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煮飯的
2021/08/25 11:17:57瀏覽2620|回應34|推薦109

台南地區老一輩(民國20年前)對太太的稱呼常聽到的有:牽(手)仔、拙仔人、某ㄟ、煮飯的---。其中煮飯的,可能會引起現在為人妻者抗議,只把太太當作煮飯的工具實在是欺人太甚,比拙仔乾(傭人)不如。 

那時代生活普遍困頓,百姓不識大字者幾達八九成以上,對各種稱呼粗俗直接,子女取名罔腰、罔市、畚箕、畚圾--,比比皆是。煮飯的稱呼,愚見應是對太太最大的肯定讚語詞。在當時民以食為天絕非口號,而是天理,因此吃飯皇帝大,沒有比吃飯更重要的事了!

男人在外辛苦工作,回到家就有飯可吃,不管是冷飯或熱食,能添飽肚子就是王道。哪天跟煮飯的鬧憋扭了,沒人煮飯吃,代誌就大條了。當時少有外食,只有無某的羅漢腳才會外食,說來多丟臉,讓人笑話煮飯的罷工了。

夫妻吵架,鄉親會問道:煮飯的有煮嗎?若有,那就安啦,床頭吵床尾合。若是拙仔人在家但不煮,還有挽回餘地,多甜言賠不是,不久又會有熱騰騰的飯菜了。最怕的是,煮飯的不見了,沒人煮三餐,男人望著灶腳發呆,孩子哭哭啼啼吵著要吃飯,阿爹親手做羹湯,孩子哭得更大聲,大喊那ㄟ架歹食,要阿姆緊轉來。

所以囉,稱太太煮飯的,可是最崇隆了,可惜現在人再也聽不到這樣的稱呼了!最後,關心鄉親眾兄弟們一下:今仔日,您家煮飯的有煮嗎?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rs&aid=16684541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5 22:19

傳統吧!

或許是身處環境不同,你說的這些暱稱、代稱,我都沒聽過。

我卻是在台南長大的女生。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1-08-26 11:02 回覆:

謝謝意樵~

這些稱呼除了跟地域,族群不同稱呼當然也就不同了。

這些都是日據時期,閩南族群的傳統稱呼,不要說意樵沒聽過了,

相信今日四十多歲的閩南語族群子弟,絕大多數應也未曾聽聞過。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5 20:53

旭日初昇兄晚安
我家是彰化鹿港海濱一帶
記得我家阿母常這樣說
你們阿爸是阿母的天
你們這群孩子是阿母的地
平常阿爸都跟外人說阿母是厝內煮飯的
有時也會說是款厝內的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1-08-26 10:52 回覆:

鹿港是個有文化底蘊的城鎮,閩南語說得典雅,有其特有的口音腔調。

傳統文化,男女長幼有其倫理角色,台南尤甚相信鹿港亦復如此。

婦女以父以夫為天,以子女為地,看似卑微其實是家庭的中心支柱,

沒有母親,整個家就將崩潰了。

令尊稱令堂是煮飯的,或款厝內的,都很明白太太的地位是無與倫比的。

再度謝謝浮生兄分享~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5 14:56
早期農業社會時期的台灣,能不能吃飽飯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就連日常見面打招呼,第一句話也是問候對方吃飽沒,我家阿爸是受過日本教育的舊式社會男人,以前阿爸跟外人提到我家阿母,真的就是叫我阿母是厝內煮飯的或是款厝內的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1-08-25 16:20 回覆:

謝謝浮生兄見聞分享~

不知浮生兄老家是何縣市?

我不確定這些稱呼是普遍性或有地域性(北中南部)。

款厝的,也很傳神,很像內人得稱呼,但印象中未曾聽聞過。

您對雙親的稱呼跟我家一樣,阿爸、阿母,

同村的也有稱安娘、安爹的。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5 13:09

台灣南北習俗有些差異

我成長於北部農家

倒沒有記憶有這樣的暱稱

不過身為家庭主婦者一生都耗在廚房中倒是不假

也因為其犧牲奉獻才能撐起半個家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1-08-25 16:10 回覆:

謝謝Amanda~

早期對父母、配偶的稱呼,真的很多樣。

或限於當時交通不便、環境封閉,各地各族群皆有其稱呼。

牽手是大家公認最優雅也最喜愛的稱呼,其他還有查爬(沒見過世面、呆板)。

老婆稱呼老公的,也很有趣,比如老猴仔---。

很多聽似粗俗的稱呼,其實含藏著最質樸的真情。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