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古代詩人維地阿卡拉(Vidyakara 1050 - 1130):梵文詩選
2018/09/21 07:46:33瀏覽791|回應0|推薦36

詩人是佛學學者,編撰梵文《名詩集》,雖是一名和尚,所收集的詩歌語言生動,充滿凡間的生命感。


1 裂開處處

               -- Amaru 作

當我面對他,

我眼睛低垂盯著我雙腳。

當我耳朵渴望聽他說話,

我故意充耳不聞。

當我的面頰汗溼羞紅,

我用雙手遮住。

但當我緊身胸衣的接縫

裂開處處,朋友,

我能做什麼?

2 浪費時間

              --無名氏作

我不帶明亮如秋月的

臂鐲。

我不醉飲害羞新娘的雙唇,

我不用劍或筆在印陀羅的世界成名。

我浪費我的時間

在快倒塌的學校

教育無恥懷恨的學生。

慾望

      --Bhartrhari 作

我的臉面條條皺紋,

我的頭髮絲絲灰白,

我的手腳軟弱無力。

只有慾望永保青春。

4人生

      --Bhartrhari 作

人生百年長:

半在睡眠和休息,

半數是青春和老年。

其餘花在辛苦工作,

緊跟著病痛和離別,

這一生,如大海波浪不安不穩,

何處可找到快樂?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11633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