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現代女作家吉瑟爾 弗倫恩德(Gisele Freund 1908 - 2000) :喬伊斯的彩色照
2015/08/03 05:12:04瀏覽291|回應0|推薦38

詹姆斯喬伊斯(James Joyce 1882 - 1941) 非常迷信,但由於那迷信我才能夠拍到他的彩色照。1939年美國時代雜誌委托我照一張喬伊斯的彩色照當封面人物。

喬伊斯視力不好,無法忍受強烈的光線。依莎士比亞書店女店主的建議,我用我丈夫的姓名布魯姆(跟他的<尤利西斯>的主人公同姓)寫信問他,結果他同意我到他家去拍照。我帶著我的照明器材到他在Rue Edmond Valentin的住家, 他很不高興。他的緊張也傳染給我,我心神不安準備一切,擺上一張要他坐的椅子, 當喬伊斯慢慢摸索著走過來,他的頭突然碰到從天花板垂掛下來的燈,他一聲大叫:

        “我受傷了,妳要害死我?!” 然後跌入我備好的那張椅子上。

他的太太在隔壁房間,我進去跟她要一把剪刀。想起小時我家人在同樣情況下安慰我的方法,把金屬的冰冷貼在作家額頭上那幾乎看不見的碰傷上。他漸漸安靜下來,戴上特別的眼鏡,加上放大鏡,擺出一副看書的姿態。

拍完後我匆匆離開,因為他們在等著我儘快把照片寄到美國去。但欲速不達

我的計程車開得太快碰到了另外一部車。車窗破了,照相機掉出了我的手,我雖平安無事,但滿臉淚水回家。到家後,我立刻給喬伊斯打了電話:

     “喬伊斯先生,是你要害死我!我的計程車發生了車禍,我差點沒死,我的照片全毀了。現在你滿意了嗎!你對我施了魔法!”

他嘆了口氣,接著說,“明天再來吧。” 

第二天一切都很順利,只花我一點時間。

底片顯像後,我驚奇地發現原先拍的那張一點沒損壞,因此我有兩張喬伊斯的彩色照。當喬伊斯看到時代雜誌的封面時,很高興。他告訴他的朋友們說:

     “吉瑟爾比愛爾蘭人更強硬。我本不要彩色照,但她全然霸佔我,不止一次而是兩次!”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2705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