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釀器
2014/02/20 14:59:04瀏覽987|回應1|推薦6

~ 女人的幸福之一 ~



直到十七歲,才搬出了山邊的違建。

那緊挨著山壁凹進凸出高低寬窄,

錯落地立著許多木屋、磚屋,或半磚半木的各樣奇巧作品,

許多樂音歌曲就從不甚嚴密工整的結構中,

在清晨、午後、夕照與夜半,

隨著大風細雨,

不管允許與否,

正高興難過,

從來不打算配合你,

幽幽地想來就來,

迴蕩在整個山谷中。

 

那些傳來唱的彈的,

除了配合得正好的以外,

大多讓我不太高興。

尤其是那些在年少時瞧不起的流行歌曲,

更是輕看了我的情愁,攪擾了青春,

也強佔了我的清晨,干犯了我的深夜。

唯有離家遠些,

在一大叢竹林邊,

一個常常背著扁扁的書包,

穿著折成短得不能再短的制服黑裙的姊姊的窗邊,

所傳出滿了柔美浪漫的西洋歌曲,

常讓我心神盪漾,

遠遠地飛到難得從鄰居家中看到的外國長片裡,

充滿陽光樹影的鏡頭中。

 

可是,多年以後,

為我帶來最美好溫馨回憶的,

竟然都是那些當時不喜歡的樂音。

那些從來不喜歡的曲調,

如今聽來句句相思,聲聲甜美,

隨便幾個音階,幾句吟哦,

就能讓我心神無比盪漾地,

不是飛到美國長片的場景中,

而是去到了違建綠色小屋門前母親身邊,

飛到了從我寫功課的綠窗紗外遠遠的外雙溪下游。

那些當時所傳唱的,雖然不是我所愛,

但是它們帶給我的憂傷與溫馨,

卻是我在山谷的春秋中,

所認真感受過的。

 

直到十七歲,才搬離了山邊的違建。

自從搬出了違建,

也搬出了那一塊屬於另一個世界的山凹,

一個連聲音氣味,感覺憂喜都得同受的園地。

後來,再回舊地,

除了那山壁與岩石,

整片像地衣的違建早已如煙。

 

隱密的公寓、大樓,再難聽見隔壁的聲音,

只要關掉電視,生活中再不太受到別的影響。

自己活在自己安排佈置的氛圍中,

這得自己好好負責任。

因為未來的回憶,

正由我馳騁在田間小路時所怒唱的,

在陽台喝著什麼熱的時所抬頭望著,

以及我來回時,

春風秋風環繞著身體時所感受的來決定。

 

今年的秋天,剛過的中秋,

又得著機會,

在生命中加增許多美好的故事,

好釀造那不久後就又要熟成的美好回憶。

真好。

 

 

  • 原寫於 Sep 23 Mon 2013 12:0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finethanks111&aid=11250673

 回應文章

小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0 15:33

有文:『父母是我們的活菩薩』

能為子女不顧一切的是天下父母心

凡事都要有將心比心的『貼心』

那麼就可以過得更坦然悠閒而自在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14-02-21 12:36 回覆:

父母之恩,天地之大。

為人子女在急著長大時,

請不要忘了感恩而溫柔地對待已經年老,

只能在一旁默默關心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