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兒築巢
2007/05/31 10:08:12瀏覽718|回應1|推薦7

春天時鳥兒很喜歡到我家的樹上築巢,

我常常坐在窗口,

看著大大小小的鳥兒飛來飛去的忙著在樹叢中找適合的地點築巢。

別小看那些小鳥兒,

它們築的巢往往比大鳥築的要精緻安全的多。

有天我從隱密的枝葉中,

把那些已經被小鳥兒棄置的巢從樹上拿下來仔細的瞧,

才驚覺的發現,

院子裡這麼多的花花草草,

這些小鳥兒,

竟然會聰明的知道去找那最柔軟絨絨的葉片與細小的枯草來築巢,

這些可愛的小鳥巢,

不僅看起來十分的舒適,

實際上還非常的堅固,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而與此同時,

我也在側圍籬上,

觀看了大鳥兒留下僅用枯草隨隨便便堆在一起的殘破鳥巢,

可悲的是,

裡面還留著兩個末孵出鳥的蛋。

兩相比較,

我才發現不知是否因為大鳥自認較強壯,

所以膽子較大,

還是原本個性就比較馬虎,

大而化之。

而小鳥由於自知弱小,

容易受欺負,

所以就更加處處小心仔細。

當然這樣不同的性格也多少影響到它們後代的生存機會;

我發現每次小鳥媽媽在巢裡孵蛋時,

小鳥爸爸就會非常機警的守在附近幫她把風,

一旦有什麼風吹草動,

夫妻倆非得離開鳥巢時,

也會自壯聲色吱吱喳喳叫個不停的在附近監視,

似乎是想盡方法的希望能趕走外界的干擾。

就我觀察,

一般來說,

這些小鳥的後代大都能順利的出生長大,

然後飛離鳥巢自立生活。

反觀那些在我家築巢大鳥的後代,

可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我發覺大鳥媽媽們好像每次都是到了快來不及了,

才匆匆忙忙的隨便找個地方堆幾根枯草下蛋,

既不隱密也不安全,

我每次進進出出,

一抬眼就看到她們趴在圍籬上的枯草裡孵蛋,

不僅不雅,

還很容易引誘那些不懷好心的侵略者,

最後就會在我家後院上演幾場恐佈的人、蛇、鳥大戰。

我一向最怕蛇,

可是那些不負責任的大鳥媽媽,

又偏偏要這麼明目張膽的在我家院子裡引誘它們,

看著鳥媽媽好不容易的把蛋生出來了,

正在滿心期待的等著小寶貝破殼而出,

誰知就被那神不知鬼不覺,

出沒無常又可怕的,

不知名的蛇給偷吃了,

有時鳥媽媽和鳥爸爸還會跟蛇打架,

雖然它們看來似乎誰也不怕誰,

可我看了可是嚇破了膽。

有一次,

不知是不是同一條蛇,

大搖大擺的從我家後院的一頭,

穿越整個水泥地到另一頭去尋找它的美食,

把我嚇得全身發抖,

當天剛好女兒的幾個好朋友來家玩,

我仗著人多勢眾,

膽子大了點,

下定決心來它個你死我活的決戰,

於是撿起一塊大石頭就往那蛇的身上砸去,

誰知可能是因為實在太害怕了,

那石頭咂出去的距離差得豈止是十萬八千里,

可想而知它老大根本沒當回事,

仍然穩穩的仆匐前進,

我決定一不做二不休,

趕緊又撿起了一塊更大的石頭砸過去,

誰知還是無法命中,

心想這下可好了,

聽說蛇是會記仇的,

如果這次不把它解決了,

下次非找我復仇不可,

那可怎麼辦啊?

想想沒有選擇的餘地,

於是繼續奮戰,

誰知一個沒留神撞上了個大花盆,

這下可好,

重心不穩的就狠狠的摔了個四腳朝天,

等到爬起來時,

那蛇早已不知去向。

結果這次的人蛇大戰,

當然是徹底失敗不說,

我這四腳朝天的一跤,

也從此成為女兒同學間的笑料,

女兒說每次她一想到我摔得四腳朝天的樣子,

就會忍不住的笑得前俯後仰,

而最慘的是,

我有好長好長一段時間不敢一個人去後院,

害得我心愛的花草沒人照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tang521&aid=994475

 回應文章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蛇很多時候對人的益處大過害處
2007/07/13 10:13

物競天擇,小鳥吃量少,抵抗能量小,必需得有大量的族群方能順利延續生命。

大鳥體積大,如果和小鳥一樣精緻的生育,那滿飛的大鳥。可就有很多鳥沒得吃了。

這就是自然界食物鏈的正常供應吧!

其實大部份的蛇類對人無害卻有益,一條蛇比九隻貓捉的老鼠更多,家附近有蛇,鼠類就少。像大陸人嗜吃蛇羹,把田野的蛇吃光光,這回淮河大水,光洞庭湖中就跑出來二十億隻特大的田鼠,把莊稼一股腦吃個不剩,這便是例子了。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