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賽德克.巴萊」組曲 蕭之華(整理重貼)
2012/02/19 00:21:39瀏覽139|回應0|推薦3

.

「賽德克.巴萊」組曲  蕭之華(整理重貼)

——為抗日英雄莫那.魯道而歌

一、 太陽旗

迎著奇萊山呼嘯的山風,

兇殘的太陽旗獵獵飄揚。

映著能高山飄忽的山嵐,

噬血的武士刀閃爍著逼人的寒光!

八個野鹿,你們這些生番!

我來了,帶給你們文明,

用我文明的飛機大炮機關槍!

.

我來自文明的太陽之國,

受命於我文明的大日本天皇。

我要你們深山的千年檜木,

好做我們巍峨神社的鳥居,皇宮的棟樑。

我要你們的鹿皮、樟腦和茶葉,

好讓我太和民族的生活提昇,國力擴張!

.

仙雲縹緲,山川壯麗,

奇萊山巍峨,濁水溪源遠流長。

我愛你們這裡的山林原野溪流,

野豬山鹿奔走,櫻花怒放!

啊!如今是我大日本的霧社,

比我們太和的故鄉更故鄉!

.

我要你們身強體健的賽德克青壯,

好做我們的苦力,砍伐森林,擴土開疆。

我要你們美如山櫻的賽德克少女,

好做我們「和蕃」的美麗新娘!

總之,我要你們拋棄野蠻原始的彩虹,

好歸順我們文明現代的太陽!

.

二、信仰彩虹的子民

我們是山中信仰彩虹的子民,

Gaya,對Utux,我們恪遵崇敬。

祖先留給了我們好獵場叢山峻嶺,

留給了我們耕地屋舍,原野溪流和森林。

.

渔獵耕織,我們世代居住在這裡,

與世無爭,我們日子過得歡樂而平靜。

我們狩獵,我們紋面,我們出草,

歌舞賀新人,歡宴慶豐收,我們血祭祖靈。

.

我們愛族人,愛家園,

守護山林獵場,我們團結一心。

我們剛強勇敢,剽悍堅忍,

不許敵人來犯,不畏強敵入侵!

.

那彩虹的顏色就是我們族人靈魂的顏色,

那彩虹的瑰麗就是我們族人精神的象徵。

彩虹是一道橋,祖先們都在橋的那一端,

走過彩虹橋,我們就能和祖先們相聚相親!

.

奇萊山挺立,任憑風雲變幻。

濁水溪蜿蜒,綠水滔滔不盡。

我們是賽德克.巴萊,

我們是信仰彩虹的子民!

.

三、滾燙的赤膽肝腸

千年的神木自鋸斧中轟然倒下,

一株一株一株。

驚起山中靈鳥亂飛,黑熊避走,

嚇跑了成群的山鹿、野豬!

.

能高山被濃濃的霧雲障氣籠罩,

那是賽德克子民的怨恨重重繚繞。

祖先留下的獵場原本是蒼翠而豐饒,

如今卻鳥獸四散,落得破敗而蕭條!

.

壯丁們一個個成了奴隸,做牛做馬,

少女們成了被虐的「番婦」、女傭,日夜辛勞。

自從霧社升起了兇殘貪婪的太陽旗,

一張張刺紋的臉,多了愁苦,少了歡笑!

.

為甚麼要收繳我們的獵槍?

為甚麼要毀壞我們的山林獵場?

為甚麼不准我們紋面?不准出草?

不准血祭,讓我們的Gaya也愁苦悲傷!

.

到底文明有多美多嬌?

到底文明我們需不需要?

如果文明要我們卑躬屈膝,

且就讓你們看見,我們野蠻的驕傲!

. 

如果文明要把我們的Gaya捆綁,

我們就讓你們見識彩虹的剽悍剛強!

如果文明要讓賽德克.巴萊活不下去,

且就見識我們一百度的熱血,滾燙的赤膽肝腸!

.

四、大出草

看來,我們的獵場是守不住了,

聽!你們聽!祖靈在山林裡哭泣傷心!

受傷的野豬,尚且敢撲向獵人猛咬狠撞,

賽德克.巴萊,野豬幾時失去了野性?

.

看來,我們的Gaya就要斷絕了,

奇萊山在歎息,濁水溪在悲鳴!

族人啊!勇士啊!

我們怎能枉為賽德克的子民?

.

不!不!不!

我們不再猶豫遲疑,我們已斷然覺醒!

族人啊!起來!快獵取敵人的首級,

讓我們出草,血祭祖靈!

.

儘管敵人比森林的樹葉還要繁密,

我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儘管敵人比濁水溪的石頭還要多,

我們誓以番刀,與武士刀拼死一拼!

.

不!不!是以我們的弓箭長矛,

對抗敵人的飛機大炮,彈雨槍林!

為了祖靈,為了尊嚴,

我們賭上全體族人的性命!

.

殺!殺!殺!

族人們!讓我們來個大出草!

殺!殺!殺!

勇士們!讓我們討回尊嚴和驕傲!

殺!殺!殺!

