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桐花白 藍鵲飛 賞遊翠湖畔 1010425旅遊紀錄
2012/04/26 13:39:06瀏覽2196|回應12|推薦63

桐花白 藍鵲飛 賞遊翠湖畔 1010425旅遊紀錄

 

桐花開,請休假帶老婆出遊,當然要去看桐花,老天很賞臉,收到我的念力,賞賜給我們半天晴半日陰,我也不多奢求,就近往汐止走我個人的賞桐遊點,汐止翠湖是第一站,已領教過很多網友的推薦,春暮夏初桐花白,藍鵲飛在翠湖,是最佳賞遊時機,今日一遊,果真名不虛傳,沿途樹蔭蔽日,處處休息點,隨時可坐下賞景,短短700公尺,兩小時賞花遊湖綽綽有餘,還好我們來得快,下山時遇上幾群遊客上山賞花,待我們中午前回步道入口,停車場已停滿很多車,此時,藍鵲現身歡送,我們也心滿意足地轉往拱北殿、汐平公路、平溪鐵道,再繼續另外半天的探桐行。雖然今日大雨,但樹梢仍有許多花苞,這周末仍相當有看頭,處處都是賞花點,避開人群,找到屬於自己的秘境最悠閒。

 

從汐止金龍湖畔的產業道路往裡走,有一處都市邊緣的山谷小湖,它有個很美麗的名字叫翠湖,翠湖一名,本為登山地圖標示地標,後沿用至今。翠湖過去一度是採煤重地,目前的翠湖是當初新益興礦場北港二坑礦場採煤礦,利用廢土堆積成壩所形成人工堰塞湖,用途為引北峰溪溪水,以提供礦工民生用水。

 

近年來登山風氣日盛,將這條礦工上工步道轉變成登山步道,沿途鋪設石板木橋,方便遊客行走,全程700公尺,爬升不到100公尺,相當好走,腳程好的人還可上內溝山或大尖坪山鳥瞰翠湖。而桐花則沿著步道而上,不時出現,在春暮夏初時,整條步道都是桐花,地上則宛如白雪覆蓋一般,景色不凡,近幾年又陸續在步道沿線種植油桐樹,並在油桐老樹下,開闢平台,放置石桌椅,營造白花勝雪的景致。翠湖有著原始林象,常見藍鵲在林間飛翔,耳聽五色鳥在枝頭頻啼,加上白色油桐花開,親身走一趟更能體會大自然的美喔!

 

1) 中山高,東湖交流道下,然後走東湖路,接康寧街,一路直行就會有往汐止翠湖的指標,下東湖交流道約10-15分鐘可以抵達汐止翠湖。 汐止交流道下,接汐萬路、康寧街、明峰路、湖東街,進社區產業道路,過金龍湖後,不久便到,大約可停小客車10餘台。

2) 北二高,汐止交流道下,下交流道後往南港方向,大同路右轉接中興路,康寧街右轉,沿著往汐止翠湖的指標,就可以抵達翠湖,也是下汐止交流道約10-15分鐘可以抵達汐止翠湖。

 

去年UDN網友的遊記

http://blog.udn.com/mayfun/5204776 汐止翠湖》桐花美!藍鵲舞! by筱小姐

http://blog.udn.com/AAC3343/5182991 桐花飄落翠湖畔 by竹子

 

已有人收集桐花 排列在石桌上

北港二號礦場遺址

在滿地桐花前 等待甚麼?

一堆人在看藍鵲會不會飛下來就餌 唉

處處可見桐花地毯

翠湖

翠湖步道口的山上人家與桐花

很猛的單車騎士 牽車上步道

雌雄桐花的落花

串珠環紋蝶

1997621日由陳光亮在台灣基隆古蹟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步道首度發現串珠環紋蝶成蟲。

1999年李俊延以亞種發表,並列入台灣產蝶類之一。

2001年日本白水隆判定該亞種應為東南亞、中國南方所產之串珠環紋蝶。

寄主植物有平柄菝葜(基隆)、船仔草(基隆);野外食草有台灣菝葜(基隆)、山棕(基隆)、菝葜(汐止)、假菝葜(汐止)、台灣芭蕉(汐止);人工餵食草有香蕉(園藝品種)、麥門冬、觀音棕竹、山棕、黃椰子、袖珍椰子、檳榔、海棗、台灣海棗、蘇鐵、羅比親王海棗等。

藍眼珠的串珠環蝶 暗示著外來種的身世 

前一晚下過雨 步道兩旁可見野菇處處

苦苣菜 Sonchus arvensis L.

細胸珈蟌 Mnais tenuis Oguma, 1913 http://gaga.biodiv.tw/new23/s3-35.htm

http://gaga.biodiv.tw/new23/9307/z02.htm 白條斑蔭蝶  Penthema formosanum (Rothschild, 1898)

台灣藍鵲是台灣特有鳥類。

棲息於低海拔山地(三百至一千二百公尺的低海拔闊葉林或次生林),性喧噪兇悍,經常六隻或更多,成小群穿梭、滑翔於樹林間(成隊飛行,故在鄉野有稱之為長尾陣),並發出鴉科鳥類慣有的沙啞叫聲。為雜食性,捕食小型鳥、雛鳥、野鼠、蜥蜴或大型昆蟲等,木瓜等水果最為其所喜愛。

台灣藍鵲大都在樹林及雜草區的交會地帶築巢,且多築於大樹之樹梢。其巢為碗狀,每個巢通常有四至六顆蛋。性喜群居,在生育季節,親鳥育雛時,同族的其他鳥兒都會來幫忙哺餵幼鳥。台灣藍鵲具有強烈的護巢行為,對於侵襲者會毫不留情的攻擊,直到對方離開為止。

V 附加五張老婆的紀錄

http://gaga.biodiv.tw/new23/9310/k34.htm 黑翅細蟴,若蟲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63854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26 22:47
我是打算從內湖的真武步道進去,經過油桐嶺先到老鷹尖,經過老鷹尖難峰之後下翠湖,再從內溝山繞回真武步道,大約三個小時可以走完,照上次走過的經驗,沿途已經有些桐花可看而且遊客較少,當然規模沒有翠湖大。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27 10:45 回覆:

你兩三年去過 我有看到你的俯瞰圖及杜鵑

不管怎樣 走過必有發現 只是每次體會都不同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26 14:18
本週六要去翠湖賞桐,正好看到這篇....看來這週六到翠湖可能只有桐花醬可看....就當上山走走吧=.=||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26 14:23 回覆:

今天這場雨 把昨天的那些落花泡成桐花醬是真的

不過雨很快就會過去 明後天放晴

周六要擔心的 是賞花客太多 將步道給採成爛泥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