼的熟悉。

是不是正巧他們,

有幾分像我一樣,

也在人生很早的時候,

秋天就在心中犁下了深溝,

從此一生得下猛藥般地以山水風雲來補滿。

即便身形僵硬不再靈巧,

心中仍有年輕時的呼喚與舞動,

直到老來,都情願坐在秋風裡,

把這個一年才幾天的時節,

打扮得更加讓人的心頭上,

又是亂紛紛,又是熱呼呼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7 15:31

清風明月

秋意無邊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14-10-09 15:11 回覆:

秋,可不是隨便說說的,

作詩吟哦,可幾千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