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逼婚。
2014/08/21 16:29:16瀏覽227|回應3|推薦18

這回,對面的陳伯伯好像真的要結婚了。

 

這幾天有許多人進進出出他在那個修配所的公共澡堂旁的空地上,

 

緊鄰著竹林,用紅磚砌成,共有兩間房的小屋,

 

前面是客廳,後面那間就是臥房,廁所在最後面,

 

是直接以右手邊的公共澡堂為其中一面牆所蓋成的。

 

提早退休後,陳伯伯每天忙著塑膠粒的買賣,

 

聽媽說瘦高微微駝著背的他挺有一點錢,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便開始想要家中有一個女人。

 

 

 

 

 

我家大門正對著他的,

 

我看過了山地姑娘,看過帶著兩個小孩的寡婦,也看過鄉下女孩,

 

由家人和介紹人帶著,低著頭進出他那裡,

 

但總是只見過一面。

 

這天晚上,看見好多人進出陳伯伯家,他還剪了頭髮,

 

心想大約又有人來做媒了。

 

星期六的早上,被好大的鞭炮聲吵醒,心中正不快,

 

忽然聽到母親對父親說,陳先生今天結婚呢!

 

 

 

 

 

我立刻爬起床來,急著一邊刷牙,一邊從小木窗向外看,

 

就怕錯過了新娘。

 

媽說不要急,等吃完早餐,新娘也還不會來,

 

這才鼓脹著嘴,乾著喉嚨,灌著開水,

 

把那個討人厭的饅頭給吞下去。

 

到了九點,新娘還不來,一直問媽怎麼還不來,

 

媽說不如先把昨天沒寫完的功課拿出來寫,

 

但這還是沒有讓我安下心來。

 

 

 

 

 

正想著答案時,忽然鞭炮大響,來了兩輛轎車,

 

我和弟弟及鄰居家的孩子,

 

全擠在台階上,看著實況轉播。

 

靜悄悄的,車門開時,就像謎底揭曉一般,大家興奮極了。

 

可惜,

 

雖然就在小小馬路的對面,我們什麼也沒看清楚,

 

只覺得新娘高高的。

 

 

 

 

 

晚上,就在公共澡堂另一旁的空地上,

 

我們玩著過五關的地盤上,

 

粉筆畫的格子還清清楚楚,

 

陳伯伯擺了一張桌子,蓋了一塊紅色的布,

 

上面有幾盤的瓜子、糖果、花生,要讓左右鄰居享用,

 

大家高興的很,連不能玩過五關的氣也消了。

 

 

 

 

 

結婚後的那幾天,

 

下課回來後,都會注意著這個新婚家庭有沒有什麼新鮮事。

 

自然如常的喊著陳伯伯,


可是那個,我就是叫不出口的陳媽媽,

 

明明是大姐姐,哪是什麼陳媽媽?

 

剪著赫本頭,黑黑瘦瘦的結實,

 

很像我四年級的體育老師。

 

我把這話對媽說,媽說她的確是運動選手,打手球的,

 

還在唸高二。

 

高二,那不就大我六歲,離我好近,

 

如果我也十七歲,我願意嫁給陳伯伯嗎?

 

想了心裡忍不住一陣害怕起來。

 

 

 

 

 

從來沒有看過新娘笑,整天低著頭做事,總是穿著短褲。

 

陳伯伯出去送貨時,她就看電視,開得很大聲。

 

有一天,就是在結婚後要過年前不久,

 

又再次的有好多人進出陳伯伯家,不同的是,

 

這次,大家不是笑咪咪的,而是沈著臉。

 

發生大事了,媽說,小陳媽媽跑了。

 

陳伯伯天天忙進忙出,不時有人與他在簡陋的客廳低頭交談。

 

有時,常常一連幾天,他家的燈都沒亮過。

 

過完年後的一個晚上,

 

還有一個星期就要開學了,

 

我正趕著書法作業。,

 

忽然聽見陳伯伯大聲吆喝,

 

說著:還敢不敢?啊?還敢不敢,妳說?

