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蘭現代詩人賀伯特(Abigniew Herbert 1924 -1998) :我們的死者在做什麽
2011/10/06 03:12:53瀏覽152|回應0|推薦19
詩人借他的幻想世界表現他的真實世界的親情關係。

我們的死者在做什麽

今早健恩來了
---我夢見我父親
他說

他被擡在橡木棺材裏
我走在靈車旁邊
父親對我說:

你將我裝扮整齊
葬禮也很壯觀
這時節這些花
一定花了大錢

爸爸,別擔心
我說---讓人們看到
我們真誠愛您
我們為您感到驕傲

六個人穿著黑服
闊步走在旁邊

父親想了一下
就說---桌子的鑰匙
在銀色墨水池裏
左邊的第二抽屜裏
還有些錢

我們會用這些錢---我說---
來買您的墓碑
宏偉的黑色大理石造的

那不必要---父親說---
最好給窮人

六個人穿著黑服
闊步走在旁邊
帶著發光的燈籠

再次好像在沉思
---好好照顧花園裏的花朵
冬天要好好遮蓋它們
我不要它們荒廢掉

你是老大---他說---
把圖畫後頭小袋裏的
真珍珠袖扣拿出來用
但願帶給你好運
那是我高中畢業時
我母親送給我的
接著他沉默下來
陷入深深的睡眠

這就是我們的死者
照顧我們的方式
在夢裏訓誡我們
找囘遺失的錢財
給我們工作做
透露獎券幸運號碼
或當他們不能那樣做時
就用指頭在窗玻璃敲敲

出於無盡的感恩
我們給他們虛構不死
舒舒服服如洞裏的老鼠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570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