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私人花園
2009/10/07 06:17:09瀏覽2047|回應1|推薦53

天氣一天比一天冷,我添加長衣,信步走進我的花園。淒風捲起片片殘葉,苦雨紛紛亂飛,似有若無,鳥啼悲聲啾啾,眼前景物蕭條,一種歷盡滄桑的無奈悵惘襲上心頭。但是,以我的經驗,冥明中覺得另有一股力量在滋長,腳下許多花花草草,正咬著牙忍耐冰冷寒涼的氣候,等待時機到來,要爆開生命最燦爛美麗的笑靨。

櫻花樹落盡所有的葉片,光禿禿鐵銹色的樹枝上,點點凝聚的花苞蠢蠢欲動,蓄勢要大展身手。

繡球成排站在八角窗下,肥厚的葉子一度被人家誤以為我種的是什麼菜,應該可以收成了。跟外行人沒必要解釋太多,唯唯諾諾敷衍過去就算了,不然會氣死!等到粒粒如頭顱般碩大的繡球花朵捧捧綻放,紅白藍紫綠色色俱有,會叫那些人瞠目結舌,那時,再請他們去讚嘆,去怪自己有眼無珠。

     

山茶花密密麻麻的花苞一直掛在枝椏上,我等了又等,老不開花,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我知道,只要有耐心,最後繽紛一樹的花繁會勝過葉茂。上次修剪挑選的強壯枝條,扦插在陶盆中,只冒出兩片綠葉就一直沒有動靜,僵持快一年了,不知道底下是不是已經生根。就是因為需要長期等待的煎熬,照顧起來就更有挑戰性,成功的果實也就更加甜美。

波斯菊已經枯老,它的位置就由甫上市的四季秋海棠遞補。栽培花苗的人不簡單,總有辦法把每一盆花草餵養得精神飽滿。它們好像會認生,顧客抱回家,環境不同,放幾天好看,漸漸就不活了,只賺到醜陋的塑膠花盆,這樣也好,種活的成功率百分之百,那些賣花的沒得賺要吃什麼。越堆越高的塑膠空盆,剛好能夠證明曾經努力栽培的痕跡,死在手上的植物的確可觀。多買幾次,花錢當做繳學費,總有一天會摸到竅門。我也是不停的從失敗中學習,吸取經驗。瞧,被我分株後的秋海棠,葉片油油亮亮,紅花白花不間斷,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草花的生命太短暫,容易讓人傷感。拔掉的波斯菊,埋進土裡當有機肥之前,我告訴它們:「再去投胎吧,來生會更好。」多愁善感的我落了幾滴清淚陪葬。三色菫、矮牽牛、石竹死掉後,我就很少再種;種些孤挺花、鬱金香、風信子之類的,母株老死後,球根收好,第二年拿出來再種。

幸好,玫瑰四季都會開花,我的花園裡才天天都有花好賞。只是玫瑰太兇狠,除草施肥,不小心手被刺到,經常鮮血淋漓。玫瑰的刺勾若斷在皮肉裡面,很難擠出來,不除掉,怪怪的,要弄掉,拿針挑破表皮,針尖鑽進深深的肉裡面,自己挖掘自己的血肉,一再層層探深取刺,總是痛得哀哀叫,淚水直流。

花園中央的那棵木蘭,每次看到我就想要罵它,大老遠跑到建國花市買回來種,一棵要花四千元,貴得嚇人。同樣是有生命的東西,怎麼會有貴賤之分,都是人們自作多情,說什麼物稀為貴,蒲公英到處生長,保持水土功不可沒,卻沒有人願意花錢買它。不過木蘭花開,清香撲鼻,贏得友人讚聲連連,聽起來很舒服,造就種花人的優越感。難怪生意人會哄抬它的價格,這都是人為的因素。

