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世好緣,今生再續
2024/06/28 21:53:06瀏覽23|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某天我們帶母親到金山溫泉泡腳,再繞到陽明山野外踏青,山上溫度真舒適,母親也開心。即使沒有大餐,只有陽春麵,母親也歡喜,彼此的內心充滿感恩。

回到家後,母親坐椅子上休息,先生幫母親噴藥、按摩膝蓋骨,等膝蓋不適舒緩,我們再回自己的家。不僅在我自己的娘家孝順母親,在婆家我們夫妻也是盡量做到兄弟和樂、婆婆寬心。婚姻生活難免有輕重壓力,有時免不了心情糾結,但是智慧是不分年紀,保持清明,不執著、不貪求,生活難題便可安然渡過。人生從來沒有什麼是放不下的,不放下就變成業了,徒增痛苦,也增加業力,非常划不來的。兄弟姊妹有做沒做,我不能多說,只能管自己有沒有做好。兄弟姊妹不做,我們自己撿起來做,對得起天地良心,此生無憾。

 

我身上左側脖子有道疤痕,聽母親說我小的時候,不知道長了什麼,脖子腫爛一大片,一直好不了。親朋好友、家族長輩看到,跟母親說怕太嚴重有危險。於是母親四處打聽能醫治的人,雖然她不識字,但揹著我坐上火車到士林,處理治療好。還有一次去南部玩,同學騎車載我出門,結果雙雙跌到山谷底,我自己爬上來叫救護車送醫。深山路又遠,到醫院手腳有傷勢,需要時間療養,母親、哥哥接到通知,南下處理後帶我回北部家裡靜養。母親還四處打聽,知道有一處國術館阿伯,能把左手骨折脫臼調整回來。記憶中那是間矮房,我坐在長板凳上,國術館阿伯拉握我的手轉來轉去,很快手就回正了,不再受不適的折磨。

 

很多與母親的記憶,知道母親為我付出不少心力,因為兄弟姊妹中,我身體的問題較多、較麻煩。還有很多記憶我收在心裡,感恩在心。佛菩薩曾開示我和先生與母親的關係:「前世也是母女,女婿也一樣是女婿,那時娘家經商失敗,導致家裡貧窮,欠人很多錢,都是靠你們夫妻資助,才能生活無虞。」所以我們夫妻和母親的緣份,是前世的好緣,今世再續緣。

 

分享完畢

 

人類,是需要群體生活的動物,比起孤狼般的獨立行動,人類更多時候需要有家人、愛人、朋友的陪伴。也因此,親情、愛情和友情,不管哪一種人際關係,都要用心經營。佛法重視因果,有因才會形成果,結善緣才能迎來善果,人生是自己的,懂得與人為善,是一項必修的人生功課。從開始就慎重播下善因,日後才不用花費更多的心力收拾殘局。

 

佛菩薩開示有緣人前世和母親也是母女,女婿也一樣是女婿,前世娘家經商失敗,在外欠人很多錢,導致家裡一貧如洗,都是靠有緣人夫妻寬厚提供經濟資助,娘家人才能生活無虞。有緣人夫妻與母親的緣份,便是佛家說的:「種善因,結善果。」女兒出嫁未必便是潑出去的水,此後只認夫家為家,對養育自己長大的娘家從此漠不關心。有緣人記得父母撫育之恩,在娘家因生意失敗落難時,能感念父母的恩情,及時無條件給予經濟上的援助,讓年老雙親還有人奉養。善待家人,因果也將報之以桃李,母女重逢,前世好緣,今生再續。

 

每個人和父母的因緣不同,有些人跟父母的因緣很深,他們的關係緊密、互動良好;但有的人和父母關係卻很疏離,即便身上流著相同的血緣,但相處起來比外人還不如。每個子女跟父母之間有各自的因緣,有緣人會陪著母親出遊,當母親心情好的時候,有緣人心中也覺得舒坦;可以猜想,當母親過得不好,有緣人心中也會感到難過和內疚。有緣人跟母親之間的緣份深厚,所以彼此之間才會有這樣的羈絆,以及深厚的親情能量流動。

 

現代人奉養父母的觀念日漸薄弱,其他兄弟姊妹沒有盡到孝道,或是沒有分擔照顧父母的責任,並不是我們能夠左右和決定的。對父母不離不棄,在我們能力所及的範圍去照顧父母,凡事反求諸己,但求無愧己心,至於其他兄弟姊妹怎麼做,不是我們用來決定要不要孝順父母的標準。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命的功課,與其跟兄弟姊妹計較誰做得多,誰做得少,搞到手足鬧翻或爭吵不斷,讓父母傷心,還不如祝福他們,才能讓父母不用糾心,才能讓父母感到安慰。

 

同樣的道理,成為手足也是非常深厚的緣份,寧願在奉養父母上多做點,多為對方著想,寧願自己退一步,在父母的事情上多用點心,也別讓手足間的善緣變成惡緣,手足就會是這個世界上除了父母之外,跟自己最親近的人。今生有幸得人身,有父母、有兄弟姊妹為伴,這樣深厚的緣份是難以形容的,好比在浩瀚的宇宙中,兩顆星星能互相碰到的機會微乎其微。因此,珍惜此生的親情,讓今生的好緣,來世再續緣。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80760905