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楓林小橋〉差一點被列為禁歌 蕭之華
2011/07/21 17:14:07瀏覽374|回應0|推薦5

        「鬼才大師」劉家昌、甄珍賢伉儷。

.

      〈楓林小橋〉差一點被列為禁歌 蕭之華  

           

                 

 

               

 

          

           〈楓林小橋〉曾被新聞局指控「有傷風化」。

 

〈楓林小橋〉差一點被列為禁歌     蕭之華

 

 

在阿峻的網站,有一則署名「花無缺」的回應留言,全文如下。

 

花無缺2010/09/06 09:19 回應

 

曾經...新聞局想查禁〈楓林小橋〉這首歌...

因為....妳從橋上過,裙也飄飄~髮也飄飄

一個女孩子怎可讓裙子飄飄呢?不被看光才怪!!

真是奇怪的新聞局.... 

 

       ***

 

花無缺消息真靈通,記憶力也真好。三十多年前見怪不怪的一則小新聞,他不但知道,虧他還記得。他所說的新聞局想查禁〈楓林小橋〉,的確有其事。

在那「奇怪」的年代,寫歌寫書被新聞局約談,告知要刪改或查禁,是常事,起碼,我個人就有三、五次這樣的經驗。

話說那一天,我被新聞局通知約談,與專管禁歌的一位中年男性某科長,有如下的辯駁對答。

某科長:「〈楓林小橋〉這首歌不能出版發行,要列為禁歌。」

蕭之華:「是甚麼理由要把〈楓林小橋〉列為禁歌?」

某科長:「有傷風化。」

蕭之華:「〈楓林小橋〉怎麼會有傷風化?」

某科長:「你歌詞裡寫一個女孩子裙也飄飄,髮也飄飄,會讓人想入非非。」

蕭之華:「讓人想入非非,就會有傷風化?」

某科長:「對的。會讓人想入非非,當然就會有傷風化。」

蕭之華:「假設有一位美女,比如說是胡茵夢吧!她一個人,走在漫天楓葉飛舞的深山裡,走過漫天楓葉飛舞的一座深山小木橋,她裙也飄飄,髮也飄飄,又回眸對你笑,你會有怎麼樣的反應?」

某科長:「當然會對胡茵夢想入非非。」

蕭之華:「那就對了!你會,我也會。在最美的情境裡,遇到最美的女人,任哪一個男人,由不得都會想入非非。這是任何一位生理正常男人的正常生理反應。你會有這種反應,這正證明你是一位生理正常的男人!

朱光潛在他《文藝心理學》書裡說,想入非非,就是文藝的「啟發聯想」,就是文藝的「移情作用」,就是文藝的「美感經驗」。是任何一位文藝創作者所要表逹,所要追求的一種文藝境界。一首歌詞能讓人想入非非,這正證明這首歌詞是成功的。再來,想入非非不能與有傷風化劃等號。」

某科長:「讓人想入非非就是文藝嗎?」

蕭之華:「對的,就某些方面來說,比如啟發聯想,是的。」

某科長:「讓人想入非非不就等於有傷風化嗎?」

蕭之華:「不等如。你讀過《紅樓夢》吧?《紅樓夢》裡的女孩子,像林黛玉,薛寶釵,晴雯,襲人,尤三姐,有哪一個不讓人想入非非?照你這邏輯,難道連《紅樓夢》也有傷風化?難道連《紅樓夢》也要查禁?

至於想入非非與有傷風化劃等號,這要看究竟是甚麼樣的人?如果是登徒子,他想到的只是性,當然會有傷風化。如果是正人君子,他想到的是美,是愛,是情。何傷風化之有?你該不會是登徒子吧?」

終於,某科長被我駁得無話可說,遂將〈楓林小橋〉從禁歌的名單上刪除。

 

     ***

 

某次,我碰到「鬼才大師」劉家昌,和他談起這件事,他是被新聞局約談的常客。聽我訴說,他一肚子無名火起,恨得牙癢癢,口出三字經:「XXX,這些豬頭!秋風起,落葉飄滿地,說是污染環境。深秋楓紅層層,楓紅裡有我的夢,要我解釋,夢怎麼可能在層層楓紅裡?XXX!這些豬頭!」

二人說著,相對大笑不止。

 

 

 

 ( 點閱下列網址,即可聆聽欣賞"楓林小橋"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Gq-Z1L-TsA&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545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