最讓我念念不忘的是那幾棵太陽花,天天看顧,定期施肥,定時澆水,水不敢澆得太溼,怕根會爛掉,陽光曬太久,葉片軟綿綿的趴在地上,好像生病,怎麼會如此嬌弱。既然名字叫做太陽花還會怕太陽,真好笑。中午的太陽好毒辣,怕它們死掉,我只好為它們打傘,真拿它沒辦法,累死我了。人家向日葵面向太陽就顯得很勇敢,花開得同臉盆一樣大。傍晚,它正對著我行九十度鞠躬禮,像在道謝。好擔心枝幹承受不住重量,卻都平安無事,最後還有葵瓜子收成,炒成好大一盤,大家嗑得好高興。太陽花索性丟在木蘭樹下不管了,想不到它們反而長得好,葉片翠綠像菠菜,輪狀的花朵豔麗奪目。有點像帶小孩,不能太寵溺。愛之適足以害之,我想是我過度的關愛干擾太陽花適應環境的能力,不理它反倒好。後來知道它又名「非洲菊」,既然屬於菊類,當然愛冷涼的環境。

半夜如果睡不著,我就跳下床,到庭院裡把台北草踩一踩,踏一踏,讓它們貼著地面生長,否則徒長會參差不齊,凌亂不堪。為了要讓它們平整好看,夏天我拿著小剪刀把它們剪短理平,四坪大的草皮,整整剪了三天,蹲下去不到五分鐘,揮汗如雨,剪完後,指肉上有四顆破掉的水泡,疼痛難當,卻是歡喜做甘願受。做愛做的事情,不用強迫也會堅持做下去。我是如此的熱愛園藝。我終於想懂了,為什麼惡劣的天氣下,仍然有人願意站在嶙峋的礁石上海釣,冒著生命被海浪捲走的危險,在所不惜。人不癡狂,就不會熱愛生活。

夏天的夜晚,我把窗子打開,庭院中夜來香、梔子花的味道跟隨涼風飄進室內,我的夢境充滿了花朵繽紛的色彩和讓人迷醉的香味,我覺得我很幸福。

發生在我的花園裡最遺憾的事情,是我的一棵珍貴的藍色玫瑰花被偷走了。一定是識貨的人幹的。或許我該感謝他,從此我得到解脫,省得把那棵奇異的花種搬進搬出,落得輕鬆自在,刮風不再擔心,下雨不必發愁,冬天不用小心翼翼把它捧出去曬太陽。相處三個寒暑的一盆玫瑰,說沒有產生感情是騙人的,有時候想想,還真是捨不得,是「藍色」的喲,種過「藍色的多瑙河」這個品種的人,屈指可數。祈求上蒼保佑,它還好好的活著,行為不雅的花賊請好好照料別傷了它的一根汗毛,好讓以後的人有機會見識稀有藍色品種的玫瑰花。

社區外那塊廢棄的空地,一隅是垃圾集中區,經常出現被拋棄的盆景和花樹,我丟垃圾時看到它們,覺得可惜,就撿起來種在空地上,鵝掌藤、雪茄花等被我救活了很多棵。我還把自己花園裡生長過多的植物一些移植過去,一個人蹲在那裡挖挖剷剷,久了也長出一片繁花綠葉,頗具規模。

心情鬱悶的時候,在花園裡站一站,看看自己種的花草樹木,很快的,我就會忘掉所有的煩惱。有一片自己的花園,假日我就有了休閒去處,能有自己消遣娛樂的空間,人生真的很美好。舊雨新知來我家,總是要帶他們到我的私人花園走一走,他們都會有收穫,除了拍照留影,總是沾滿一身的花香離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charngan&aid=3383937

 回應文章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07 06:42
球莖類的要把它們挖出來
隔年再種嗎
我都沒動
第二年它們又長出來

犁耕(hwangcharngan) 於 2009-10-07 15:55 回覆:

1.挖出來,第二年換新土再種,會長得比較好。

2.我種的孤挺花和鐵炮百合一直放著不管,一直長得很好,花開得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