 

沒看到人,不過那一定是小陳媽媽,又哭又叫。

 

大人們都想過去勸,可是又不好意思。

 

大家還在探頭探腦跟著焦急時,陳伯伯家的燈已熄滅了。

 

我想,

 

大約是打人的打累了,被打的也哭累了,那就早點睡吧。

 

第二天,看見陳伯伯笑嘻嘻的忙著,

 

只是買菜回來的小陳媽媽,

 

臉上仍然一點表情也沒有。

 

我想,這次那小陳媽媽大概不會跑了,

 

就像我,

 

要開學了,我心中惆悵,卻也只能認命一般。

 

 

 

 

 

一個晚上,


我和弟正寫功課,爸和媽包著水餃,

 

說什麼昨晚陳伯伯睡著後,小陳媽媽又跑了。

 

我心頭一緊,卻又有著一種說不出來的高興。

 

陳伯伯家的燈火,幾天都沒亮過,

 

可能又下台中小媽媽娘家去找人了。

 

我好心疼小陳媽媽,心想她最好跑得讓人找不到。

 

可是也一樣心疼陳伯伯,

 

因為他工作時,那種呶著嘴用力,流汗,認真的樣子,

 

和爸爸好像,

 

每當我看到爸爸這樣工作,

 

心中就有好大的安全感,覺得好幸福。

 

 

 

 

 

這回沒多久,陳媽媽就在她同學家找到了,

 

而且還得知了一個秘密,

 

小陳媽媽和同為校隊的一個男同學是一對小戀人,

 

因著她爸爸還不了債,所以硬把她嫁給了陳伯伯,

 

好以聘金還債。

 

哦,好殘忍,怎麼電視劇中的故事真的來到了人間。

 

這次,比上回打得凶,罵得狠,哭喊得更大聲,

 

也早早的就熄燈睡覺了。

 

 

 

 

 

 

 

小陳媽媽會唱歌了,也會打掃家裡了,

 

常看她擦玻璃,掃著門前那永遠也掃不完的竹葉,

 

也會和陳伯伯對話了,

 

心想,

 

那她真的對這個家有感情了,這樣最好,

 

我們也跟著高興,好像陳伯伯那樣高興。

 

 

 

 

 

正當我們以為故事快樂的結局就要來到時,

 

小陳媽媽在一個下雨的晚上又走了。

 

媽說這次她共住了三個月。

 

陳伯伯的臉上寫著忿怒,疲倦,和絕不罷休。

 

他又起身了。

 

我們快樂玩耍的日子與陳伯伯的落寞,成了極大的對比,

 

別的孩子還是一樣在陳伯伯的小屋旁玩得大呼小叫,

 

可是我總覺得不該,這樣好像我們的心好狠。

 

小陳媽媽不再被捉回來,

 

到我也十七歲時,仍然沒有。

 

 

 

 

 

我十七歲了,

 

對著未來,對著心中的強說愁的情愫有著說不完的渴望,

 

我等待著明天,等待著不一樣的日子,

 

我懂得小陳媽媽心中的痛,


也懂得了她一再反抗好追自己的夢的毅力。

 

 

 

 

 

直到今天,

 

聽見竹林的沙沙聲響,就會想到我的小陳媽媽,

 

想到那個在我快樂的童年時,

 

所遇見的一個傷心的故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finethanks111&aid=16440481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3 17:00

不再被抓回來

灰色哀傷的童年故事
終於有了美麗的結局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14-08-26 22:18 回覆:

每個人的美麗結局是有多麼大的不同啊,

所以,美麗的結局,常常得是雙方或多人同有的,

否則,各人的美麗結局,恐怕是別人恐怖的結局。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2 23:21

活龍活現!類似故事現在還有,也許只是換了方式.

年幼時背景(佈景)是白色,任憑填上繽紛色彩,塗鴉自得其樂.現在若那畫布依然白色,妳願意如何上色?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14-08-26 22:15 回覆:

我想,什麼顏色都該上,

只有什麼滋味都遍嚐的心,

才能寬廣有包容力,

這是自己快樂,別人也快樂的最重要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