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陸王】~ 良心企業情與義的熱血職場
2018/04/04 01:09:14瀏覽3090|回應1|推薦35

 

日劇【陸王】,是日劇【半澤直樹】小說家池井戶潤所創作之同名小說改編的電視劇。

 

因為日劇【半澤直樹】的火紅,也讓陸王這部戲劇,更引人關注。

 

日劇【陸王】故事敘述的是一家百年足袋店小鉤屋面臨公司存亡之際的保衛戰。

足袋店面臨業績下滑,持續虧損。小鉤屋的老闆宮澤想繼續維持員工的生計,不裁員、不減薪,所有虧損自己一肩扛下來,想方設法要讓小鉤屋的營收止跌回升。

 

小鉤屋想出運用百年足袋公司的經驗,轉型製作跑鞋,想藉由這樣的轉型,讓小鉤屋多一項生意收入,有朝一日擴大轉型繼續小鉤屋的另一個百年。

 

但轉型製作跑鞋「陸王」時,小鉤屋遇到種種挫折與挑戰。

雖然得到許多人的相助,但也碰到許多的難題。

但小鉤屋卻能上下一心,共同度過難過。

為小鉤屋迎來最後的勝利---小鉤屋轉型成功,其製作的跑鞋「陸王」,也真的實至名歸成為稱霸陸地之王。

 

半澤直樹雖是一部好戲,但我不是很喜歡半澤直樹那樣的職場氛圍。加上半澤直樹的戲劇版最後的結局,至今還是讓人覺得錯愕與不滿足。覺得這樣的職場實在太黑暗,且何時能看到半澤被調走之後的故事呀!!!

 

但【陸王】卻有著與半澤直樹完全兩樣的職場,這企業、這組織、這些員工、同事、甚至是老闆,都讓人好感動。

 

公司生意差、虧損連連,老闆努力想辦法解決,為的就是要讓公司能繼續下一個百年,讓所有員工都繼續有工作。甚至到了銀行完全不借款給小鉤屋時,宮澤竟然想解約保障自己一家老小的銀行定存金來作為公司的周轉金。光這點氣度,真的就讓人超級感動,好想好想跟著這樣的老闆一起工作喔!因為,在這樣非常艱難的時刻,老闆竟然還在惦記著員工們的工作權與生存權。

 

反觀國內許多企業一旦為了個人利益就要捨棄員工、切割員工的作法,真的是太諷刺太強烈的對比了!怎能不汗顏呀!

 

這部日劇2017年上映,台灣有一個日本台當時與日本同步手播時,我就已經每週集集跟看。今年另一個日本台又拿來播出,我還是忍不住又再度跟看,發現還是一樣好看、一樣感動呀!

 

當大家都這麼艱難生存時,在逆境中努力奮鬥打拼時,竟還能不見利忘義,還能堅守道義,真的是高風亮節的大愛情操呀!

 

這部戲劇,真的勵志又催淚,如果近期電視台又重播,我想,我還是依然會集集守著電視觀賞吧!

 

話說回來,這部戲中,製作跑鞋陸王的關鍵在於得輕薄,而這個輕薄的關鍵就在鞋底的製成。小鉤屋採用一個專利「繭絲膠」,用這個當鞋底材料,整雙跑鞋的重量可大大的減輕。無獨有偶,我去年到日本時,買了一雙造型與公雞牌類似的休閒鞋,這鞋子很薄很清軟,鞋底很舒服。我回來台北打開鞋盒發現除了鞋子外,裡面還掛著一個小小黃色的物品,看來應該是鞋子的材料說明吧!

 

去年看到時,沒什麼特別感。但後來看到陸王這部戲後,我就發現,我買的這雙鞋的材質很類似陸王戲劇中呈現的繭絲膠一樣呀!!!

 

看日本小說、日本電視劇、或日本電影,甚至是日本漫畫動畫,我覺得都能學習到許多事物呢!寓教於樂的學習法,真的是會事半功倍呀!

 

建議所有企業與老闆都該來用心好好觀賞【陸王】呀!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camellia&aid=111405516

 回應文章

伊妮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6 17:54
有時~~一些職場環境真讓人待不下去,再怎麼忍耐都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