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哭了
2014/07/31 22:54:16瀏覽125|回應2|推薦8






國二國三時的童軍女老師,

 

長得怎樣我就不說了,

 

單就對答案的要求,

 

就讓彼此從來沒有看對眼。

 

 

 

這位老師,真是非常奇怪,又不是什麼重要聯考科目,

 

考試所有的答案非得一字不差的照著童軍課本,

 

這與我的個性,簡直水火不容。

 

有一回,發考卷時把我叫到台上,

 

乃因為我已盡力的把能記得的「的」都寫上了以後,

 

還有三道題因著少了四個「的」以致成績不好。

 

她在眾人面前數落我,

 

說這麼簡單的試題,考成這個德性,

 

課文中的句子,明明有「的」,為什麼就不寫好,

 

明明就交待多次,還是這樣,

 

簡直不應該。

 

我低著頭,

 

免得火花就要從眼裡噴射出來,

 

而轟地點燃開來滿心的怒氣。

 

 

 

自那次怒從心頭起後,

 

我不再鳥它個什麼的不的了,

 

該「的」的地方,自然請它出來列在行伍中,

 

不需要的,我就自在的免去。

 

並且答案的內容,我也全照著我的領會,

 

書寫著我想表達的。

 

這下子不得了了,

 

老師哭了。

 

 

 

少不得我又得跑趟辦公室,

 

在導師訓斥後,

 

我說,童軍要在意的是愛心、合群、打結、與燃火苗。

 

日子並未因一趟辦公室之行,

 

也更不會因為多一個的少一個的而有所改變。

 

 

 

沒想到我的不受教,

 

也讓同學忍不住學了壞榜樣。

 

老師罵了幾次,又哭了幾次後,

 

這件事便不了了之,

 

再也沒有人因為該死的「的與不的」,被罵被扣分了。

 

這樣的件事現在的孩子聽來彷彿天方夜譚,

 

在我的年代可是時有所聞。

 

 

 

後來,幾個同伴一同跟著一位曾與日人學過料理的阿姨學烹飪,

 

她說她那老派的日本師傅要求學生們做菜時,

 

桌上,尤其是地板,

 

絕不得有一滴水。

 

這個要求一說出,

 

大家正不以為然時,

 

我卻非常樂意,

 

樂意著這個需要謙卑並忍得霸道之學習與要求,

 

也情願看出那對自我的磨練之必需與好處。

 

我是這麼的甘心情願接受了那個挑戰,學得比誰都好。

 

 

 

每當有類似的故事出現時,

 

就會想起這位明明是教童軍課,

 

卻總是濃妝艷抹,穿著細跟高跟鞋,

 

而且又愛哭的女老師,

 

與她曾經給我,當時以為無理的要求。

 

想著如果當時肯謙卑學習下來,

 

其實對自己生命的破口,

 

也是相當受用的。

 

只是當時,

 

因著分數,與存心的反抗,

 

作了不同的抉擇。

 

 

 

想想世間的人、事、物、情感,

 

全在情願與不情願間南轅北轍,天差地別。

 

這情願與不情願,

 

真是所有成敗的原動力與關鍵。

 

要如何讓不情願變為情願,


或是讓情願就情願,不情願就不情願,

 

的確要用上相當的心力與智慧去研究思考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finethanks111&aid=15611714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1 16:35
數學、家政、童軍
妳招惹過的老師
還真不少  敺?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14-08-01 18:55 回覆:

我雖知道一口氣連番的寫了這麼多叛逆行為,一定要惹人疑猜:

那來的響馬?

但是,這些發霉的真實故事,在入土前,我看還是據實說來,

既不名譽,又不能贖罪,卻仍可以反省。


還有一位,國中的地理老師。

老說外省人多麼的有水準、高貴,台灣人多麼的沒水準、低俗,

恰巧先母是本省人……。

為了怕自己的名聲繼續惡化,我會考慮是不是該寫。ㄟˊ咦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1 16:28

甲是乙的三倍
丙是丁的一半

"的"就是乘
國小老師的叮嚀
讓這個字在我心中
是個美麗而實用的記憶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14-08-01 18:41 回覆:

是啊,但是,

那位老師是:‧‧‧‧‧「在平結上面」--錯,因為課本上是「在平結的上面」。

            ‧‧‧‧‧「發展冒險精神」--錯,因為課本上是「發展冒險的精神」。

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