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姑六婆
2022/03/02 23:17:02瀏覽743|回應1|推薦21

母親總會從潦草的木窗探出頭來問一聲:「心裡有沒有乾乾淨淨啊?」

當違建區裡的孩子們玩瘋了時。

母親常說心裡的習慣沒養好,長大後會受很多苦,

愛嫉妒、見不得人好、好東長西短、喜歡小圈圈……,

心不乾淨,會耗去許多長進的時光和精力,也會失去許多享受美事的機會。

所以,「心裡有沒有乾乾淨淨啊?」,

不時出現在孩子們玩鬧時。直到長大。

後來,每當我對母親述說完一些同事間的事件時,

母親常會高興的看著我說:妳的眼神看起來乾乾淨淨!

這話常在心底鼓勵著我,

保守我至今都沒當選三姑和六婆。

日日市場買辦,捨去大路,就愛走著歪街拐巷,

好讓這眼界狹小老女人編造故事自樂:

哦,那問口總擺放兩張椅子的人家,媳婦好像生了,

    是女孩吧,竹杆上的小衣服都是粉紅色的。

    不是才結婚不久嗎,怎麼……。

咦,鄉下的母親來小住嗎?二樓陽台前那位從前沒見過的老婦,

    臉上看來孤孤寂寂,兒媳一定對她不好,要不……。

我就說,雜貨店旁的那支樓梯,常常走下一個紅紅綠綠的女人,

    還不時飄著冷冽的眼線和假瞳仁用力擋著望向她的人,

    八成不是什麼乾淨的人士……。

那天又在胡看亂想時,忽然明白,

挺直背脊,伸長細脖,簡直就要獲得終生乾淨成就獎的人,

其實內心道地是個三姑,

若旁邊趕巧有個六婆,

什麼話什麼內容,豈會少過連續劇上演的?

買菜總愛走各式前街後巷,想要讓枯躁的生活多采多姿。

春櫻開了的花街,小葉橄欖出新芽的柳巷;

不時三五老鶯老燕群聚門口的街頭,

總會飄出我不會煮的香味油煙的違建煙花巷尾。

我故作優雅的東張西望,就想發現什麼新大陸。

好在家中的各級正派人士誰也沒興趣聽我混說,

讓我的乾乾淨淨得以勉勉強強的向娘親交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3 20:16

你有很好的媽媽

媽媽對每一個孩子來說真的都很重要的影響著孩子的價值觀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22-03-06 21:27 回覆:

是的,我真的很幸福。

只是現今世代,每一個角色都因過分的忙碌,

而無法有當有的精力與機會,把角色扮演好,以致造成許多的憾事,

這真的很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