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麻黃小徑的盡頭…
2014/02/18 16:50:02瀏覽881|回應1|推薦9

~ 上帝給的日子,都是好日子 ~

主日學,是兒時艱難的生活中,

除了學校以外,最正式的活動。

周日一大早,

與鄰居幾個孩子走上一大段路,

走過一條架在外雙溪下游的小橋,

穿過一條木麻黃長長的隧道,

越過一個總有高大的憲兵哥哥站岡的小亭子。

過了馬路,

挨著長排木頭矮牆和探出頭來的九重葛,再走一小段柏油路,

轉進一條樹立著兩排白千層,幾乎看不到底的長巷,

巷底的紅門,就是王老師的家,

也是我們頂著寒風烈日所要到達的目的地。

 

其實教會是在更遠的地方,

為了方便附近的孩子,

便設立了一個小小的分部。

雖然住得最遠,但我們總是來得最早,

搶著排好小凳子,坐在前面,

好把等一下王老師說的故事聽得更清楚,

把小小的天堂、主耶穌與天使的掛圖看得更仔細,

也能把散會前發的糖果多些選擇。

 

坐在小板凳上,

夏天,我把媽媽為我縫製的圓裙夾在兩腿間,

好讓小花裙無法翻飛。

心在電扇嗡嗡的響聲中,與故事一同飛得老遠。

冬日,我把凍得發紫的手藏在褲腿間,

好讓它們得著轉寰。

窗外北風呼呼的嗚咽,

讓我堅信神必一生保佑我。

 

重複了這周該有的生活守則,

接過從沒見過的精緻糖果,

道別了老師同學,

各人牽起弟弟,背起妹妹,扯著哥哥,拽著姊姊,

滿足地握著兩顆好大的糖果,

撕下幾片白千層的樹皮,

往回程而去。

 

路上的烈日寒風,

一點也阻擋不了我們故意大聲的高興。

即便近午,肚子餓了,

大家仍盤算著要在什麼時候吃這糖果,

我和弟弟打算要在最幸福的時候,

與爸媽一同享受。

 

從三年級到五年級,我的主日學都在那兒上的。

後來一位主日學老師要嫁人,一位要出國念書,

這個主日學校才結束。

常常會想到那段日子,

和那五七個穿著整潔卻老土的孩子,

去時有快樂的目標,回程有幸福的指望,

走在大家用心挑選,

七彎八拐的大小路途上又跳又叫的樣子。

 

那天重回那條幸福之路,

除了那更加相擁靠近的白千層長巷依然如昔,

小橋變大了,木麻黃小徑不見了,

王老師的家已老舊得沒人住,

而我的童年時光也早已遠去。

但那樣的快樂,

打開糖果時的興奮,

在功課做完後,努力背經節,

好在下個周日於記錄上,

得著比別人更多幾枚的星星的用心,

卻永遠也不褪色。

 

你永遠不會曉得哪一個細節、光影、氛圍,

會成為日後回憶中最閃亮的珍寶,

記憶是如此奇怪的東西。

你也永遠無法知道上天安排的竟是這樣美好,

總在微風吹來,小雨輕下時,

送來了成串好久沒再想起的珍寶,

轉眼就掛滿了一脖子的溫馨幸福,

和忍不住而挺直了的胸膛。

 

 

  • 原寫於 Oct 30 Wed 2013 10:3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finethanks111&aid=11213394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7 19:07

也是 七朵可愛的小花。

人生 ~

詠嘆其 雋永的質樸之美!

Fox恭喜恭喜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23-04-18 22:45 回覆:

若肯細細數算,每個人所擁有的美好都遠遠多過於他人。

若你一路細細的看,綿綿的想,貪心的記下,開心的謝謝,

你真是一個在每個階段都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