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鄉侯山 蕭之華
2018/11/13 01:13:20瀏覽703|回應0|推薦23

                                                                               百侯村景。

                                                                             百侯村景。

                                                                               百侯村景。

                                                                         百侯村景。

                                                                             百侯村景。

                                                                                  百侯村景。    景。

                                        百侯中學。

故鄉侯山  蕭之華

太陽冉冉從廓山嶂昇起,

照耀我侯山葱蘢芬芳的土地。

彎彎的梅河水,從東流向西。

兩岸田園,花香鳥語,侯山多美麗!

耕讀傳家,祖先紥根在這裡。

江山才人,兒女個個都爭氣!

啊!母親的山,母親的河,

哺育一代代勤勞勇敢的客家子弟!

思故鄉,廓山嶂迷離。

念故鄉,梅河水依依!

思故鄉,山水迷離。

念故鄉,我心依依!

 

二0一一年十月二十日夜作

 

蕭之華的故鄉,客家山水,客家風情,粵東大埔的客家小鎮百侯是也。

百侯又名侯山,鍾靈毓秀,人傑地靈。自有明一代而入清朝,文風鼎盛,人才輩出。有「一腹三翰林」,「兄弟七進士」,「同榜七文魁」等功名傳奇,名動當日朝廷公卿,傳為美談,流傳後世。

百侯山環水繞,山靈水秀,得天獨厚,美景天成。自古即有《侯山十二景》之吟詠,傳誦至今。

猶記初中時讀《說唐全傳》,有秦瓊〈思鄉詩〉一首。

一日離家一日深,猶如孤鳥宿寒林。

縱然此地風光好,終有思鄉一片心。

蕭之華於一九六二年離開侯山故鄉,輾轉定居台灣。然身為異鄉遊子,一如秦瓊,總魂牽夢縈故園鄉土。悠忽間,不覺已歷半個世紀。

有道是「二十年人事一變,三十年滄海桑田」。自一九七八年中共實施「改革開放」政策以來,海峽兩岸早自由往來年長日久。然於我個人心頭百結,雖盤纏無慮,錦衣不缺,唯我從就未敢輕易返鄉。

家鄉諺語,「人人道說侯鄉好,侯鄉子弟他鄉老」,此即我如今夕陽老境之寫照。

二0一一年十月二十日,從未謀面的侄兒蕭雄彪,隨《深圳客家樂團》來台訪問演出,前來舍下與我相見,是我在台會面唯一之蕭家親人。雄彪侄藝文專科出身,於梅州、深圳藝文界小有名氣,是為我蕭家後起之俊秀。《深圳客家樂團》此行來台,雄彪侄擔任副團長。

如此叔侄唐突相見,使我回想起逃亡前夕,為托我大嫂保管我私人物品,我從住家候北,走山路十里,來到南山村大嫂家,與我大嫂見最後一面。當其時也,大嫂大腹便便,懷胎八月。腹中胎兒,即日後出世,如今與我相見之侄兒蕭雄彪。問他年齡,答五十歲。小侄之年紀,即老叔逃亡離家之歲月。聞之,能不動容?思之,能不感慨?

是夜,輾轉難眠,豈止鄉愁翻攪?爰作〈故鄉侯山〉一首,藉抒百感情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11981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