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近代詩人波德萊爾(Charles Baudelaire 1821 - 1867): 窗
2022/08/07 03:57:28瀏覽507|回應0|推薦33

從外面看一面開窗永遠不會比看一面關窗看得多。

點燃著一根燭火的窗總是更深奧,更神秘,更含蓄,更陰險,也更目眩。

窗外陽光下所看到的絕不會比窗後發生的更有意思。

生命活著,生命做著夢,生命痛苦在那黑暗或照亮的四方洞口裡。

        越過屋頂海洋,我看到一個中年婦女,她滿臉縐紋,總是彎著腰在做事,從不出去。從她的臉面,衣著和手勢,實際上她一無所有。 我編造她的故事,或者她的傳說,有時,我一邊哭泣一邊說著她的故事給自己聽。要是那是個可憐的老男人我也同樣地編造故事。

       我上床睡覺時總慶幸自己不必像他人那樣汲汲營生,痛苦過日子。

       或許你要問你確信那故事是真實的嗎?  

      “只要故事能幫助我感覺到我是何人,感覺到我在做何事, 真實與否有什麼關係呢?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17588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