讓我們把敵人的首級一個個砍下,

殺!殺!殺!

讓我們血祭祖靈,血染彩虹橋!

.

五、風中緋櫻

來了,敵人的反撲,殺氣騰騰,塵土飛揚!

有大隊的人馬,有飛機大炮機關槍。

魔鬼終於露出了真面目,

「模範番社」,霎時成了劊子手的屠場!

.

我們對你們還不夠好嗎?

教日語,穿和服,還有清酒醬油味噌湯。

不知好歹的生番,居然恩將仇報造反,

血債血還,且看武士刀出鞘,機關槍大炮上膛!

.

殺!殺!殺!

殺盡生番,看你們還不敢野蠻猖狂!

斬草除根,不留活口,

搗毀你們的田園屋舍,燒盡你們的部落村莊!

.

族人們離開了世代安居的家園部落,

扶老攜幼,逃到斷崖絕壁的洞穴躲藏。

敵人追來,殺聲四起,槍炮聲震撼山谷,

毒氣彈從天而降,山林處處漫起硝煙火光!

.

風火山林,叢林遊擊本是我們的專長,

飛岩走壁,一次又一次,我們都打了勝仗!

奈何番刀缺口,長矛折斷,孤軍無援,

最後,我們打完了子彈,斷絕了米糧!

.

我們可以輸掉身體,

但我們可絕不能輸掉靈魂!

放下武器,掛起繩索,

我們回歸祖靈,從容迎向冬日黃昏!

.

我們是輸掉了身體,

可是,我們贏回了自尊!

我們是輸掉了身體,

可是,英烈千秋,賽德克正氣長存!

看哪!一棵棵千年神木,如風鈴掛滿,

搖搖一樹勇士的身軀,搖撼山嶽乾坤!

不是三月,何來滿山飄紅?漫天落英?

野豬山鹿悲泣,靈鳥哮叫,神鬼哀鳴!

是賽德克英魂飄遊,飄飄如風中緋櫻,

飄過那瑰麗的彩虹橋,飄向賽德克的祖靈!

.

六、走進彩虹

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轉戰於河谷山巔。

Gaya我守住了,我已無愧於歷代的祖先。

活在這大地的生靈,遲早總都會死去,

看哪!我永久的獵場家園,已顯現在眼前!

.

我臉上的刺紋,深黑帶青,顏色如新,

我掌上的血痕,印我掌心,殷紅而鮮明。

我的靈魂,我早已用敵人的鮮血洗淨,

守橋的祖靈啊!請放我通行!

.

謝謝我部落的女人和孩子們,

你們先走得决絕堅貞,走得從容安靜。

讓我們無牽無掛對決,成就了我賽德克的男人。

在祖先神木的枝榦,你們飄盪如一串串風鈴!

.

一切都已過去,往事如高山雲影。

很快,我們就能再相聚相親!

稍等,我馬上就會過橋來,

過了橋,讓我們一同歌舞歡慶。

從此,我們不再有憂愁悲苦,

也不再受人奴役,受人欺凌!

.

真對不起唷!被我出草的太和子民,

是天地不仁,卻又人同此心。

當你們人頭落地,冷颼颼,血淋淋,

霎時我們已是朋友擁抱,不再是仇敵相拼!

.

莎喲娜拉!米納桑,

史密媽細,阿里加多!

太陽旗遇到了彩虹,算是你們運氣不好。

誰讓武士刀遇到了番刀?

誰讓野豬受傷?終於被受傷的野豬反咬!

呵呵!誰讓你灑人血的武士道,

對上了我喝鹿血的莫那.魯道!

.

聽!林間飛來了靈鳥,

唱著迎接我們的,動聽的賽德克曲調!

看哪!瑰麗的彩虹昇起來了,

映照霧社的高山流水,多美多嬌!

.

來吧!朋友們,讓我們把人世間的一切忘掉,

不再有征戰殺戮,不再有恩怨煩惱。

來吧!朋友們,讓我們一起走進瑰麗的彩虹,

來吧!朋友們,讓我們心手相連,走過彩虹橋!

◇「霧社事件」發生於一九三0年十月二十七日,在中台灣霧社,由賽德克族頭目,抗日英雄莫那.魯道所發動。「霧社事件」驚天地而泣鬼神,其悲慘壯烈,為世界戰爭史絕無僅有。

一小支只擁有番刀弓箭的三百多名賽德克族勇士,對抗一大隊持現代化飛機大炮的三千多名日本軍警,於山崖溪谷血戰五十天,連連小勝,終因孤軍無援,彈盡糧絕而失敗。連同逃到深山的婦孺,最後,他們集體上吊自殺。

史家有評,此役震古爍今,賽德克族原住民之剽悍勇猛,威武不屈,讓日本笑傲世人,大誇其口的武士道暗然失色。

本詩參考魏德聖導演的《賽德克.巴萊》史詩電影,改寫自「霧社事件」,為抗日英雄莫那.魯道而歌,向「賽德克」原住民致敬!

因乃文學創作,容有與史實不盡相符,謹請方家教正。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6129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